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夜雨,雨夜

夜雨,雨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昨晚的雨下得實屬犀利,彷彿我自身站在一點處,雨水是從四方八隅奔砸而來,雨點大的可以不計風向了。打濕的衣襟留戀地膠附在胸前,額前的頭髮被擰在一起,眉上逗人的水珠不斷被新來着陸的代替。每一次呼吐都似海中露首的魚龍噴洒着。我記不清前一次邁步在大雨傾盆的時刻,尤其是夜晚。當然今次的也極可能在印象中消翳。夜雨不美,我不敢用華麗的辭藻將其美化。相比晝雨:晴雨有色彩斑駁,陰雨如潑墨暈色,春雨似細綿絲緞,冬雨乃刃利刺寒……

  夜雨?

  雨夜,連那一望無際的黑都不存在,雖是青樹嫩枝,在雨中搖曳,讓人更慎,夜下的戶燈也只是一時異彩,都不曾朗照,入夜的安靜淡然無存。平日里的安靜讓清醒的人行倦入睡,想必這一夜……這一場夜雨,若在夜放晴,美亦不在;若在朝放晴,朝起只剩無數落蕊與殘紅,這雨蕩滌了街邊僵癟的枯葉、渾濁了惡臭的河溝、蜂蜇了鬆軟的沙堆,美亦何在?

  妙齡青年的煩惱、痛苦、失敗甚比夜雨,若喜樂、激情、成功好比傍晚海邊雄燃的篝火,為了點亮落潮的灘涂、滿星的夜空、水沫浪花拍打的浮礁、遠處海天接線中的帆影……而不間斷地,忙碌地添了柴加了炭,把歡舞的人照紅,將席坐的人映亮!可這夜雨突如其來又無情的斂熄了衝天的焰舌,不留丁點星火和餘燼。也沖走一切被照亮的事物所屬的光影!真像打破和諧的肇事者留下的醜陋,經過了一夜,又被黎明的天光如收拾殘局般殷勤得照亮,蘇醒的人有了對晴的希冀;持醒的人忘卻了追憶這夢境般的清新是如何持續的……此刻耳邊是歇停了一夜的鳥叫蟬鳴,凝望窗外泛藍的遠空,忘卻了……

  忘卻了本屬於昨晚的這場夜雨,忘卻了預告三秋的這一個雨夜,漸次的隱落在印象中的這次夜雨,和持續了一夜的樂觀與悲觀的鬥爭,持續了一夜的迷失與尋求的艱辛,持續了一夜的有幸與不幸的驟轉,持續了一夜的思恩與怨艾,持續了一夜見而將見的清醒,全忘卻在這樣的雨夜放晴的那一刻。

  在星火被夜雨燼滅后殘灰的餘溫中,人們尋找痛楚,同時又在這即將遺忘的雨夜中自傷自愈。

您正在瀏覽: 夜雨,雨夜
網友評論
夜雨,雨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