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星星點燈,亮了師者路程

星星點燈,亮了師者路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星星點燈,亮了師者路程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星星點燈,亮了師者路程

  育苑春泥

  在漆黑一片時,前方哪怕只有一星半點燈光,也會使行路者陡然增添信心,鼓起勇氣,奮然前行。

  ————題記

  月黑風高,漆黑一團,前方迷濛一片。一個行者趔趄着躑躅前行,無助,茫然,忽然,他發現遠處閃動着一點微弱的燈光,不禁驚喜地叫了起來,心中一振,渾身也有了精神,遂大步流星般朝那光奔去。

  原來,那並不是一般鄉野村戶人家的燈光,而是天上較亮的一顆星倏地跳出雲間。那行者並不是別人,乃是一介書生,一個育苑的園丁,他沐浴了30年桃李春風,埋頭在育苑裡耕耘,跋涉在八千里路之遙的征程中。

  呵,星星點燈,那是一盞明亮的燈,照亮了為師者的心路歷程。仰望蒼穹,閃閃爍爍,遠方的北斗星,為夜行者引路指程,那是教育理想、教育信念的精氣凝聚而成。

  呵,星星點燈,那是一盞幸福之燈,照亮了為師者一路歡歌,一路收穫的幸福里程。三十載春種秋收,園丁笑看禾苗壯;八千里風吹日晒,行者喜踏耕耘程。

  呵,星星點燈,那是一盞辛勤的燈,照亮了師者披荊斬棘、奮然前行的路程。“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星光熹微,依稀可辨,就這樣,奔走於蜿蜒曲折的路途,風雨兼程。

  詩人說:“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我沒有黑色的眼睛,只堅信前方始終有一盞明燈,隱約在天際上,閃動在我心裡。雖然,許多年裡,我不知這是燈呢還是星?現在,我終於明白,那其實就是對事業、對學生的一顆愛心幻化而成的一盞明燈。

  星星點燈,照亮心中。在夜幕中摸索前行,跌到了又爬起,爬起了又跌倒,循環往複,執着前行。曾經迷失過,彷徨過,猶豫過,有灰塵,有汗水,有淚水,有泥水,然而我堅持了下來,因為我的心中點燃着一盞燈。

  “天上的明星現了,好像點着無數的街燈”。呵,星星點燈,亮了師者的心路歷程,經過多年的跋涉,經過多年的奔波,我明白了,為何星星點燈,亮在心中,因為那星星就是學生的眼睛。“天邊有顆模糊的星光偷偷探出了頭,是你的眼神依舊在遠方為我守候”。

  呵,“滿天的星星請為我點盞希望的燈火,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前程”。在迷人而艱辛,幸福而又繁忙的育苑耕耘之途上,30個站牌一一閃過,拍拍塵土,整整行裝,“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絲憂愁”,準備向新的目的地進發。

  呵,前方有盞明亮的燈,那是星星在點燈。星星點燈,照亮三十春秋和八千里路程。

  僅以此文慶賀教師節,並紀念作者從教30年。

  寫於2012年8月底

您正在瀏覽: 星星點燈,亮了師者路程
網友評論
星星點燈,亮了師者路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