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七、石榴的漢文化色彩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七、石榴的漢文化色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七、石榴的漢文化色彩 標籤:文化苦旅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七十七、石榴的漢文化色彩

  石榴:石榴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熱帶則變為常綠樹。別名安石榴、海榴,是一種奇異的多室、多子漿果。

  石榴原產於伊朗、阿富汗等國家。如今伊朗、阿富汗、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的海拔300-1000米山上,尚有大片野生石榴林。石榴是人類引種栽培最早的果樹之—。

  公元前2世紀,由張騫出使西域帶回,我國有悠久種植史。石榴雖為舶來品,卻早已漢化,具濃厚的中國色彩。石榴原名“塗林”,梵語DaYima的音譯,別名很多:1。安石榴。《博物志》云:“張騫為漢使外國十八年,得塗林安石國榴,種以歸,故名安石榴。”唐·元稹:“何年安石國,萬里貢榴花;迢遞河源道,因依漢使槎。”安國即今日的布哈拉;石國即今日的塔什干。其實,石榴引入我國早在張騫之前(見東漢·張衡《南都賦》、西晉·陸機《與弟雲書》記載)。明·李時珍《本草綱目》:“榴者,瘤也。丹實垂,垂如贅瘤也。”2。金罌。因石榴果實金燦耀眼,南宋·葉寘《坦齋筆衡》:“五代吳越王錢鏐改榴為金罌。”3。丹若、冉若、若榴。扶桑有一種樹木“若木”,石榴花開火紅明艷,與若木十分相似,故有丹若、冉若、若榴之稱。傅元《榴賦》:“灼若旭日棲扶桑。”4。天漿。《酉陽雜俎》:“榴甜者名天漿。”5。三屍酒。清·劉一明《道書》:“榴為三屍酒,言三屍蟲得此果即醉也。”南宋·范成大:“玉池咽清肥,三屍跡如掃。”可見,石榴雖然“滋元根於夷壤”,早已漢化。

  相反,同樣稱“石榴”的桃金娘科番石榴,原產美洲熱帶,約17世紀末傳入中國,故名“番石榴”。番石榴為熱帶常綠小喬木或灌木,俗稱芭樂,是台灣重要經濟果樹之一,還是一等一的減肥水果。台灣芭樂種下80天即可結果,最遲種下10個月也能採收,而且一年四季均在生長結果,當年可采果25公斤以上,是世界上最早產也最豐產的果樹之一。番石榴卻“一番到底”,始終被認為是“洋果”。

  石榴樹姿優雅,初春葉碧綠而光澤;入夏花艷麗如火紅,有單瓣、重瓣之分,花期長;仲秋果實變紅黃色,碧枝間點點朱金懸垂,非常別緻,觀賞價值極高,是古代重要的庭院樹種。唐·李白《詠石榴》:“星火五月中,景風從南來。數枝石榴發,一丈荷花開。”

  引種初期,主要栽於京城長安御花園的“上林苑”和驪山的溫泉宮(今華清池)內,這就是最早的臨潼石榴,後來推廣到全國。東晉·葛洪《西京雜記》載:“初修上林苑,群臣遠方各獻名果樹,有安石榴十株。”唐代石榴栽培全盛,石榴“非十金不可得”和“榴花遍近郊”。臨潼石榴已有2000年栽培史,現在面積12萬多畝,是全國最大的石榴基地,年產石榴約10萬噸。唐·孔紹安《侍宴詠石榴》:“可惜庭中樹,移根逐漢臣。只為來時晚,花開不及春。”後趙武帝石虎對來自“夷壤”的石榴情有獨鍾,在園林中大面積種植、觀賞和食用。晉·陸翙《鄴中記》:“石虎苑中有安石榴,子大如碗盞,其味不酸。”

  石榴經2000多年栽培、選育,形成數十個各具特色的優良品種,既有飛紅流綠、花色艷麗的觀賞品種,也有籽肥汁多、香甜可口的食用品種。石榴嫩枝幼葉紫紅如染,花瓣、花萼鮮紅如火,花姿豐滿婀娜枝,雍容華貴貴妃美。唐·白居易:“日照血球將滴地,風翻火焰欲燒人”把石榴寫絕了。石榴不僅花美,果也奇,內如蜂窩,子如人齒,淡紅色,光皎若琥珀,又有青白如玉者。南宋·楊萬里《觀果詩》:“霧殼作房珠作骨,水晶為粒玉為漿。”明·沈周:“累累枝上實,滿腹飽珠璣。”

  石榴樹榦勁壯古樸,根多盤曲,枝虯葉細,花艷果美,還是制盆景的上好樹種。大自然的無限風光“縮地千里”,並能展現季節變化。明朝插花“主客”理論中,石榴花總為花盟主,而以梔子、蜀葵、石竹、紫薇、孩兒菊等為花客卿、花使令、妾、婢。

