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過雲雨

過雲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夜雨,觸發秋末的景緻,一絲一縷都帶着些許涼意。

  跪在櫻花樹下靦腆,如少女虔誠着祈禱,又如櫻花飄落着堆疊,不言不語,與大地親密接觸着逃離。倘使雨一直不停歇,若泣不成聲,也該選擇靜默,近似殘忍的靜默,瀟洒如肆意的雨水。雨,伴隨着人生的始末,不眠不休,人們也曾感恩戴德的混着淚水將它吞咽,然而它卻永遠不能成為歷史的主人。昔日醉人的歲月,雨醉人般的迷人,縱使不變的是憂愁的本性,也會覬覦着雨點的敲打滋潤,痴痴的如泣如訴,如醉成痴,猶如一對油紙傘,眉宇間的閃爍眷戀縱然美麗,最蠱惑人心的卻是走走停停的感動。我傾慕於一刻,最是小風悠然,時雨不歇,行人匆匆踩着落霞,踏着灑滿落葉的歸程,一顆顆閃動的生靈,享受着點點滴滴的眷顧,竟感動,竟也無語凝噎。醒悟,眼神在人群中飛舞,風景依然如夢幻般的美好着虛無飄渺,無可觸發的悸動,一碰就破。又不妨坦率的像夏季午後的暴雨,蹦蹦跳跳的,無孔不入,嘲笑着拾級而上的尊貴高傲也會有丟了魂一樣的躁動與不安。

  可悲的是我就這樣懵懂的度着,不知不覺就丟了青春。夢裡常有兒時在雨中奔跑的歡樂,光着腳丫享受着在泥土裡一步一個腳印的暢快,一叢一叢的綠茵與灌木伴着傾斜而下的雨點在風中飄蕩,綠的發亮的未成熟的麥子,挺拔着令萬物艷羨的飽滿的身軀在風中飄蕩着,悠然搖曳着沉醉,虔誠的接受着洗禮。五月,風隨着柳絮飄了一天,柳絮到哪裡,它到哪裡;我追着風跑了一天,風到了哪裡,我在哪裡。衝動着歡愉是如此的肆無忌憚,越是年少過度着無知的青春,到後來越是有刻骨銘心的無法釋懷的痛楚。青春的記憶,追隨着理想到處遊走,間或在哪裡駐足停渡,都會有雨水的嫵媚纏綿。

  在等待的歲月里掙扎埋怨,突然有一天,他來了,平靜如水的波瀾不驚,抽噎着完成了青春的告別演出。在這美麗的夜裡,秋意漸濃的感覺依着晚風脫穎而出,夾着雨水淅淅瀝瀝充滿節奏地奔走呼喊。當初合襯着青春華年,壓抑着跳動的心情,同是沉默着苛求緣分的一類人,不懂得尊重客觀規律,沒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被時間束縛的不留痕迹,魄力不足,謹慎有餘,卻也走到了今時今日,不曾想過今晚還有這一段未走完的路。如想象之中的事,擁擠的繁華街道充斥着並排而行的未來寵兒,在風中飄揚着橫幅的工廠里隱藏着躁動的軀體,同是亦步亦趨的虛榮模樣都被夸夸其談的艱辛求學之路所隱藏起來。正值青春華年,何以不放肆的淺嘗最美妙的味道。隨後,被遙遠的距離鑽了空隙,一次一次的落寞,在一場又一場的雨中消散了,消散了對純粹感情的理解,消散了步入青春時的矜持。油頭粉面的表演藝術家自命不凡,遇上同樣自恃放縱的血液在雨里跳來跳去,洋溢着青春的歡笑,不管怎樣對於任何一方來說總也會有新鮮的感覺。人類在不斷的發展,這些在歷史長河中先人一步的勇敢探路者們想要在每一條路上都留下足跡,最不濟也要晃着高傲頭顱將自己的探索經歷寫成自傳向更多的人訴說,我是這條路的先驅。但令人費解的是,路怎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寬敞了 就連以前做的標記的路也找不到了。所謂探路者,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已經成了犧牲品,就像工廠里的試銷產品一樣,難免會被不斷地拋棄。我像是失了魂,緘默着與他並排而行。傘下的一幕幕,有讓人動容的美麗承諾蠱惑着人心,有多少青春歲月在一次次的醉夜中被寂寞的深海埋葬了。繁華的彌頓道人人都在醉夜,同是人類,哪裡會有固若金湯的堡壘。我無論如何不敢看着他的眼,現在依舊下着雨,縱使常有用來遮擋的布也會呼號着擲地有聲的將它唾棄,然而我並非一個人在流浪,然而我的確不曾擁有那塊遮雨的布。

  他拽着我,拐進了下一條街道。路口的一盞燈籠罩着舞台上的主角兒,我睜開了緊閉 的雙眼,才發現他那被雨水打濕的臉在雨中依舊堅毅的一發不可收拾而越發清晰可見。離開了舞台就沒有了閃爍的燈光照耀,然而漫長而又坎坷的路沒完沒了的蔓延開去,沒有意志與信念支撐着前進,在起點就選擇放棄也算明智之舉。不再猶豫,轉身,只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動作而已。

  如今,雨依舊會下,我依舊固執的不肯撐着傘前行。

您正在瀏覽: 過雲雨
網友評論
過雲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