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偶然人生(續二十八)

偶然人生(續二十八)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偶然人生(續二十八) 標籤:人生不設限 十八大

  十二

  在河灣大隊,第一個遭到文化大革命革命的是紫花。那一天,她一大早就穿上新做的紅花碎格子汗衫,黑色燈芯絨褲子。臉上摸了一層雪花膏,又撲了一層敷麵粉,打扮得花枝招展。騎着自行車,肩上挎着早年做的大紅包,背上甩着兩條人見人愛的大辮子,車子後座上帶着名堂,名堂也收拾的乾乾淨淨,穿着新衣服。她娘兒倆興高采烈地進城趕集。

  紫花這幾年接二連三地又生了兩個娃,一個男娃叫明亮,一個女娃叫明麗。這些娃纏着她出不了門,更進不了城。

  紫花出門走了不遠,迎面碰上葉子,葉子滿臉淚痕,移動着一雙小腳,扭扭捏捏往外走。紫花本來想要告訴葉子,她要進城去,有沒有給她捎的東西。但看到葉子臉色不對,便把想說的話咽了回去,問:“葉姐,一大早去哪裡?”葉子看見紫花,擦了擦臉上的淚痕,勉強地笑了笑說:“我回趟娘家。”

  紫花沒有再問,還是忍不住說:“俺要進城了,你有沒有要捎的東西?”葉子聽見紫花要進城,便神情緊張地勸她:“這會兒城裡亂,你進城要操些心。”紫花大大咧咧地說:“啥文化大革命,俺八代貧農,誰敢把俺咋了!”

  葉子往娘家去。葉子的娘家在鄰縣的武家坡村,武家坡村號稱坡,其實是在一個山窪里。這裡盛產紅棗,漫山遍野都是棗樹。她娘家是有錢人,父母在解放后相繼含怨而死。現在還有一個弟弟叫喜同,在大隊勞動。

  紫花往城裡走。她一路上猜想葉子為啥哭。村裡人們紛紛傳言,賈醫生出了問題。有的說賈醫生是逃亡地主,有的說賈醫生是日本人的醫生,有的說賈醫生借看病之際調戲婦女,更有甚者說,縣上某位局長的兒子是賈醫生注射人梅素有了的,如此等等。所有這些,紫花都是在鐵匠鋪聽到的。鐵匠鋪還談論文化大革命,紫花對國家大事,革命不革命不感興趣,不記這些。

  她一路想着,不覺出了村。村裡是土街,村外是土路。由於今年久旱無雨,村外的土路上,覆蓋著足有半尺厚的黃土。細細的黃土,腳一踏便會揚起一團塵埃。路上行人不多,只有她的自行車在黃土灘般的路上搖搖晃晃行駛,自行車后掀起一溜黃塵埃。

  她沒走多遠,就看見迎面來了一溜隊伍,隊伍前面的紅旗無風沒有張起來,旗子耷拉在旗杆上。走近,紫花見是一些學生娃娃。他們穿着草綠色的軍裝,男生戴着草綠色軍帽,軍帽上綴着五角紅星,女生梳着齊耳短髮,袖子上佩戴着紅袖標。紅袖標上印着兩行黃字,上一行是:紅衛兵,下一行是:毛澤東思想宣傳隊。這些學生個個精神飽滿,人人生龍活虎。每人背上背着摺疊整齊的行李,這些行李大小不一,五顏六色,色彩斑斕。嚴重地破壞了隊伍的整齊,損毀了隊伍的嚴肅。

  紫花好長時間沒有騎車,騎車的把式有些生疏。她來到隊伍跟前,趕緊下了車站在一旁。在她對面,不遠處有一座當年閻錫山修的碉堡。現在碉堡的四周栽上木樁,拉着鐵絲圍了起來,圈着幾十隻羊,碉堡成了放羊人的住所。她看到白花花的一片羊,聯想到幾年前在這裡碰到的一隊駱駝。正是那隊駱駝使她家燒上了煤炭,正是那個拉駱駝的人使她有了第一次外遇,正是那個拉駱駝的人讓她嘗到了不同男人的滋味。

  紫花浮想聯翩,看着這些隊伍從她身邊逶迤而過。她沒等隊伍後邊的塵埃落定,就又騎上自行車往城裡走。很快就到了文淵河。文淵河的橋搖搖欲墜,文淵河的水被截流而乾枯。河的上游修了水庫,水庫叫八一水庫。是屬於軍民共建的工程。

  文淵河成了條幹河,河床沒有水,河枯石不爛。河床里裸露着各種形狀的石頭。有的互相依偎,有的兩頭相撞,有的橫眉冷對。河床靠近縣城的一邊,傾倒着各種各樣的垃圾,有幾隻豬在哼哼地拱食,還有一群雞在咕咕地刨食。這些垃圾在太陽的暴晒下,散發出難聞的臭氣,過往行人都是捂着鼻子匆匆而過。

  紫花到了橋上,一股臭氣撲鼻而來,她想捂住鼻子,但車子上帶着名堂,不敢放開一隻手。她只好緊握車把,告名堂:“快捂住鼻子。”名堂不等她告,早把嘴巴捂得嚴嚴實實。她緊蹬了幾下,車子迅速過了橋,她長長地出了口氣,就到了東門口。

