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心底的梨花

心底的梨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梨花又如期而開,儘管它知道燦爛不了多長時間。我又如約而至,儘管只是流盼的一眼。

  與‘悠然醉南山’許多日前,就有了在梨花開時去賞梨花的打算。曾幾次打電話詢問東團村的朋友何時梨花開,通知我們一聲。最近家事煩亂,耽擱了一些時日。昨天稍事消停,想起了與梨花的約定。正謀划之際,仁里鄉的袁老師來到了我的門市上,她的女兒手裡拿着一支將萎的桃花,我問起在哪裡採到的,那裡有沒有梨花?她說這是老家袁家莊的果園採的。此時桃花已謝,梨花正濃。並熱情地把她拍到的梨花照片讓我欣賞並複製到我的電腦里。

  梨花正濃的消息,沖淡了幾天來心中的塊壘。一股偌大的喜悅湧上心頭,迅速覆蓋了我。如果在濃濃的月色里欣賞濃濃的梨花,該又是一場大醉。我意識地扭頭看了一下牆上懸挂的萬年曆。已是農曆三月二十三了。儘管心生一絲遺憾,可想到正在開放中等待着我的梨花,我還是大笑了起來。拿起手機,約一下南山。

  此時,下班的南山正一步邁進了我的書店。我便給他說起去賞梨花的事情。他說起前幾天我家中有事,未曾相邀,已自獨享梨花之盛。並言及這兩天正是盛期將轉凋敝。賞玩趁時,過了這兩天可就趕不上了。

  明天就是星期天。對書店來說,比較忙一些。再說又耽誤了一些時日,總不能在隨隨便便的關門去欣賞什麼梨花了吧。憾意又一次襲來,一絲不快瞬間爬滿了心頭。南山說他那天用手機拍了許多梨花的照片可以用藍牙傳給我分享,可終因操作失誤而未能如願。本來有晚飯後散步的習慣。因為心情懨懨的,一絲困意趁勢作祟,便早早地睡了。一覺醒來已是早晨六點半了。常常睡懶覺的我再也睡不着,輕輕滴喚了一聲妻子醒來后做早飯,我去散一會兒步。出欣欣嘉園北門往北十餘米就是一條橫貫縣城東西的公路,與北城華府相峽。有十字街口一直正西沿路兩側路南是大賈村,路北是縣直小學及縣婦幼站。在過一個十字路口路南是振堂公園,路北是一片閑置的空曠的荒地。沿着公路一直正西的這一段是最安靜的,也是最熟悉的。儘管每一個夜晚在這段路上享受夜的靜謐,這條公路給了我太多的情思,太多的快樂。走在這條路上,走在清新早晨的微微地春風裡。自己就是一隻衝天而起的紙鳶。

  麥苗青青,樹木參參;飛鳥習習,景物漸換。在不經意的、驀然的回眸之中,在一排排楊樹的後面遮掩的一點點雪色撥亮了我的眼睛。似一道驚詫的閃電掠過內心,使我得到片刻的窒息感覺。‘是梨花,這裡有一片梨園呀。’我像一個孩子,小跑幾步下了公路,穿過那排楊樹。發現。一片梨樹林站在那裡,開滿了梨花等在那裡。

  你站在那裡,依然等在二十年前的春風裡。

  你站在那裡,依然擁有青春而頑皮的笑。

  徐徐的清風,是來自你清澈心池的漣漪,

  破曉的曙色,是你腮邊微泛的羞紅。

  踏着輕輕的麥田,珠露在腳邊滾落。睹着相熟的容顏,嗅到相熟的氣息。抽出內心所有的底片,讓一切復活。每一個生命都會從青春穿越,我們已從青春穿過。那個拽着辨梢害羞的女孩,那個踢着石子走路的少年。她們相遇於一片梨園。她們大膽地交出青春的心,卻遭遇一場錯誤的情感。

  梨花已經綻放

  雪花也走出記憶

  冬季寒冷的天氣

  趕不上那一場倒春寒的寒意

  十八歲的芳心

  萌動着春汛

  你低垂着頭,手

  不停地捋着胸前的辮際

  斜依着那棵梨樹

  明眸皓齒,映在月光里

  腮面含羞。綻放梨花叢

  一顆芽萌

  在向春天展露她的坦誠

  春天是個不懂事的小夥子

  馬虎的不知道接受這份感情

  你在那個春天裡流着淚

  轉身而去的背影啊

  有多麼寒,有多麼冷

  梨花,在這一夜之間紛紛凋零

  一地的白,在也不是雪的象徵

  像一個個流着淚的眼神

  被殘忍冰封

  在每一場飛雪日子

  內心的靈台都為那場初戀而祭

  在每一個梨花盛開的季節

  我總徘徊在那場夢裡

  人的一生很短

  可那一樹梨花永恆

  我的詩行很短

  可這一生因愛永恆

  每個人的內心,都應該有這麼一座梨園。每一座內心的梨園,都應該擁有這份初戀的情感。走在梨林里,感着花兒的芬芳,傾聽着你的低語;在梨柳相駐的樹前響起你的那首歌。身後有你枝展的妙曼。有情無遇,有遇無緣。酷似那場倒春寒。不要用冷漠的語言切割我的心田,讓我牽着你的手默默地把這段時光走完。在你溫情的目光里,極力地開放,迅速地凋謝。已是無憾

  梨花又如期而開,

  而我們的青春已經凋謝。

  今日的我,面對今日的你。已非昨日的那一幕。

  儘管年年歲歲花相似,掩蓋或拒絕着如期而至的蒼老。

  其實。年輪的皺褶皸裂着你的身軀,已漸蒼老的腮上懸挂初戀的微笑。

  梨花,聖潔的梨花。

  面對一身塵俗的我,不知還存幾多超脫。

  在短暫的生之旅,緣之份。感受歲歲相似的依然。在似是而非的歲月流轉中,重溫曾經的激情和浪漫。

  人生美好在於有一段值得珍惜的真誠回憶。

  人生美好在於有一段感情讓你真真地感受和珍惜。青春,火熱的青春;激情的青春。既要保持它的純潔,也要不失其嫵媚。冷似冰霜雪,艷若桃李嬌。這就是我們心底的梨花,我們心底梨花高貴的氣質。無論我們認為,在自己創造的慾望里生活的多麼幸福。還是把我們的那顆心放回到自然吧。無論我們的愛情許諾了多少海誓山盟,還是把我們的情感安放到初戀吧。無論人性多麼的墮落,無論感情如何的變幻。只要心中擁有一片梨花,內心就會永遠充滿感動,充滿溫暖。

您正在瀏覽: 心底的梨花
網友評論
心底的梨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