  石榴漢化的另一原因是好栽易活,對土壤要求不嚴,耐酸鹼,一般非耕地,甚至石礫灘地都可栽培,稍帶石灰質的沙質壤土或礫質土尤為適宜。栽植后3-10年即開花結果,連續結果40-60年。單株產量30公斤左右,甚至70-80公斤,最高達100公斤。石榴樹壽命長達100年以上,有的達200年左右。

  長期以來,石榴被視為吉祥之果,形成許多鄉風民俗。石榴象徵多福多壽,長命富貴。老人過壽時,晚輩要送石榴,祝幸福長壽。又因“石榴多子”,表示人丁興旺,民族繁榮。唐代流行結婚贈石榴的禮儀:結婚時,洞房要懸挂兩個大石榴;結婚禮品要送一對綉有大石榴的枕頭,祝“早得貴子”;初生貴子,親友贈送綉有石榴圖案的鞋、帽、衣服、枕頭等,以示祝賀。古代年輕女子着“石榴裙”;男女相愛,便有“拜倒石榴裙下”之說。明清時,因中秋正是石榴上市季節,便有了“八月十五月兒圓,石榴月餅拜神仙”的民俗。民間常見的吉利畫有《榴開百子》、《三多》、《華封三祝》、《多子多福》等。中國女皇帝武天更是封石榴為“多子麗人”。

  石榴作為中藥良材,早就錄入古代中醫著作,果實、外皮、根莖到花朵都是優良藥材。南朝·梁·陶弘景《本草經集注》:“石榴有甜酢二種,醫家惟用酢者。”也就是:甜石榴適合食用,酸石榴更適合入葯,而甘石榴也有藥用價值。明·李時珍《本草綱目》:“榴者,天漿也,止瀉、化淤、清渴、祛火。”多食甘石榴對肺不好,易生痰,也會致牙齒髮黑;而酸石榴卻可治因甜石榴食用過度造成的不適。榴皮抑菌收斂;果殼有驅蟲功效;榴根可療口齒疾患,還用染髮;榴花止血消腫,泡水洗眼能明目。

  因為石榴是中外結合的產物,歷代名家吟詠石榴的詩詞甚多,形成獨具特色的石榴文化,而成為華夏文化的重要部分。由於石榴火熱、正直的鮮明個性,被古代文人墨客賦予文化內涵,藉以寄託高尚情操、美好願望和無盡遐想。西晉·潘安:“石榴者,天下之奇樹,九州之名果也,是以屬文之士敘而述之。”三國·曹植:“石榴植前庭,綠葉搖縹青。丹華灼烈烈,璀璨有光榮”,用石榴花比喻美麗少女。南朝·江淹《石榴頌》:“美木艷樹,誰望誰待……照烈泉石,芳披山海。奇麗不移,霜雪空改。”唐·李商隱把相思融入石榴花中:“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消息石榴紅。”明·徐渭《榴實圖》,氣韻極其生動,下垂折枝,綠葉稀疏,綴托着一顆肥碩大石榴。榴實綻露,似有一觸即落之勢;並題:“山深熟石榴,向日便開口。深山少人收,顆顆明珠走。”作者緣物寄情,自喻深山石榴,沉痛抒發了胸懷“明珠”而無人賞識、被社會棄置的失落心情。石榴樹還被郭沫若喻為有高潔品質的樹:“奇崛而不枯瘠,清新而不柔媚。”

  據《佛經》記載,一切水果中石榴最佳。石榴含人體必須的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酸過多、軟化血管、止瀉、生津、解毒、降溫等多種功能,更有傳說吃石榴可除去心中嫉妒與憎恨。此外,石榴吸抗SO2、氯氣等有害氣體,有凈化園林的作用。

  “烈日燒成一樹彤,萬花攢動火玲瓏。高懷不與春風近,破腹時看肝膽紅。”農曆五月是石榴花開最艷的季節,因此又雅稱“榴月”。五月石榴花的花神是傳說中的唐·賜福鎮宅聖君鍾馗。石榴的榴原作“留”,故被人賦予“留”之意,“折柳贈別”與“送榴傳誼”,成為有中原特色民俗。

  唐·白居易《題山石榴花》:“一叢千朵壓闌干,剪碎紅綃卻作團。風裊舞腰香不盡,露銷妝臉淚新干。薔薇帶刺攀應懶,菡萏生泥玩亦難。爭及此花檐戶下,任人采弄盡人看。”

  石榴文化還有石榴書畫,石榴肚兜,石榴餅模,石榴篆刻,石榴剪紙,石榴發綉,石榴攝影,石榴荷包,石榴地毯,石榴麵塑,石榴托盤,石榴領帶等等。石榴早已融入我國人民文化之中。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七、石榴的漢文化色彩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七、石榴的漢文化色彩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