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天籟之音 7

天籟之音 7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正值辛卯年巧月,歷有己丑吉日為黃道。予接父母喬遷新居,至親三十餘口前來祝賀。居所數間紅瓦房獨處一隅,距村數百米。高牆拱圍,碗樹環抱,綠蔭蔽院,寬敞明亮,禽鳥和鳴。院設兩門分南北:北鐵大門倚路;南小木門直通田園。院中置水井鐵罐備園內灌溉自用,牆外緊靠國有林區。站院可望群山峰涌,蜿蜒不絕。

  次日清晨,予值酣睡,忽聞咕咕,嘎嘎數聲,幻似童頑掬水戲弄,臉溢喜氣,欲縱其歡。又聞啾啾,嘰嘰,咋咋混聲響起,後有喜鵲咭咭,嗛嗛連鳴不休。隨起出門,景宜氣適,室內可嗅清香野味。頓感氣暢心寬,腦清身活。予慣林間漫步,伸腿門外便入林區。晨曦微露,霧靄迷障,蔭林遮天。腳下青草繁茂,潮露掛晶,曠野靈空。山外有炮聲可穿谷內迴響,清脆嘹亮,炊煙瀰漫處手指有居家。

  人怪難解,物怪音奇。相居數日,適之歡興,心猶未盡。予閑侍花種菜。一貓一狗相遷而來,相安共處。喚名“點點”小黃狗從縣城捉來,進門視予為主人,不知其何。出進相隨,斥之不聽,喚之即來。老狼貓已隨母相伴10餘年,性情溫和良順,視其家庭一員。家人閑靜,樂坐鍍椅納涼,願通風涼爽處看景。常關注氣溫變化,雲捲雲舒,陰晴圓缺,高溫乾旱,物種長勢,時令換節悉數口邊。予觀之安然,確宜老人靜養,心坦之。

  中元節(七月十五)降至,當地人為“鬼節”慶誕。俗行天下,百里不同。河北秋前慶誕(諧音作崇,對節日敬重),遠方遊子紛至沓來,瓜果膳食,庶羞供桌,五穀敬戴;河南俗定中元節這天,隆重聚慶,家中至親上墳祭奠,禮畢家中設宴同歡共飲。立秋雖過,炎熱異常,瓜果蔬菜剛熟上市,鮮嫩甜美,甘口養人。風調雨順之年,要集資請戲助興,賓客滿門,共度良宵美景,留人間佳話。

  有日上午,予在窗前剪枝澆水,侍弄盆栽。忽聽有鋸木砍樹之音,再側耳判斷無誤時,好奇之心,驚訝之念頓時襲來,不由自主輕腳移步,聲音就在牆外。感覺此時不可能有盜樹者,可此聲從未聽過。將至南門,聲強逼真,似在眼前。開門以為能驚嚇其物遁逃,然咔咔之聲更響。細覓之,草叢有隻火雞,身紅尾綠頭灰褐。近在咫尺,不驚不跑,只是停止了叫聲。予喜觀之,似曾經見過,在數年前黃花地里。相對之像朋友相會,對視幾分鐘,它漫步走進林子。予想它來告知,它不離不棄還生活在此,休養生息,悠閑自得。思己離開數年,今之返,實乃景色誘人,麗聲呼喚。

  夜之靜,辯分蟲鳥草木之音。灰鴿,雀鳩入巢前,盤旋幾周,嬉鬧興盡才歸;草蟲鳴啾,聲聲如潮不息。燈盤下飛蛾,小蟲紛紛飛舞,此起彼伏。窗內燈光明亮,窗外是昆蟲的世界,撲燈撞窗的聲音像零星雨點。到燈火齊滅,只有昆蟲的鳴啾,整夜為大地伴奏,悅耳動聽,旋律奇特。如有風來,據風級大小,風向強弱可判斷氣候變化。一般南風吹來,不出2日便是雨天。風來蟲鳥俱息,沉默觀察,沉寂的有點可怕。雨過天晴,各種鳥第一來歡呼雀躍,把自己的聲音傳遞給空靈。在此生活,人言稀疏,鳥語密集,空晴月明,休閑佳居。

  天籟之音,雖雜,美妙享耳,有除乏解困之神。雖不懂其意,但知友善和美之戀,親情愛心之善,自由激情之聲。蟲鳥禽獸如此,大自然遵循律道,風雨雪霜,雷鳴電閃,又如震耳號令,撕殺吶喊,歡呼雀躍,滾滾洪流。聽聲之美,感音之靈,入耳之妙,進心之悅,靜中賞動之情,鬧中觀靜之意,交融慰心,感覺如夢。難得天遣養生,惠及萬物,難得人心思善,敬畏自然。依附之情,感謝上蒼。

  崇尚自然,唯美化德。人言雖懂,虛偽真假難分,含蜜腹毒,口是心非,慣以慎之不願深信。雖屬天籟,音雜色混。故有人云:“天之美唯純。”適時今朝,繁音復語貫耳不休,難以附和,知其意難懂其心。遂辟一隅靜身靜心。時有天籟聲聲養耳,暫修其身何樂不為?

您正在瀏覽: 天籟之音 7
網友評論
天籟之音 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