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茶錢

  我懶得死,提筆不起來,不過昨天的事,我很衝動的想記錄下來,昨晚就想動筆,殊不知頭昏腦脹就早睡了,哪曉得我心裡擱不得事,半夜就醒了,翻來複去睡不着,只好爬起來折騰電腦,深更半夜把鍵盤敲得嗵嗵響,還傻裡傻氣獨自好笑。

  事情由茶錢開始,早在10天前,我姊妹四個就接到臨湘鄉下姑媽的女兒也就是姑老表的電話邀請,說她兒子12月1日結婚,一早晨下好大的雨,老三開着車我們就去了。我們幾姊妹還在父母談愛時就註定隨他們走四方了,因老爸搞地質全國各地流動,過去咱家在新疆,還早些在雲南,現在住岳陽,鄉下的一些風俗禮節我們根本不懂。說實在的,在那個沒有實行計劃生育的年代,兩個姑媽敞開肚子生,每家都是七八個孩子,什麼旺伢、娥伢、姣伢、祿伢的,我們也搞不清哪個是哪個,反正一請就去了。為丟茶錢我們還鬧過笑話,記得幾年前也是姑媽家請客,小表弟結婚,也是我們四姊妹去送了情,吃完飯拍拍屁股準備走人,卻被姑媽叫住說要我們喝茶,我們客氣的說,不用了,剛喝過了,姑媽說這種茶客人是一定要喝的,我們只好坐下等着喝茶,可端上來的分明不是茶,而是一碗稀稀的甜粥,聽姑媽說這叫糖茶,見別人端碗喝完糖茶后還往盤子里丟錢,我們才恍然大悟,從那后我們就記住了丟茶錢。

  這不,老二在車上就張鑼開了,說你們要準備零錢啊!到時要打發茶錢,這茶錢每次出的不多,就那麼幾十塊錢,可也出得怪,長輩、同輩、晚輩我們都出過,也沒搞清楚到底該不該出,有人收我們就給。車上除老三開車外,我們三個把包包翻騰來翻騰去也沒湊足4個人的份子錢,見路邊閃過一銀行等老二喊停時,車已剎出去里把遠,算了,到了再說,老三說。

  到了老表家,雨一直沒停,她們家已雲集了好多客人,很是熱鬧。我們首選前去給姑媽打招呼,穿過客廳的人群,徑直去餐廳,牆角彎的一口大鍋格外顯眼,貓牙般雪白的糯米和着若隱若現的紅棗在那裡舞蹈,我們四雙眼睛相碰,心裡同時在喊看見糖茶了吧!老二的心再一次惦記起換零錢。沒有儀式,宴席卻在嗩吶聲中開場了,只見一嗩吶手先將討喜錢的盤子放到我們桌席上,然後鼓着腮幫子使勁地吹着充滿喜慶的《大開門》,歡樂的嗩吶聲吹滿了席間,不一會客人紛紛往盤子里丟錢,我們也趕緊找出零錢往盤子里丟,本來就不夠的茶錢丟得所剩無幾,都沒搞清楚這是出的哪門子錢,看來下次要多備點零錢才行,因鄉下做客不僅僅是送送情,總還有幾個額外的節目等着你。一問才知剛出的是喜錢,我開玩笑說,下次我也借光搞個節目收點喜錢沾沾喜氣,惹得大家一陣笑。現在農村的條件好了,宴席也豐富了,一大桌都是城裡人難得吃到的土菜,什麼土雞肉、土豬肉、土雞蛋、塘里養的魚,自己做的噴香的豆腐,青菜自家園裡摘,用柴火甑蒸的飯,要有多香有多香,再不象原來到鄉下做客就是一盆烘鍋菜放在桌子中間,十來雙筷子往一個地方撮,我都擔心他們的盆子不夠乾淨,筷子直敢往中間拈。

  老二真是個有心人,擱下碗叫來老表家的女兒,讓她幫我們換了幾百元零錢,安心坐着等糖茶。怪了席也撤了,人也散了,這茶怎麼還不上,因我們還要趕回岳陽,老三便問在坐的表弟,說還有節目嗎?表弟支支吾吾的出去叫來姑媽,老三起身又問一遍還有節目嗎?我們準備回去了,平時挺精明的姑媽,今天好象沒反映過來,我心直口快沒等老三說完就直問了,問還有沒有要喝茶什麼的,我的話音未落,老三發了一下呆,慢慢點了一支煙走了出去,老四起身大聲說我要去上廁所了,老二低頭不語。這一問好了,四大碗滿滿的糖茶端了上來,圍桌的人看着我們四個人喝,我是霸蠻喝完了自己的,還幫老三喝了小半碗,不知怎的這糖茶好象沒了甜的味道。

  回家的路上,車裡炸開了鍋,三個人一起針對我,說虧得你還在行政單位工作了幾十年,一點基本的禮節套路都不懂,哪有象你這樣自討茶喝的,老四在桌上恨不得用腳踹我,只因隔得遠,他們還數落出我過去種種不懂套路的例子,我是默口難辯,不是你們千方百計要換零錢的嗎?不是你們三番五次的問還有沒有節目嗎?你們那荷包里裝的不是要給的茶錢嗎?老姐我怕是老了,呵呵!沒你們那麼圓滑懂套路啦!真是說一路、怪一路、笑一路,我說我一定要把今天的事用文字記錄下來。

您正在瀏覽: 茶錢
網友評論
茶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