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似水老公怎不愛?

似水老公怎不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似水老公怎不愛?

  諸葛玉兒

  僅僅8天時間,冰就狠狠心一跺腳嫁給了亮。

  那時亮已經下崗,家裡條件很差。

  “這死妮子瞎眼了,以後等着受罪吧!”冰的老媽捶胸頓足恨恨地罵。

  冰一臉悲凄地冷笑:再也不想讓心飄泊了。

  閑在家裡的亮,偏又椎間盤突出,嚴重到不能幹任何重活兒。他的二老都已七老八十,理所當然跟着六姊妹中的小兒子亮生活着。

  成家了的冰心裡苦啊!老公太不爭氣,窩在家裡死活也不出去找活兒干。冰的老媽又恨她又心疼她,冰受不了老媽那複雜的眼神,故意擺出一副滿不在乎地樣子說笑着,轉身淚水就無聲地滑落……

  又能怪誰?自己當初固執己見,最終還是逃不脫現實的宣判:“感情不當飯吃!”“貧賤夫妻百事哀”!冰常常在心裡自怨自責。

  冰是那種具有小資情調的女子。詩詞歌賦、琴笛書畫、旅遊寫作是她的最愛。但自從有了家,她就不得不為一家人的生計操勞奔波。待到兒子滿地亂跑時,冰心裡的浪漫也漸漸縮減成眼前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了。

  冰常常望着亮那沒心沒肺的笑容,莫名其妙錐刺般地疼痛:感情上沒有交集的婚姻是種痛苦,可自己當初不就是看重他的實在和無能嗎?堅信這樣的婚姻才會牢固——嫁給一個愛自己的男人!哎!“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還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亮娶冰之前,一頓飯沒做過。兒子出生,他從第一碗雞蛋麵疙瘩做起……只因為冰說吃不慣婆婆做的沒滋沒味的飯菜。幾年下來,居然也做得一手好菜。

  亮是開心的幸福的。他說一輩子就做了這麼一件成功的事——娶了冰。他拖地、洗衣、買菜、做飯、擦皮鞋、收拾屋子……邊干邊哼歌。冰打心裡鄙夷亮那快樂庸俗的身影。儘管如此,並絕對不會跟亮離婚冰怎麼都不能讓兒子幼小的心靈受到一絲一豪的傷害——童年的陰影一直影響着她。

  許是抑鬱所致,冰突然厭食。本來就瘦弱的人越發單薄,繁重瑣碎的工作讓她精疲力竭,她像一顆閃亮的星瞬間隕落了。

  亮急了,千方百計弄些新花樣,希望冰能有胃口,但無濟於事:冰皺着眉頭嘗一口就推開了碗筷。亮除了對冰百般呵護外,頭髮都愁白了。

  一天,亮端了一小碟鹹菜回來,說是隔壁鄰居小白姨腌的,嘗嘗不?冰不好意思駁他面子,皺眉嘗了一口:酸酸的鹹鹹的,逗得味蕾波濤洶湧,冰笑了,弄清是一種“雪裡紅”腌製成的菜。就着這鹹菜,居然吃了一碗飯。

  亮的眉頭舒展了。從菜市場買回大大小小几個罈子罐子,跟小白姨拜師學藝,饒有興緻地干起了腌菜,什麼:酸辣蘿蔔條、胡蘿蔔纓、包包菜、芥菜絲、韭花……腌得最好的是雪裡紅。冰笑說:“反正你也沒工作,乾脆腌鹹菜賣吧!”亮不屑地說:“普天之下,惟我老婆才有此口福。”

  冰在亮的精心調養下,臉色紅潤了。雖然工作還是辛苦勞累,雖然心裡還是有些瞧不起這個沒有鋼水的老公,但畢竟磨合了這麼久,習慣了。每當冰吃着這些鹹菜,只好苦笑着安慰自己:自己就是那遭罪的命,命里只有八格米,跑遍天下不滿升!

  日子就在不斷變換的鹹菜中度過,冰心裡的“嫌棄”和“鄙夷”在亮那安於現狀,知足而樂的歌聲中漸漸趨於平靜。冰的老公平庸得近乎窩囊,可他用心腌制的鹹菜,不僅僅是一種佐餐的味兒,更是人生歲月中,對愛侶的體恤和愛護。他用一種樸實的愛把平淡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了,這何嘗不是一種大智慧,一種生存的情趣?他用一種包容胸懷,任由她驕縱鄙視,讓她在生活中慢慢長大成熟……

  亮的確平淡平庸,甚至碌碌無為。但他可以博覽群書,深諳老子的智慧:“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是的,當米煮到“相濡以沫”,當鹹菜腌到“有滋有味”,亮用經營平常日子的心,一雙勤儉治家的手,把鹹菜點染出玫瑰花般的馨香,這何嘗不是一種能耐?亮沒有浪漫情懷,也許壓根不懂愛情,在他普通而又樸素的意識里,就是“我只愛老婆——父母愛我,終會過世;我愛孩子,他終將組建自己的家……能陪伴我一生的,只有我老婆!我不疼誰疼?”……老公不如鋼,卻似水!

  其實,這世上生活平淡的夫妻很多,在生活的磨礪中,兩個人的思想和行為都要最大限度地向水靠近……

  像水一樣隨遇而安,心境坦然;

  像水一樣深廣,待人寬仁;

  像水一樣從容,不卑不亢;

  像水一樣明澈,不欺不詐;

  像水一樣堅韌,水滴石穿……

  都用一份精心,把粗糙的生活打磨成精緻的詩情畫意,勝過幽怨哀傷,勝過同床異夢……你懂的,呵呵!

您正在瀏覽: 似水老公怎不愛?
網友評論
似水老公怎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