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聽得時光枕水眠

聽得時光枕水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紅塵紛擾,夾雜着太多的愛恨情愁,回首舊時光,感覺象是走進了章回小說里。“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在時光的流里,采一片詩意的芬芳,擁一份寧靜入懷,隨悠悠歲月,踏過千年。————題記

  聽得時光枕水眠,總覺得這句子很唯美,寥寥數語,似神來之筆,於無聲處帶出許多耐人尋味的東西來,眼見得時光就在字裡行間流轉,悄悄地來了,又悄悄地去了,那一種篤定和愜意便在心裡舒展開來,絕美無比。

  沉醉在文字營造的意境里,順着文字細膩的筆觸由淺入深,細細品味與揣摩,那時光走過的路徑上,曾散落過多少芳香的種子?那平靜恬淡的背後,又穿插着多少撩撥人情思的妙不可言?

  記得第一次讀這句子的時候,是在一個寂靜的寒夜。彼時,天空正下着密密的細雨,而我就坐在窗前的沙發上,品茗聽雨。夜,寂靜無聲,只有雨打在樹葉上發出輕微的沙沙聲,渲染出一屋的寂靜。隨手從茶几上拿一本雜誌來讀,書的扉頁,頗有深意的這句卷首語映入了我的眼帘,細細讀來,那絲絲入扣的文字,不斷地衝擊着我的靈魂。內心裡,有一種被時光撫摸過的痕迹,在這個瀟瀟雨夜,漫延開來……

  想起那一回去古鎮西塘,草長鶯飛、柳絮飄舞。在如詩如畫的古鎮中穿行,粉牆黛瓦的明清建築上掛着成串火紅的燈籠,枕河而居的茶樓里飄揚着杏黃的酒旗,那深邃而悠長的古巷,讓人忍不住聯想起那個撐着油紙傘飄然而過的丁香姑娘。庭院深深,深幾許?畫棟雕梁的閨樓前早已不見了小姐丫鬟的芳蹤,只有那架鞦韆在風中獨自搖擺,時光,已然走過。

  行走在著名的煙雨長廊,聽搖櫓船依依呀呀的漿聲劃破一河的寧靜,心生感慨。想象着雨點落滿河面時,行人商賈在廊棚下怡然自得地行走,而那些文人墨客也一定趁着雨叩簾瓏之時,忙着煮酒吟詩。河道彎彎,隨處可見前後呼應的河埠,那串起古鎮的石橋、平整光滑的石板路,無一不在向人們講述着光陰的故事。時光,綿延着歷史,一晃千年。

  想起那一回去沈園,在這座著名的南宋園林里流連,亭台樓閣、小橋流水,無一不勾起心中感念,一幅幅畫面在腦海中交相更替。“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釵頭鳳平平仄仄的聲調猶在耳邊,諾大的園林卻再也無處尋覓那兩個為愛痴迷一生的人,只留下無盡的思念和凄美的詩篇在這座哀傷的城池裡。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陸遊與唐婉,用一生的執着守護着心中的愛情,雖然這愛如此苦澀,但是卻又如此甘芬。他們用執迷不悔演繹着愛的傳奇,用心靈的筆墨詩化着愛的永恆,也用至真的情懷詮釋着愛的真諦:當彼此不能夠再擁有時,你依然能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再忘記。時光,守護着愛情,永不老去。

  想起去年冬天,坐在湘湖的親水亭子里,享受着風的輕撫,雖時值隆冬,陽光卻出奇溫暖,天空也蔚藍,而我身邊不遠處那一樹臘梅花正悄悄地吐露着芬芳。枕一湖碧水,漸入佳境,不由得想起生命中那一個個已然遠去的日子,彷彿聽見時光潺潺而過。

  想起那一年,喜歡的人千里迢迢而來,也曾同游過這方山水,記得當時景區尚未開發,只是一片充滿野趣的濕地。而今,數十年光景一晃而過,景區也早已成為一湖秀水、十里美景的旅遊勝地。那時以為所有的來去停留必然鎖定了對方,而時光,卻帶着深深的遺撼,不肯再為誰停下腳步。

  悠悠時光流轉,再沒有青春能換滄桑,默默擦肩而去,夜已闌珊。今夜,伴着這首曲子,又一次想起了曾經叩動心扉的那句話。在歷史的長河裡,時光一晃而過,很多的東西早已被掩埋在歲月的風塵里。而我始終相信,經過歲月的洗禮,過濾掉不堪回首的雜質,在時光深處積澱下來的,一定是最值得珍惜的東西。

  聽得時光枕水眠。那麼今夜,就讓我拋卻所有的煩惱,沉醉在如水的時光里,采一片記憶的芬芳,擁一份寧靜入懷,在歲月悠然的漿聲燈影中,枕水而眠。

您正在瀏覽: 聽得時光枕水眠
網友評論
聽得時光枕水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