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雨江南夢

煙雨江南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生在江南,長在江南,從小就誦讀有關江南的詩詞歌賦,就是從來沒有想到過要寫寫江南。也許因為太熟悉,眼睛里竟然沒有了景緻。南下途中,回味古江南的美麗傳說,讓旅途中的我不再寂寞。卧薪的堅忍,浣沙的艷麗,一葉扁舟退隱江湖的淡泊,還有那支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越女劍,這些可以長歌當哭的故事,讓我憶起鑿在江南一小橋上面的楹聯:淺渚波光雲影,小橋流水江村。一曲《江南煙雨》中,飄浮着淡淡的清夢。

  夢中的我,是歷經千年修鍊的白鶴仙子,懷揣一顆感恩之心,攜一縷清風,舞動着飄逸的衣袂,踏浪而歌,聞箏起舞。我用千年的靈性揮毫而出江南的婉約與清新!我掬起一片落紅,撫箏而唱,江南的古老與靈動在一曲江南煙雨中飄然而出。依舊是千年前的曲調,依舊是千年的古箏,江南依舊,依舊的江南……

  煙雨江南,始終躲不開無數中國文人心底的思念與企盼,他們筆下的素牆黛瓦,黑的徹底,白的坦然,讓無數沒有到過江南的人們神往,讓讀者充滿美麗的想象。與沈從文先生筆下湘西的河邊,由吊腳樓組成的小鎮相比,江南的小鎮少了一分古樸莊重,渾樸奇險,卻多了一分輕巧靈動,暢達平穩。它的前面沒有險灘和激流,後邊沒有荒漠,有的只是潺潺河水,有的只是烏蓬船上裊裊升起的一縷縷白煙,有的只是一座座雕刻得異常精美的石橋......

  不只一次入夢中的江南又現。卻見江南的芬芳太濃,桃花太艷,就連名滿天下的淮揚菜也甜的膩人。我不明白夢境和現實為何如此大相徑庭?亦或是我要刻意淡忘了些什麼?

  現實中,那長長的雨巷風化后的滄桑,亭台樓閣風月無邊的容顏,吟唱成一首歌曲在碧水波光中蜿蜒,潑灑成一幅畫,萬種色彩畫不出的煙雨江南,小橋流水拉住了千古的視線。

  千年時光緩緩流過,曲曲迴環中豈能儘是空靈與安逸?江南小鎮歷來就有藏龍卧虎的本事。小橋流水,養育了一個富可敵國的財神沈萬山。多情的江南,曾經那樣深情款款地接待過漂泊在外的遊子。

  江南自古多才子,他們收斂了狂士的傲氣,失卻了江南遊俠的瀟洒。他們渴望榮登龍台而終不可得志,於是寄情山水,學做半個林和靖罷,隱於江南,在梅林間高唱低吟。伯牙撫琴,子期安在?

  時光似水一般滑落無痕。千年的風雨飄搖,淡沒了六朝金粉,遠去了鼓角爭鳴,唯余江南煙雨朦朧夢。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但願有一天,能讓飄蕩在都市喧囂間惆悵的鄉愁收斂在江南依舊濃密酒肆中,能讓人們的浮躁消弭於江南依舊清雅的茶座里,煙雨江南,不會只有春江花月夜在低吟,而是“梨花村裡叩重門,握手相看淚滿痕”的動人景象……

  原創文字,版權所有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夢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