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為人當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

為人當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為人當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 標籤:為人民服務

  知道陳丹青是在鏘鏘三人行的節目上,也是談民國。那真是一輯極精彩的訪談節目。從此愛上了民國,喜歡上了鏘鏘。

  自是有着其不好的一面,與現今相比。強國的欺凌,物質的貧乏,軍閥割據,民不聊生。但卻埋沒不了那自由的風氣,民族的風骨。丹青先生口下的民國,是有着一大群的大師的。不論是年長的國學大師,抑或是留學歸來的年輕教授。都傳承着來自五千年文明的文人節氣。或專心立學著說,開化國民;或桀驁不馴,斥責當權政府。政府官員也有着各自的風範,並不如現在一般神色高深莫測,一個模子的官臉。他們可以養狗打獵,可以開玩笑,可以收集古玩,甚至於寫肉麻的情詩追求自己心儀的女人。且這都是不吝他人看見的,一股濃濃人的氣味鋪面而來。因為有着這普通人的氣味,所以張國燾陳公博才敢大大咧咧的在國父面前暢所欲言罷。而作為年輕一輩的學生,是有自己獨立信仰的。如有着身為華北“剿總”總司令傅作義為父親的傅東菊,就毅然的投向了共產黨。就是蔣介石的兒子蔣經國,也曾公開聲討他爹。他們也可以為了自己的愛情逃到所謂的共匪區域,這樣普遍的行徑卻是今日年輕人想也沒想過的叛逆。除了民國精英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屬於市井小民的存在。尤為我記憶深刻的是那住在棚戶區的女子。“乾乾淨淨,頭髮用水油蓖過,梳得一絲不苟,很好看的髮髻,雙手正在衣襟扣那斜到腋窩的盤扣,給太陽照得眯眼,面容飽滿好看,甚至有點富泰,一點不自賤、不自卑”。好個不自賤,好個不自卑。這不自賤與不自卑當是時人最需要的心態。

  民國遠去我們久矣。很多事情也只能從文字,老照片,老電影得知。但無論是丹青先生筆下的民國往事是十分真,八分真,甚或只有六分真。但我還是義無反顧的愛上的民國。因為在這樣往事中,我知曉了原來我們中國人也可以活成這樣,活的這般自由,活的這般骨氣。活的這般不自賤與不自卑。

  現實與民國,讓我想起了西歐的文藝復興。中世紀的西歐,基督教一家獨大,無論藝術,科學,哲學,在強權的壓迫下是沒有任何成長土壤的。教條主義盛行,自由凝結在空氣的上空。而與中世紀西歐相對立的便是文獻中古希臘與古羅馬。通過對古希臘與古羅馬藝術的重新發掘與再創造。自由的思想從知曉,了解,最後深入人心。對自由也從渴望,追求,最後付諸實踐。現在對民國的研究已越來越多,愛上民國的也必會越來越多。是否真有民國回歸的一天?極期待。只是民國還是太近了啊!

  ps:人是種慾望的動物。因為慾望就註定其永遠也不可能對現在滿足。而一旦對現在不滿足了,必定會向前看與向後看。向前看,因為沒有任何存在的參照物,所以得根據現實加以想象創造,如馬克思。極難。而容易很多的自然是向後看。唐太宗有句話叫以史為鑒,正是這個道理。社會總是向前發展的,後面的基本也是差於前方的。這個時候,就要加以藝術的選擇,去其糟粕,取起精華。如丹青先生筆下民國的自由,民族的風骨。孔子儒家的禮義,老子道家的道德。堯、舜、禹時期首領的民眾推選,勤政愛民。等等等。現今的中國,一味的向前。須知,有時候看看後面,學學後面,更簡單有效多矣!

您正在瀏覽: 為人當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
網友評論
為人當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