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話說消費

話說消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話說消費

  今天一下班回家,聽姐姐彙報街上的見聞。她說今天到街上,在九龍廣場,看到了公安局的人把許多東西擺在地上,告訴群眾什麼是正規廠家出品的,什麼是假冒偽劣產品不能買的。

  每到“3·15”這一天,電視上、報刊上都會出現關於“消費者權益日”的相關知識。我上班,很少到外面去接受這些常識,也不希望這些常識只是流於形式。十三億多人口的中國,從上到下,從裡到外,總是避免不了虛假偽劣,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也說不清,但是,我想提醒公眾一點的就是,做人要講良心,做事要講責任。我們每天都在製造和消費產品,如果離開了這兩點,就會失去平衡,滋生各種不良觀念和違法行為。我們每個人既是製造產品的人,也是產品的消費者,要想讓自己不上當受騙,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自己的產品要安全,只有人人具備安全健康意識,互相監督,遵紀守法,才能讓消費者買的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我們每天要買吃的、穿的、用的,如糧食和零食、衣服和鞋襪、傢具及其他。哪一樣不滿意,就會導致心身疾病,如過期食品吃了會中毒致病、衣服鞋襪質量不好有損皮膚健康、傢具及其他用品不合格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及意外事件發生(住房倒塌、車輛起火等都會造成人員傷亡)!如果講良心講責任,就會事先考慮周全,按正規要求生產各種商品,讓消費者滿意。

  我們每天都在為人民服務,人人為我我為人人,誰也離不開誰的良心和責任。老師教學生讀書,要讀好書,學生長大了,會發揚優點,青出於藍勝於藍,桃李滿天下。老師如果沒有師德,任學生自由選擇,沒有辨識能力的學生看了低級庸俗的書籍,就可能成為社會的敗類,害人害己。醫生理應擔當救死扶傷的責任,不計較個人得失,精益求精,刻苦鑽研,力求攻克醫學難題,全心全意為人類健康奮鬥終生。如果把抓收入放在第一位,讓金錢牽着醫生的鼻子走,那麼,醫患關係惡化就在所難免。公務員應該大公無私,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及時解決人民的疾苦,為人民主持公平正義,贏得人民的信任。假如脫離了群眾,只在會上和辦公地點發號施令,只希望從老百姓那裡得到更多的好處,那麼,貪污腐化,為所欲為,欺壓百姓的行為就會遭到人民的唾棄和反擊。也就是說,服務就是消費,服務對象覺得消費不滿意,隨時可以拿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來上訴,尋求公平合理。

  隨着社會財富的積累,我們的消費水平在不斷提高。今天的服裝是越來越高貴了,並且品種多、花樣翻新,人們捨得花錢買服裝,因為人靠衣裝,誰都希望自己穿的漂亮,令人羨慕和喜歡。再就是現在的化妝品層出不窮,廣告詞講得天花亂墜,你不信也不得不信!特別是女人天性愛美,塗脂抹粉,無需人指點。殊不知皮膚是人的天然屏障,是預防疾病入侵的盾牌,如果我們對某些化妝品過敏,塗擦之後就會出現皮膚潰爛,身心遭受嚴重打擊,特別是虛假偽劣化妝品更是害人不淺。到出現皮膚疾病等化妝品後遺症,再後悔就晚了。做一個素麵朝天的人,是最好的。既節省了錢,又不用擔心,還保護了環境(各種化妝品外包裝是塑料製品,是難以凈化的垃圾)。

  還有,消費者的盲目攀比和從眾心理誤導了消費。假冒偽劣產品禁而不止,就會失去政府公信力。消費監管部門約束不力,無序扭曲的消費就會泛濫成災。終日沉湎於吃喝玩樂的物質消費,就會消弱人的體質和創造力……消費消費,就是消耗的費用,是否合理,需要我們動腦筋思忖。

您正在瀏覽: 話說消費
網友評論
話說消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