  高大壯麗的東門樓,已被拆得亂七八糟,一片狼藉。城門口站着幾個穿綠軍裝的紅衛兵,手持紅纓槍,橫眉立目地盤查過往行人。他們沒等紫花到了跟前,就有一個紅衛兵沖了過去,一把拽住紫花的車把,紫花的車子一斜,名堂跌了下來,她在車上搖晃了幾下,屁股一歪也跌了下來。她跌下來,有一條長辮子卻夾在車座的彈簧上。幸虧辮子長,拽不住她的頭。

  這時,又過來兩個紅衛兵,他們手持剪刀不容分說,“咔嚓”就把紫花的一條辮子剪了下來。紫花還沒反應過來,又是“咔嚓”一聲,另一條辮子也應聲離頭。紫花見自己的兩條心愛的辮子,霎時離開了腦袋,握在他人的手裡,頓時懵了。她傻獃獃地站了幾秒鐘,突然像瘋了的母獅一樣撲向手握辮子的紅衛兵,大聲哭叫,破口大罵:“你媽屄,那個爛狗日的,敢把老娘的辮子剪了,真是有王沒法了,老娘和你拼了……

  那個紅衛兵像久經沙場的老戰士,不慌不忙。又過來一群紅衛兵,手握纓槍,圍住紫花反覆高聲朗讀:“毛主席教導我們,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毛主席教導我們,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毛主席教導我們,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

  名堂站在一旁,看見他媽的辮子被人鉸了,看見他媽又哭也鬧。他沒有哭,而是不顧一切地撲向拿辮子的紅衛兵,一口咬住那個紅衛兵的手背,那個紅衛兵猝不及防,被咬得大聲喊叫,鮮血從他的手背上流了出來,順着辮子流在地上。

  名堂的一咬。把齊聲朗讀的紅衛兵嚇壞了,他們也顧不上再念毛主席詩詞了,有的圍住被咬的紅衛兵,有的把名堂揍了一頓,有的把紫花的雙手扭起來,要押送到紅衛兵司令部。

  東門口前亂作一團,來往行人紛紛閉讓。

  紫花被押送到紅衛兵司令部,司令部設在本縣中學的魁星樓上。司令部里忙忙碌碌,桌子上擺着好幾台油印機,幾個紅衛兵忙着印傳單。出面盤問紫花的是紅衛兵副司令。這位副司令也就有十七八歲,長得一張娃娃臉。紫花瞅了一眼,心裡說:“奶牙還沒換,就當了什麼司令。”

  這位司令對紫花挺客氣。他首先了解紫花的出生。當他知道紫花八輩子都是貧僱農,其中前六輩是僱農,后兩輩是貧農。司令大喜,稱讚紫花是超級的根正苗紅。當他了解到紫花的丈夫是河灣大隊的民兵連長,更是大喜,馬上引以為革命的戰友。他友好地對紫花說:“咱們是大水沖了龍王廟。”他剛說完,有一個紅衛兵嚴肅地對那個司令說:“林司令你別講封建迷信,什麼是龍王廟?”林司令尷尬地笑了笑說:“是個比喻嘛。”接着,他學着電影里首長的語調,批評紫花道:“這位同志啊,你可要克服資產階級思想喲,你的名字就不好嘛,要革命就要改名了,女同志嘛,可以叫衛紅啦、衛東啦。要向我們的旗手江青同志學習啊。”說完,他意猶未盡,又用勸誡的口氣說:“要革命嘛,那辮子是堅決不能留啰,你看,我們革命的旗手就不梳的辮子嘛。”

  說完,他嘴叼香煙,模仿頂級偉人的姿勢,兩手叉要,一臉莊重,雙目凝視前方,作出思考的樣子。旁邊的一個紅衛兵剛印完傳單,直起腰來問他:“林司令,你想啥呢?”林司令恨恨地吸了口煙,兩道清煙從他鼻子噴涌而出,神色凝重地說:“我在思考世界革命的戰略問題。現在嘛,重要的問題是教育農民!”說著,他坐在桌前,提起毛筆,把頭偏在一邊,說:“我要親自給河灣大隊的民兵連長寫一封信。要喚醒工農千百萬,同心干。”

  他剛要寫信,才想起還不知道河灣大隊民兵連長的名和姓。他便和藹地問紫花:“你丈夫叫什麼名字呢?”紫花頭也沒抬,沒好氣地說:“二毛驢。”

  司令一聽叫“二毛驢”,臉上不由得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他笑着說:“連長的大名?”紫花還是沒好氣地說:“庄稼人能出啥大名?戶口本上叫:“劉鐵拴。”她反問:“司令,你貴姓大名?”司令得意地說:“我姓林,和副統帥一個姓。名虎,比副統帥少三撇,叫林虎。”

  紫花懷揣着林副司令的親筆信,包里放着兩條鉸下來的辮子,回到家,天色已經黑了。

  家裡的兩個孩子在炕上哭得哇哇叫,劉鐵拴急得團團轉。他看見紫花回來便罵到:“沒死到城裡!沒讓城裡的小白臉把你拖住!”紫花更是一肚子委屈,一肚子傷心,她在劉鐵拴的責罵中也和名堂、名亮、明麗一起哭了起來,家裡哭成一片,亂成一鍋粥。

  紫花被剪了辮子,覺得沒臉見人,躺在炕上不出門。劉鐵拴知道了情況,還得打勸她。紫花問:“二毛驢,你看林司令的信沒有?”劉鐵拴說:“看了,咱們也要成立造反組織。”

您正在瀏覽: 偶然人生(續二十八)
網友評論
偶然人生(續二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