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五皇山之幽思

五皇山之幽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五皇山旅遊風景區位天廣西欽州浦北縣境內,座落龍門、北通、大成、白石水、張黃五鎮交界處。距離縣城30多公里,距北海103公里,欽州135公里,覆蓋面積7.5平方公里,海拔778.8米。

  浦北五皇山美麗而神奇,以石奇山峻、雲海神峰而聞名,具有非常豐富、獨特的旅遊資源,素有天然氧吧、森林浴場之稱。景內山巍、水澈、石怪、瀑布泉清,森林茂密、植被原始、奇石林立、古木參天。有仙女潭、響水灘瀑布、青山頂瀑布、人頭石瀑布、妹追寨奇石群、石柱嶺奇石群,有妹追寨4000畝高山雲霧茶園和人頭石5公里長的高山天然牧場,還有千年石階、石頭河、桃花園、梯田和水車等,構成了五皇山獨特的旅遊景觀。

  五皇山常年雲霧繚繞,密林、幽谷、溪流形成美麗的自然景觀,峰頂奇石林立,尤其是惟妙惟肖的巨陽石吸引了無數遊人頂禮莫拜,雙乳峰等景色令人暇想無限,演繹着神奇的愛情與生殖文化,流傳着許多動人的古老傳說,具有集高山草地風光、南亞熱帶雨林風光、山村農家風情和蕉田荔園風光於一體的梯級綜合生態景觀。

  早春二月,天氣薄寒,早早趕到五皇山的時候,正遇到雲霧繚繞,登山道上,一片迷濛,越往上霧靄越濃,遮天蔽日的,看不清前方,辨不明方向,心裡不禁鬱悶和憂傷起來。

  近年來,本人總在尋尋覓覓,也不知自己要尋找什麼,要去哪裡尋找,苦思冥想,輾轉反側,一日偶然大悟:知之矣,知之矣……我苦苦尋找的,不就是夢味中那份清寧平和的日子嗎。

  樂山大佛旁的凌雲寺我去過,峨眉山萬年寺也是去過的,可寺旁滿是僧俗,人滿為患,人聲鼎沸,誦經聲祈禱聲響徹雲霄,何曾有半點清寧?何曾有世外桃源之境界?

  一直以來,都痴戀于山歡水暖的江南,總想着某天能拋開俗世煩惱,遠離紅塵,背着簡單的行囊,在江南秀水處獨自幽居。閑時,笑看雲捲雲舒,卧看花開花落,焚詩煮酒,誠邀李杜,一曲新詞酒一杯,醉卧花間人未笑。倦時,佇樓聽風雨,品散文以度殘生。不去過問簾外風雨為誰等候,不去理會絕世佳人為誰紅袖添香。此時,只需閉上雙眼,將自己擱置在時光的素箋中,守着這份獨有的清寧,不悲不喜,不怨不恨,心清境明,再無懼剎那流年。

  山道蜿蜒,霧氣瀰漫,含蓄幽深的美感,讓人迷惘又感傷,朦朧幻滅的意向,讓人期待又惆悵。迷茫中,峨眉山捨身崖雲海的美麗誘惑彷彿就在眼前:每當清晨,自金頂下望,可見雲霧似海,時而波濤翻湧,時而風平浪靜,變幻無窮。蒼茫的雲海,似雪、似棉,厚厚的,無邊無垠,似能讓你卧、讓你踏。風一吹,一縷微雲便撲到臉上,薄薄的涼意沁 入心脾,讓人剎那間忘卻身後的世界,似乎只要縱身雲海,便能到達神仙居住的地方。

  捨身崖,難怪叫它捨身崖。原來美麗到了極致,竟成為一種危險的誘惑,讓人產生想飛的渴想。或許,傳說中的成仙之人就是受了雲海的誘惑,在這裡舍卻肉體凡胎,成為美麗的殉道者,難怪仙人葛由在此羽化而登仙了。 2013.3.9

您正在瀏覽: 五皇山之幽思
網友評論
五皇山之幽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