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盪鞦韆的英語老師

盪鞦韆的英語老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盪鞦韆的英語老師

  張博學

  70年代初,我變成了建設兵團十三團部團部中學的教師。我那時候20多歲,既無學識水平,更無社會閱歷,不過一個傻頭傻腦的傢伙。但我的同事,各個都有不平常的來歷,不僅學識淵博,氣質鎮人,而且僅就長相,也是一個賽一個的英俊,各個都是人中樣板。一批上海、濟南等大城市來的精華聚集在我所在的學校。在大城市的中學,也未必有這樣整齊的教師隊伍。他們各個都可以當我的老師,我從他們那裡受益匪淺。

  在這個教師隊伍中,有一個70多歲的廣東老人,是教英語的,他的英語相當好。老教師雖然70多歲,但精神狀況極好。學校操場有一架鞦韆。老教師只要得空,就像一個小孩,總要在鞦韆上蕩來蕩去,帶着笑臉,像個頑皮的學生。老教師還喜歡騎自行車,經常看到他騎自行車溜達,身板挺的筆直。

  一個70多歲的老人,一個廣東人,在甘肅河西走廊的荒涼環境中,哪來這樣大精神?

  後來還發現,找他看病的人絡繹不絕。他還是個中醫高手,有傳世的中醫秘方和絕活。

  那時,我身體出了些毛病,引起許多不適。於是,我也去找他看病。果然,他有治病秘方。他的方劑很小,一般只有四、五味中藥組成一個方劑,只有很小的一包,像嬰兒用藥,但吃後果然管用。他的用藥方式和葯的劑量與一般中醫差別甚大。慢慢地,和他來往多起來,話也多起來。

  起初只和他談中醫。他說他的醫術和方劑是一個非常著名的民間醫生傳授的。訣竅不在望聞問切,秘密主要在驗方中,是上千年有效方劑的秘傳。

  再後來,向他請教外語。感覺自己說的外語陰陽怪氣,別人一定聽不懂。他鼓勵說,不會的,人家最多說你發音不準,不會聽不懂。幾十年後,去了美國,對美國人講陰陽怪氣的英語,發現美國人居然能聽懂,證明老人當初的鼓勵是對的。苦在美國人對我們說英語聽不懂,只好讓美國人寫下來自己讀。

  再後來,和老人有些熟了,話題轉到了他的神秘來歷。一說到老人過去,老人眼裡閃射着無法掩飾的光芒,一臉的輝煌人生的氣象。

  老人說,他和孫中山同住一個村莊。小時候家裡很窮。孫中山回到村中,動員他的叔叔參加革命。他叔叔就跟隨孫中山闖蕩世界。

  他的叔叔身材高大,後來成了孫中山的貼身侍衛。

  老人拿出相冊,指着站在孫中山後邊的一個人說,這就是我的叔叔。

  我驚異中不乏懷疑,但孫中山的照片是假不了的。

  由照片的話題再拐到學英語。他的英語很好,問他怎麼學的。他說其實英語不難學。他學英語的時候,已經十幾歲了。那時村上窮,沒有上學。叔叔看他在家中獃著不是長久之事,就帶他出來,在孫中山手下做些雜事。但他沒有文化,許多事做不了。孫中山把他送到一個學校上學。英語也是那時候才開始學的。

  後來,他長大了,他叔叔安排他進了國民政府。慢慢的就在國民政府中有了一席之地,逐步地走進了上流社會,和各種名人都有了交往。

  說到得意處,老人總是拿出照片讓你看。不僅有孫中山和他叔叔一起的照片,還有他和胡蝶、周旋等一批社會名流的照片,以及他和兩個姨太太的照片。

  老人年輕時真是瀟洒。西裝革履,油頭粉面,姨太太更是妖冶。老人說他和周旋、胡蝶等人關係都十分好,經常在一起娛樂、餐飲、活動。可見,他在上海十里洋場中,也是個人物。真是30年上海灘的十里洋場,30年河西走廊戈壁灘的風沙世界。人身的跌宕起伏在地域的反差中反映出來。

  據說老人解放前的職務是上海鴉片局局長,不清楚這個職務的具體內涵。

  1949年,一個時代結束了,又一個時代開始了。“舊時王榭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他飛入的不是尋常百姓家,他被流放到河西走廊的軍墾農場進行改造。不清楚他前邊的兩個姨太太到哪裡去了,跟隨他到河西走廊的是他的第三個姨太太,比他小20多歲。

  前半身享盡榮華富貴的他,後半身註定要遭罪。那個特定的歷史時代,為了純潔隊伍,不是國民黨殘渣餘孽的人,都要找出點污跡來清除。他是正宗的國民黨殘渣餘孽,被監督勞動,被批鬥很正常。

  他在嚴密監視下,掏廁所,打掃衛生,一切下賤工作都與曾經的上等人有緣。我曾問他,怎麼熬過來的?他說,我很豁達,任何侮辱,任何磨難,我都不當回事,批鬥完了,照樣吃飯,照樣睡覺,只要讓我吃飯就行。

  70年代中期,團部中學缺少英語教師,因為老人英語極好,他被解除勞動教養,開始在學校教授英語,成了光榮的人民教師,極受學生歡迎。他再次煥發青春,以70多歲的高齡和小孩一起活蹦亂跳,為教育散發餘熱,他的精神難能可貴。我非常佩服老人的豁達大度。

  老人叫徐文,活了90多歲,無疾而終。葬在遠離廣東家鄉、遠離上海灘的遙遠的祁連山下的戈壁灘上。他的身上,有悟透的人生哲理,需要我借鑒。

您正在瀏覽: 盪鞦韆的英語老師
網友評論
盪鞦韆的英語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