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婆婆家後院的杏子樹

婆婆家後院的杏子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我上班以後,婆婆就來我這裡幫忙照顧孩子,每個禮拜回去一次。每次從家裡回來的時候,就會大包小包的往我這裡帶東西,說她種的菜沒有農藥,就連小蔥她都往我這裡帶。這個禮拜她回去,挎了兩個桶回來了,我連忙上去接下,一看她的胳臂都勒出很深的印記,心疼的埋怨她不該如此,想吃什麼買就好了。她一邊笑着一邊說:“後院的杏子和桃子都熟了,如果我不摘帶來,不是爛掉了嗎?”我低頭一看,果然有一桶黃燦燦的杏子,還有一桶紅彤彤的桃子,真是喜出望外。要知道我們家的杏子可不是一般的甜呀,比外面買的可好吃多了。我拿過盆清洗了幾個,就迫不及待的吃起來,果然還是那個味道,酸酸的,甜甜的,一咬汁都會流出來。我邊吃邊問婆婆:“媽,您怎麼摘的呀?”要知道往年都是我爬上樹摘的。婆婆笑着說請親戚幫忙的,真是不容易。一邊吃着杏子,腦海里就不時的浮起以前爬樹摘杏子的情景。

  我婆婆家房子連帶院子有三百多平米,所以除了蓋了兩層小樓,家前屋后全栽上了果樹。什麼石榴,杏子,櫻桃,桃子是應有盡有。所以一年有三季都有水果吃。果樹開花時更是引人注目。紅的似火,白的如雪,相互輝映,煞是好看。一到婆婆家,我就被這滿院的景色給吸引了,置身其中,真有一種進了世外桃園的感覺。

  每到果子成熟的季節,我都會自告奮勇的要求採摘。杏子樹特別高,每次摘杏子我都要爬到樹上去。說來奇怪,別的事情膽小的我,爬樹卻毫不膽怯。先站在樹下把藍子掛在樹枝上,然後腳放在一個樹丫上,兩手抓住樹榦一使勁就上去了。站在樹葉中間,看着滿樹黃燦燦的杏子,那份喜悅就別提了。先挑個大的吃着,然後才慢慢的往籃子里放,這時候的我可是一點淑女的樣子都沒有的。更奇怪的是當我在樹上看到什麼小蟲子,馬蜂之類的小東西居然不會害怕,更不會尖叫,它不犯我,我也不傷着它們,我們是和平共處。我摘我的果子,它們趕它們的路,碰到了就繞着走。我在樹上摘果子,孩子們就在樹下拾我碰掉的果子,不時的喊我:“媽媽,你頭上那棵樹枝上的杏子大。”一會又喊:“媽媽,你看你左邊那個,是最大最黃的了。”他們是玩的不亦樂乎,我是忙的夠戧,聽了他們的話,一會兒跨到這棵樹榦上,一會兒又轉到那棵樹榦上,每摘滿一籃子,婆婆就給接下去,又給我重新遞個籃子。遇到夠不着的,或者靠近院牆的地方,我則乾脆站在院牆上摘。站在這裡,說實話,還是有點害怕的,因為我們家院牆外就是一個大水庫,裡面可是養了好多魚,夏天雨水多的時候,我公公會坐在我家院牆上釣魚。所以每當我站在院牆上,腿就會不自覺的打顫,每走一步都會心慌慌的,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就掉到水庫里餵魚了。婆婆看我害怕,她也會緊張,一邊喊,讓我別摘,她一邊會和孩子們拿條床單來,他們一人拽住一隻角,讓我用竹竿敲,他們在樹下接着。於是杏子像冰雹一樣,“咚,咚,咚”的往床單上掉。他們幾人拉着床單一會兒這邊跑跑,一會兒那邊跑跑,真是快樂極了。

  等摘完了杏子,看着那麼多的勞動成果又不禁犯起難來,這麼多怎麼吃呀?這可是容易腐爛的東西,何況杏子吃多了也會傷胃的。於是婆婆就拿過袋子分成多少份子,東家一份,西家一份的,再讓老公給每個親戚送點,不一會就分完了。

  因為每年都是我摘果子成了習慣,今年沒有參加,心裡倒是空落落的,杏子吃起來也沒有以前的甜一樣,婆婆像是看透了我的心思:“沒事啦,還有棵杏子還沒怎麼熟呢,留着等你星期天回家去摘。”

  “嗯,好。”我乾脆的答應了一聲,拿過袋子又把杏子分成幾份,給鄰居們和朋友一起分享一下。做這些事情時,我的思緒早就飛向了那個鎮上,婆婆家的小院子里。

您正在瀏覽: 婆婆家後院的杏子樹
網友評論
婆婆家後院的杏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