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生鹹淡兩由之

人生鹹淡兩由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鹹淡兩由之 標籤:人生不設限

  1925年初秋,弘一法師因戰事而滯留寧波七塔寺。一天,他的老友夏丏尊來拜訪。他看到弘一法師吃飯時,只有一道鹹菜。夏丏尊不忍地問:“難道這鹹菜不會太咸嗎?”“咸有鹹的味道。”弘一大師回答道。吃完飯後,弘一大師倒了一杯白開水喝。夏丏尊又問:“沒有茶葉嗎?怎麼喝這平淡的開水?”弘一大師笑着說:“開水雖淡,淡也有淡的味道”。

  學佛,講究隨緣。佛說:一切有為法,儘是因緣合和,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不外如是。每個人所見所遇到的都早有安排,一切都是緣。緣起緣滅,緣聚緣散,一切都是天意。宣化上人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一生都在隨緣中。

  現代中國,是個人情社會,社會就如一張網,每個人都在網中。如果不攀緣如我輩,就如高僧一般,等着凍死,餓死,窮死了。社會這張網,誰也無法逃脫了,一出生,就得有出生證明,在就上戶口,大一點,就得有居民身份證。否則,就有逃犯的嫌疑。十年前,到桂林旅遊,同行的兩個同事沒有帶身份證,差點住不上旅社。好說歹說,才找了家私人旅社。如果不攀緣,就會在雨里睡覺了。人如果能在雨里睡覺,非聖即佛。

  一切放下,一切隨緣,即得大自在。如弘一法師,咸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人生還有什麼可報怨的?還有什麼不心平氣和,寂然寧靜。那和諧社會,是真的和諧了。也用不着毛澤東槍杆子里出政權,也用不着共產黨天天反腐倡廉了。反腐,越反越腐,反到今天得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中國人,人人都有腐敗的特性。只是沒有那個機會而已。玩一下那由清廉到腐敗的遊戲,就是一個人之常情,吃幾頓飯,隨 幾個份子。玩到最後,都戴上手銬,鋃鐺入獄了。然後很阿Q地笑笑,人性本來如此!做官隨緣,都變成了貪官,那攀緣求官、要管、買官、賣官的,如果權力足夠大,豈不都要變成和珅!

  去年參加成人高考監考,每個考室三十名考生,經仔細核對,竟然只有三五人是真傢伙,十七八歲代考四五十歲的,又不能抓出去,讓自己冷得額頭直發涼。代考服務一條龍,從上到下全打通,教育也如此,中國好樣的。中午隨緣吃了一頓,竟然是受賄!想都沒想到。嚇得不敢報真名,胡亂編撰一個名字應付。那咸有鹹的好,淡有淡的好,社會如此污濁,自己還是參與者!我輩被奴役,罪有應得啊。

  地球現在也小了,叫做地球村。有西方專家斷言,在地球上只通過熟人關係尋找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人,只要經過四個熟人就可以找得到。這熟人拉關係,辦事情,不看僧面看佛面,喝幾次革命小酒,送幾次尋常小禮,親的親戚,朋的朋友,一個托一個,水到渠成。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智商高,情商低的,邊上涼快去。你再聰明,我不用你;你再有本事,也得叫我老闆。現在下屬都稱呼上司為“老闆”,那同志,彷彿是一種侮辱似地,沒人敢提。官員都成了老闆,下屬都成了打工仔,整個社會都資本了,不聽話者——下崗。老闆真牛B,我們還是做奴隸吧。夾着尾巴做人,舒適;睜隻眼,閉隻眼,自在。

  老闆錢多了,夜半睡不着覺;老闆酒喝多了,胃腸穿孔;老闆謊話說多了,精神分裂;老闆小二小三多了,身體差。即使把整個世界裝在褲兜里,也不是什麼好事。所以別人常說:老闆不是人做的!

  人生鹹淡兩由之,還是隨緣的好。當老闆的少貪點,理解打工仔的艱辛;當打工仔的少報怨點,理解老闆的不易。這個社會就和諧多了。

您正在瀏覽: 人生鹹淡兩由之
網友評論
人生鹹淡兩由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