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秧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五月即將到來,又一個“雙搶”的季節開始了。當城裡人忙着“五一”如何如何的旅遊休閑時,家鄉的農民卻在忙着“搶收小麥油菜、搶種水稻”,他們習慣的叫:大戰紅五月。

  ??懂事以後,無論我以何種身份立足於這個社會,我都從沒有遠離過那個紅色的五月,那個忙碌的五月,那個收穫豐收,播種希望的五月。更多的時候,作為一名參與者,我深深的懂得洋溢在村民臉上豐收的微笑代表着什麼;我深深的見證着農村生產、生活方式的慢慢變遷;我更深深的知道了生活對於村民依然艱辛並快樂着……

  ??爸爸、媽媽是農民,分有稻田一畝。小春栽油菜,大春栽水稻。多年前,就想他們放棄土地,可至今都沒有做到,或許,作為孩子的我,還沒有能力讓他們衣食無憂的生活着;幾年前,就想他們將農忙時的活包給外人做,可至今也沒有辦到,或許,他們不想閑着,更或許,他們想為我節約一點微薄的錢吧。

  ??回憶,可能是快樂的,可能是痛苦的,也可能二者都不是,就平淡着,沒有感覺,甚至是麻木不仁的。我去年栽秧的回憶就是這樣的麻木不仁的浮現在此時此刻的腦海里……

  ??一個天氣晴朗的早晨,我很早的趕回了家。家門口,小小的地里,並排着許多列的秧苗(現在都流行旱秧),爸爸、媽媽早已經在那裡忙碌開來,已經扯了好幾擔秧苗。我想,天剛剛微亮,他們就開始了吧。媽媽為我準備了兩個雞蛋,一大碗玉米粉,一大碗稀飯,說要吃飽才能有勁,中午吃的要遲點。我就木衲的吃着,感覺難受,但還是全都吃完了。

  ??媽媽繼續扯着秧苗,我和爸爸就去田裡開始栽了。爸爸身體還很棒,擔著一擔一百多斤的秧苗,居然走的比我還快。我就默默的跟在後面,光着腳丫,手裡提着要喝的茶水。很寬廣的一片田裡,村民們早就開始了忙碌,男的就擔,女的就栽,小孩子也栽。田埂上,依然殘留着收割小麥、油菜時剩下的秸桿,一堆一堆的,象座座的小山。

  ??自家的田裡,栽秧苗前的窩早已經被爸爸、媽媽很整齊的挖好。水也已經放好了,不深不淺。聽爸爸說,現在的村民都在外面打工,所以比較懶散了,栽秧苗都用這種方式了。至於記憶里童年時的什麼“桿桿秧”“拋秧”“台台秧”都成為了紀念。

  ??太陽出來了,栽秧也開始了。戴個草帽,挽起褲腳,彎曲着腰,左手拿捏着一大把秧苗,右手就準確的從左手裡分個兩根,栽在一個窩裡,再撿個小小的泥土,壓着根部,就算完成了一窩。和爸爸並排着栽,他一次栽五列,我也栽五列,從田這頭栽到田那頭。爸爸栽的很快,很細心。我栽的很慢,很毛躁。他就教教我,幫幫我,總算勉強可以一起栽到田的那頭。

  ??太陽光越來越強,無情的曬在我們的身上。爸爸豆大的汗粒,一滴一滴的滴在秧苗上,混合在污濁的水裡,插進深深的泥土裡。我們沉默不語着,我們機械的乾著活,沒有停歇,沒有歡笑。我只知道我栽的越來越快,彎曲的背痛,手腳的麻木,灼熱的陽光,泥濘的田土,都不能讓我片刻的停歇。那時那刻,我知道,只有身體的疼痛才能拯救我心靈的疼痛。

  ??過了好久,媽媽來了,也開始了栽;過了好久,二孃也來了,也幫着栽。終於,有了歡笑。或許,有女人的地方總是有着歡笑吧。二孃善意的問我:過得好嗎?還是踏實的找個事做做吧,不要讓父母擔心。你看,當農民是多麼的苦。我木衲的笑笑:好。爸爸、媽媽都沒有說話,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的想?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的看我?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有多麼的失望?又過了好久,媽媽過來拿過我手裡的秧苗,關切的說:孩子,沒有多少可以栽了。你歇歇吧。去喝口水,去那樹上摘幾個李子吃。

  ??田埂的最邊上,長着一棵李子樹,老老的李子樹。上面有許多的李子,麥黃李,就是小麥黃時,可以吃了的李子。我就爬了上去,坐在粗大的叉枝上,看着田裡忙碌的親人,看着腳上的黃泥,摘一顆,吃一顆,甜甜的,酸酸的……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黃荊樹』

  ??一大片田裡,村民們依舊忙碌着,忙碌着栽插秧苗,忙碌着播種希望,真希望今年是個風調雨順的一年,那樣,金秋時,會有豐收的點點微薄的喜悅吧。

  ??而我呢?我該用何種心情來面對忙碌的這天呢?我該用何種方式去播種我的希望呢?我盼望的金秋喜悅又將是什麼呢?

  ??一年後的今天,我才知道:我所播種的希望的種子,依然還在等待着春雨的滋潤,我依然無法坦然自若的面對我的雙親。而那個灼熱陽光下的栽秧的回憶,我寧願我永不再記起。

  ??那天,媽媽淡淡的跟我開着玩笑:孩子,今年農忙時,你還回家幫着栽秧嗎?我若有所思的回答:看情況吧。可能我真的不知道到那個時候,我將在哪個地方,哪個崗位,哪種心情來面對那個紅色的五月,我更不知道那個紅色的五月里,我是該收穫着果實,還是該繼續播種着希望……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黃荊樹』

栽秧 範文推薦:

  • ·栽秧的啟示——鹿倫瓊
  • ·栽秧
  • 您正在瀏覽: 栽秧
    網友評論
    栽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