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電視中,看到過石屋、石牆、天井、雞鳴、狗叫,使我想起了我童年居住過的石屋,那個盛載我快樂的小院,那個盪滿歡聲笑語的石屋。

  我的故鄉位於魯西南的山東丘陵地帶,由東北至西南是連綿不斷的丘陵,一條公路像條銀蛇在山間盤旋。山上有松柏,常年鬱鬱蔥蔥,有山棗樹,有各種野果,還有滿山遍野跑的野免子(秋天就成了餐桌上的美餐了)。山的表層覆蓋著厚約三四米的黃土,或碎石,黃土上種植着花生、地瓜、穀子等農作物。碎石間生長着野菊花和一些叫不出名的野花,爭奇鬥豔。山上黃土的下面就是一層一層的岩石了,有白的、青的,應有盡有。農閑時,農民就上山採石,或加工成石子,或賣錢、或自用。常言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為石頭資源豐富,所以家裡住的屋、院牆、一些器具等都是石制的。屋是石頭砌的,窗是井字型木柃,門是木製的。冬天在窗柃上貼上一張紙禦寒,屋內的牆是黃泥攙麥穰抹的,為了美觀,在牆上張貼了一些報紙和年畫,地面是土坯鋪的。晚上一家人在桌前圍着一盞煤油燈,共吃晚飯,談天說地。

  大大的天井裡,有石頭砌的豬圈、雞窩,院里有長石頭條搭的凳子,院里的部分地面是用薄石頭條鋪的(雨天在上面行走,以免泥濘)。豬圈裡餵豬的槽子是石鑿的,洗衣服的搓板是石板的,搗蒜的是石錘、石臼,還有一盤石磨(擠豆漿、壓豆腐)。院里種植着各種樹木和草本植物,有梧桐樹、槐樹、榆樹、香椿芽、月季花、木槿花……春天槐花飄香,小草偷偷地從地里鑽出來,整個院子里瀰漫著花的芳香、草的氣息,隨手掐一把香椿芽和上雞蛋炒着吃,至今還回味無窮。捋一把樹上的榆錢,嚼在嘴裡,甜甜的清香。絲瓜秧、芸豆秧順着牆頭蔓爬,掛滿了黃花、粉花,蜜蜂在花間翩翩起舞。

  院里還有一個小小的壓水井,用槓桿一壓,甘甜的山泉就汩汩地冒出來了,滋潤着我的心靈,滋潤着乾涸的大地,讓我的向日葵綻放了笑臉,使我的雞冠花更加驕艷了。紅蘋果、黃桃子掛滿了枝頭。大公雞伸着脖子、憋着彤紅的臉、使着勁地打鳴。花母雞在咯噠咯噠地叫,告訴主人它下蛋了。老人每次都會告訴我,不要看雞下蛋,(因為看了后,長大了,別人丟了東西,自己會臉紅)所以就等它離開蛋窩時,我再去拾那粉紅色的、帶着溫度的蛋,然後撒一把糧食給它們,看着它們爭先恐後的吃。

  坐在天井的石凳上,望天空雲捲雲舒,看大花公雞悠閑地散步,大黃狗搖頭擺尾,依偎在我的身旁,嗅花的芳香,聽小鳥唧唧喳喳地交談,任憑春風拂面,樹葉飄零。

  現在每天行走於高樓大廈、鋼筋混凝土間,忙碌的腳步、疲憊的身心,雖然霓虹閃爍,燈紅酒綠,但始終找不到石屋的那種感覺。那個裝載了我無憂無慮童年的石屋,那個留下了我歡聲笑語的小院,至今仍記憶猶新。無論我身居何方,身處何地,總也找不到那種寧靜、閑適的感覺了。石屋,你是我深深的思念!

石屋 範文推薦:

  • ·阿土的石屋(續)
  • 您正在瀏覽: 石屋
    網友評論
    石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