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日暢想之沁河(原創)

夏日暢想之沁河(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和同事參加市裡組織的沁河防汛演習,相同時間,相同地點,甚至相同的人。

  由於每年都參加這種活動, 所以,大家習以為常,估計大家都當做一場遊戲, 至少我是這樣想。其實,由於這幾年風調雨順,我們這裡自然災害少,演習也就成了例行公事。一旦遇到大的自然災害,我們會成為中堅力量?我這樣問自己。

  大堤上,以往的寧靜突然被我們這些不速之客打破。

  天氣炎熱,太陽很大,太陽很毒。每個人都被太陽曬的沒有了鬥志,看時間尚早,大家三三兩兩躲在樹蔭底下,或躺或坐,用各種姿勢來展示自己對這場遊戲的無奈。沒有風,就顯得悶熱,躺在軟軟的草坪上,感覺還是有些許放鬆。

  沁河,因起源於山西的沁原縣而得名,全長485公里,從歷史記載,沁河發洪水有三次,一次是1482年,一次是1859年,一次是100多年後的1982年,1982年的這次洪水,大家都念念不忘,從他們的描述中得知,當時洪水就要漫過沁河橋了,蹲在橋上,觸手可及。想想大自然實在威力強大。

  遠眺沁河,很難想象她當年的威風,這時的沁河就像一隻溫順的羔羊,安詳而寧靜,幾隻蒼鷺在隨意的覓食,各種小草將河底鋪滿。還沒有到雨季,乾涸的河水被大量的青苔包裹,這時,釣魚就是最好的去處,釣者將自己扔在偌大的河床上,有的支個遮陽傘,有的就赤裸裸的暴露在烈日,一整天,一整晌,一根釣竿,一個姿勢,餓了吃口乾糧,渴了喝口自備水,披星戴月,卻樂此不疲。當我問他們,你們這麼辛苦,圖什麼,得到的答覆都一樣,就是愛好,喜歡。

  說起釣魚,我也曾經有過那麼一段經歷,那年,在好朋友三寸不爛之舌的多次轟炸下,狠狠心,花高價購買了釣魚系列,竿、凳、帽、魚餌。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於是,一個微風拂面的涼爽天氣,我們和孩子們騎車來到沁河,開始了我的釣魚處女秀。釣魚是在沁河的一個拐角處,此處河面寬闊,水面平靜,又有深度,倒更像湖了,掛魚餌、整理魚線、甩魚竿由於功課做足,所有動作一氣呵成。“漂亮”,女兒由衷讚歎。接下來,就是等魚兒咬鉤,再接下來,就是繼續重複掛魚餌、整理魚線、甩竿、等。再下來,由於挑戰到了我的耐心底線,乾脆扔下魚竿和孩子們盡情玩耍。那次釣魚印象中我好像一條魚也沒有釣到,耍倒好像耍痛快了,隨後,朋友又多次約我釣魚,被我推了幾次之後,我的釣魚經歷也就戛然而止。如今,一套漁具也早已束之高閣。

  向西望去,幾個年輕人在痛快的游泳,他們時而蛙泳,時而自由泳,隨意變換着各種泳姿,將一潭死水弄得生機勃勃。

  演習很快結束,大家很快散去,沁河又將變得安逸。伴隨她的依然是水草、小鳥、垂釣人、游泳人和玩耍的孩童。

  也許有一天,沁河會發威,那隻不過是大自然對我們人類的考驗,也是大自然對我們人類的懲罰。那時,付出代價的就是我們人類了。我們人類要做的,就是防患於未然,將困難預想到最大。

  善待自然吧,從你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否則,到時滅亡的必將是我們人類。

  西萬鎮計生辦 呂煒

夏日暢想之沁河(原創) 範文推薦:

  • ·故鄉的河(原創)
  • ·夏日暢想曲———雨
  • ·夏日暢想
  • ·夏日暢想
  • ·昨日暢想
  • 您正在瀏覽: 夏日暢想之沁河(原創)
    網友評論
    夏日暢想之沁河(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