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感觸成長

感觸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愛要天上的星星,感覺觸手可及。是個長大就可以實現的小願望。而現在再也不能有這樣的想法,或許從想到不敢想的這個過程該叫它成長吧!有人說:無端的自信與恐懼皆來自於未知,看來的卻如此。

  小時候,哭了,就是不高興:笑了,就是很開心:長大了,我們都無形的賦予了哭與笑很多別的含義。不能沒心沒肺的笑,或似無顧忌的哭。我很喜歡這個比喻:心臟是一間兩個卧室的房間,一間住着痛苦,一間住着快樂,人不能笑的太大聲,否則會吵醒隔壁的痛苦。

  前幾天,在上說了這樣一句無意之間的感慨,卻引來同學和朋友的大討論,然偶似乎開了一場辯論會,覺得很好玩。

  我說:“真正的愛情是不用追的,互相支配着對方的心情,在一起就算沒話說也該是甜蜜的,就算啃饅頭,就着白開水”

  朋友A發來短信說:我想掐你掐你掐到你翻白眼。

  朋友B說:你是從世外桃源穿越來的吧,記得回去的時候把我也帶上。

  ……

  我明白,他們是說我落伍了,我承認對有些事的認識我總是固執己見,走在眾人之後。在這個物慾橫流的萬千世界里,真正能讓我們堅持下去的事還能有多少呢?

  佛說:左手代表未來,右手代表過去,雙手合十,代表現在。其實早已指明一切,他指引我們要珍惜眼前人,善待眼前人。無論是對於愛情還是親情。

  小時候,只要父親牽着自己的手,哪怕橫着走,也不用擔心會摔着:自己眼中的父親,是一本百科全書,對生活,那裡寫滿了答案。而我什麼都無需擔心。

  小時候,對於母親的百般操勞,總覺得理所應當,從沒有意識:去問問她:今天累嗎?那個時候心裡似乎只有自己的小世界。

  長大了,漸漸地發現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了:回家呆的時間越來越短:漸漸地發現,自己的父母竟然會如此之快的變老,腰桿不在挺直,鬚髮早已花白。而這一切,似乎在無形之間就已經變成現實了,來不及回味,來不及傷懷。尤其是當他們依然豪言壯語的安慰我:不用擔心他們的時候。那是怎樣的一種心情,恐怕沒有人能體會得到。

  可是漸漸地時間在讓父母不再年輕的時候,它也讓我慢慢長大了。

  不用父親牽手,我也會跑的很穩:不用母親操勞,我在遠方也能照顧好自己:會努力的爭取有時間多回家看看他們:會在他們生日的時候打個電話陪他們聊聊天:喜歡把他們的小需求放在第一位,那是能讓人心裡暖暖的感覺。

  記得小時候和父親起爭執,總是叫的很大聲,因為覺得委屈,因為怕嘮叨,應為小小的叛逆,然後會賭氣,不去理他。一定要他先和我說話,才去和他講話,現在每每想起心裡愧疚之極。

  現在長大了,回家願意聽他們的話,並努力地去做好:願意聽他們的嘮叨,因為那全是關心。

  從學生到工作角色的轉換,從一直被父母照顧到開始意識到該去照顧他們,一點一滴,我都在努力。

  有一幕場景讓我至今難忘:一對70歲的老夫妻,老太太得了嚴重的心臟病,整天躺在床上,老大爺每天會用輪椅推老太太一塊出去曬太陽,老太太愛吃石榴,老大爺就帶着老花鏡把買回來的石榴籽一顆顆剝下來,裝滿小碗,然後一勺一勺的喂老太太。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特別感動,這應該就是相濡以沫最好的解釋了吧。

  我常想,該做這樣一個人:大其心以容天下之物:虛其心以受天下之善:平其心以觀天下之事:潛其心以治天下之理:定其心以應天下之變。

  這是父親的口頭禪,曾經覺得很繞口,而此刻不知不覺在心裡根深蒂固。

您正在瀏覽: 感觸成長
網友評論
感觸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