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你凝望着遙遠而又略帶凝重的蒼穹,獃獃地出神。

  你的眼神顯得那樣空濛。以前那空靈的黑中,滲入了絲絲的灰白,彷彿籠上了一層薄霧。眼神黯淡無光,生命已近乎燈盡油枯的階段。但是你的嘴角仍舊掛着一絲矜持的微笑,你的腦海里閃現着,你這一生所走過的路程:

  蹣跚學步時的你,眼裡始終閃爍着光芒。你對這一切的一切,都充滿了好奇。老上海吱呀地響着的老爺車,街道上的霓虹,都吸引着你的目光。一隻麻雀偶然飛過,你便會瞠目許久,眼裡盛滿的是可笑的對飛行的嚮往。路程剛剛起始,你握着手裡的性靈。

  十多歲時的你,眼裡燃燒着火。烈火燎原,這烈火,幾乎都是從你們眼中來的。"偉大的事業都是年輕人造就的。”書本、筆墨,你們以這書寫着青春的活力,青春的熱血沸騰。這個階段的你,生出了令人駭然的躁動。一句話,一個動作,不經意間,就在心底烙印上了重重的疤。

  二十多歲時的你,眼裡的光稍稍柔和了一點。不像之前這樣招搖浮躁,你擺脫了家庭的庇護,開始將自我融入這個社會。這個階段,無疑是最考驗你毅力的時期。稍不注意,你便可能耽溺於這個燈紅酒綠的城市;稍不注意,你便會因陰暗之爪而被束縛。稍不注意,紅塵世俗就斷送了你的前程。

  三十多歲了。你的眼神變得平淡。經歷了世界的風風雨雨,你漸漸了解了脆弱的人性。這時候的你,言辭卻犀利不起來了。即使要傾瀉滿腔不滿,你只能委婉地書寫着你的痛楚。就這樣,你會慢慢,慢慢淡忘自己曾經的夢想,你學會了禁受,學會了忍讓。你忍受了這個社會,不管別的,只想着自己的家庭,能夠幸福美滿。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年過五旬,報經風霜的磨難,眼神漸現灰暗,而你的心卻格外亮澈。心無旁騖,關心的只是身邊的事情。時不時品一口茗香,坐在窗欞下,搖着手中的摺扇,逗着提着的籠里的八哥,它咯咯地叫,你們也咯咯地笑。清心寡欲的時候了,生命的路程已經過半,年輕的活力只當它是記憶的殘影罷。回想往事,總是搖頭不語,一笑而過,但心中卻又有一絲遺憾與頹喪。

  時光就這樣逝去,花甲之年,古稀之年,去了,不留痕迹地去了……

  鷺鷥在湖面上疾掠而過,你從想象中脫離出來了。眉頭忽地緊鎖了——這個世界,若即若離,迷迷濛蒙……你略有驚恐,又有一種別處生出的莫名的悲涼與傷感。這麼快啊,就度過了一個世紀的風風雨雨……

  你忽地想到了瑪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你的眼神,出奇地閃出冰凌般的光芒——其實誰也說不準世界末日是否會來臨,但是呢——即使明天就是末日,生命的路程,我們依舊要走下去。

  2012年12月21日

  紀念瑪雅人亘古的傳說

您正在瀏覽: 路程
網友評論
路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