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舟中看霞春來江水綠如藍

舟中看霞春來江水綠如藍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曾在夢境里千百次繾綣縈繞。“眾里尋她千百度”,姍姍來遲的春,終於到了江南;到了三峽。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鎮江閣處的江灘上,處處是飛舞的風箏。漫步林蔭小道,放眼江上風清,好一幅詩畫江南!一切因為美麗而遙遠,一切因為遙遠而美麗。孤獨中,記得春風曾刮過,記得燕子曾經來過,記得蝴蝶曾經飛過,記得鮮花曾經開過,然而此時卻沒有了蹤影。是你那不經意的一瞥,使一種叫相思的東西蔓延了我整個的冬季,在我灰色、暗淡、無助的時光里有了一種美麗、鮮活、蓬勃的氣息。也就在那霎那間,我的心一下子變得飽滿、充實、快樂和安詳。我知道,那一刻永遠是屬於我的,歲月搶不走。有時候,幸福,只是一種感覺。

  記得有一年夏天,我和學校的一位青年教師出差到杭州,也是在暮色蒼茫時分,我們選了西湖邊一個小巷裡的客店住下。在夕陽晚照雷峰塔的時候,漫步在西湖畔。走過依依楊柳,青青柳色中映着一個小亭。亭子下就是一塊石匾。上面是“曉風殘月”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一時引起我長久的佇立。想這塊石匾經歷里年歲月的磨礪,依然屹立在西湖邊畔。有誰知道這塊石匾何人所立?如今依然在西湖邊笑看風月?想蘇軾的“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江月。”看遠處的蘇堤和白堤,在波光粼粼的西湖水的倒影下,顯得那樣美麗!柳永的名句,讓我莫名感慨。那夜回去,在西湖邊小巷的一家酒店,我感受了一次“對長亭晚,驟雨初歇。”與同事對飲,大醉而歸。邊回客店邊念着柳永的詞:“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何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那次,夜深人靜的時候,還念叨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物事人非,斗轉星移。往事如煙,歲月無聲。徜徉江邊,浮想聯翩。讀懂三峽。穿越夷陵,是很難的。我知道,讀你,需要用心靈,而不能僅靠一雙眼睛。思念與嚮往,無時無刻,在我的心裡,都像霧一樣瀰漫,像水草一樣滋長。這是一首歌謠,也是一個夢境。看不到你的眼睛,卻感覺到你的注視;觸不到你的紅唇,卻聞得到你芳香的氣息。你多情的目光,是我暗夜裡無法抹去的印記。花影入水人入夢。芳草多情,夜露沾巾。你是水中的月亮,你是遙遠的天堂,在我的夢中,在我的心中。屬於我,又不屬於我。虛幻的,又是真實的。有時覺得你近在咫尺,有時覺得你遠在天邊。想起了蘇軾《赤壁賦》的佳句:“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落花遠去逐流水。我知道,一切的一切,不過是縹緲的雲煙,縹緲的夢幻。像天上的白雲,像夢中的花朵,雖是一種無法觸及的美麗,卻輕撫着我孤獨的夢醒時分,充盈着我夜晚童話般的夢境。耳邊響起風鈴聲,只有我的心才能聽到,那是你美妙、清麗的嗓音,那是你溫柔、甜蜜的絮語。歲歲年年,我就這樣聆聽,就這樣迷戀,就這樣陶醉。一份牽挂,幾許纏綿,不管黑夜,還是白晝;不管月缺,還是月圓。請不要笑我多情。我願是你從河邊帶走的一粒草屑,緊貼着你的衣裙,靜靜地陪伴你,同看日落日出;我願是一點泥土,粘在你的腳下,悄悄與你共赴天涯;我願是一絲飄蕩的思緒,綴成多彩的星光,在沉靜的夜晚叩訪你溫馨的夢鄉。

  三峽的春天最多情,春天的江畔景色美!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春來江水綠如藍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春來江水綠如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