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故鄉情思臘八粥

故鄉情思臘八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曈曈昶色臘日醺,醇醇鄉韻盈柴門。

  佛粥碗碗辭舊月,八寶粒粒迎新春。

  累月飢色今盪盡,經年餓殍盼無存。

  盛世猶唱是歡歌,堯舜古風羨清淳。

  ——題記【《臘八》荷塘月色】

  老家的大年時間比較長,從臘月初八開始到正月十五花燈節后結束,前前後後持續一個多月的時間。過大年的整段光景里一幕一幕的美好,在童年的印記里留存至深,而最讓人難以忘懷的,還是那艱澀年月里醇厚香甜的臘八粥。每每憶及,猶如暢飲一杯醇醇紅醴,醉了純純童心,也醉了悠悠鄉夢,暖暖鄉思……

  臘月初八,在我的老家叫臘八節,這一天要煮臘八粥,就是用豌豆、豆子(黃豆)、紅豆、綠豆、果子仁兒(花生)、胡秫(高粱)等各種五穀雜糧混合再加上紅棗一起熬煮的八寶飯,有時為了增加一些甜度可以加點兒地瓜(紅薯)進去,吃起來又香又甜。

  小時候,每到臘八這天,常會聽到老輩人說起臘八節的來歷和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事。據說,朱元璋小時候家裡很窮,為了度日,便給一家財主放牛。有一天放牛歸來時牽牛走過一座獨木橋,牛一滑跌下了橋,將腿摔斷了。老財主氣急敗壞,便把朱元璋關進一間房子里不給飯吃。朱元璋餓得夠嗆,忽然發現屋裡有一鼠洞,扒開一看,原來是老鼠的一個糧倉,裡面有米、有豆,還有紅棗。他把這些東西合在一起煮了一鍋粥,吃起來香甜可口。後來朱元璋當了皇帝,又想起了這件事兒,便叫御廚熬了一鍋各種糧豆混在一起的粥。吃的這一天正好是臘月初八,因此就叫臘八粥。

  後來呢?後來,人們為了紀念朱元璋,也為了記住挨餓的滋味,每年的臘月初八這天就煮八寶粥吃,漸漸地沿襲至今,形成了鄉間年俗里的一個開場節日——臘八節。

  讀小學時背古詩,讀到南宋詩人陸遊的“今朝佛粥更相饋,反覺江村節物新”一聯,只是句子爛熟於心,卻不理解詩句的意思,後來才得知,這詩句原來是說的關於臘八節臘八粥的另一個傳說——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見眾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滿當時婆羅門的神權統治,捨棄王位,出家修道。六年苦行,每日僅食一麻一米,最後於臘月初八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後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難,於每年的這一天吃粥以做紀念,“臘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紀念日。

  “一陽初夏中大呂,谷粟為粥和豆煮。應時獻佛矢心虔,默祝金光濟眾普”。“臘八”是佛教的盛大節日,從年歲大的老人的講解中得知,解放前各地佛寺作浴佛會,舉行誦經,並效仿釋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獻乳糜的傳說故事,用香谷、果實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並將臘八粥贈送給門徒及善男信女們,以後便在民間相沿成俗。

  傳說故事在小孩子心中總是神奇的,因此,在清晰地記下了這些美好的故事的同時,也記住了那年那月的臘八粥的誘人甜香。

  伯母煮的八寶飯我吃過,三嬸熬的我也喝過,感覺都不如母親做的好吃。母親的手藝巧,精心挑選搭配的各種雜糧豆,經過充分的熬煮,再加上火候把握得恰到好處,盛在瓷碗里的八寶粥,各種脹鼓鼓的豆粒兒珠圓玉潤,在黏糊糊的稠液中瑩瑩地透着亮光,煞是好看。“盈幾馨香細細浮,堆盤果蔬紛紛聚”,裊裊地舞動着升散開來的熱氣里瀰漫著甜絲絲、香噴噴的味道,不等入口,感覺已甜到了心裡,在那鑽進鼻腔的香味不斷的誘惑之下,美美地吃上一口,細細咂一咂,慢慢品一品,那感覺,簡直就是人間難得的美味!俗話說“臘七臘八,凍掉下巴”,可吃着母親做的臘八粥心裡卻是暖的,不要說營養的全面,單是那入口難忘的滋味,就足夠讓人念想三生啦!

  現在城裡人叫的商店裡賣的碗粥或罐裝的八寶粥,不知是不是源於我們的八寶飯,有時買來當便餐,比現熬煮省事多了,可吃起來甜膩膩的,總吃不出當年的香甜滋味。

  母親說,喝了臘八粥,用粥堵着嘴,免得說出不吉利的話,因為臘八一過,就算開始過年了。人們,尤其是孩子們,天天數着算着離大年還有幾天幾天,這日子裡溫馨醇厚的意蘊,也就在人們的期盼里,隨着八寶飯的甜香,在純樸的鄉民心裡,在淳厚的鄉風裡,漸漸瀰漫開來……

您正在瀏覽: 故鄉情思臘八粥
網友評論
故鄉情思臘八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