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一)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歲月神偷 地球上的星星

  歲月如同一個染房,將春天染成緋紅的面龐,給夏天梳理碧青的長發,給秋天披上金黃的衣裳,給冬天的頭巾渲染成水墨畫。站在歲月面前,不知會被染成什麼顏色,不管什麼顏色,知道,每個人都逃避不得。

  那段只有青春不懂滄桑的歲月,在別人眼裡,是陽光中光輝着燦爛,在我的眼裡,卻是沒有一絲色彩,整個世界都是灰白的,像電腦菜單中的灰白,失去了點擊的功能。

  一個沒有色彩的世界,眼裡怎會映出五彩的光,好友說我太憂鬱,為了一瓣落花,都可以奉上一夜的傷感,世上,那麼多美好的事,就沒有一點點的感動嗎?有,怎麼沒有,不過,那已是曾經。

  曾經,為了美與夥伴辨論,也知道,美在於心境,花開花落都是一種美,花開色彩的美,花落震撼的美。落花中,當嘆息別人不懂我的心時,原來,自已也不懂。自已只是在彷徨的歲月,隨意走着路,走到哪裡,都不曾停下看看路邊的風景,被手中的灰色蒙蔽,遮住了看世界的眼。

  多年後,才漸漸意識,那段歲月,錯失了多少青春的悸動,錯過了多少美麗的風景。

  (一)屋頂上的世界

  沒人理會我在哪裡,沒人知道我的世界以什麼樣的方式存在。

  早春的鄉村是沉寂的,燥動的腳步已流向了原野。留守在孤獨的世界,很多時候,踩在屋頂檐口的邊邊,迎風舒展雙臂,閉上眼睛,聆聽心裡的聲音,沒有人告訴我行走的方向,只有在心底去尋找,四通八達的脈路,哪一條通向我去的地方。

  身邊,白楊樹葉在風中嘩嘩的響着,讓頭頂的陽光都有些跳躍了,像一把被誰彈動的琴弦,傳遞着一種信息。睜開眼,似有聲音在天空迴響,耳邊,有風一閃而逝,帶走了餘音,也帶走了心的空靈。

  坐在屋頂用磚瓦壘就的小窩窩裡,一個鐵制的收納箱,靜落在一角,那裡裝着人生歲月的收藏。每日,都會拿出來細細的欣賞,讀着裡面的心思,訴着自已的心事。這是一段最愜意的時光,在這裡,才能找到嚮往的寧靜,去思考沒有未來的未來。

  靜靜靠在一旁的花生秸上,身邊,晌午的炊煙飄着淡淡飯香,也許是那幾粒被丟棄的花生米,讓剛剛還有些飢餓的心情,暫時找回些飽腹感,此時,竟沒有了吃飯的慾望,只顧怔怔得看着天空,大腦又回歸一片空白。

  躺在高處看天,與站在地上看天的感覺是不一樣的,也許是周圍再沒有視線的遮擋,天空在眼裡是那樣的遼闊,朵朵白雲在風的推動下,變換着姿態,像是泥人老人手裡的泥人,一會兒變成奔跑的馬,一會變成碩大的青蛙,一會又不成什麼個樣子。這,也許就是美吧,動與靜結合的美。

  不知,這樣的天空,在詩人的筆下會是怎樣的浪漫。想起昨日從夥伴手裡借來的詩集,還沒有細細品味。翻身扒在被陽光曬熱的屋頂,打開扉頁……。

  隔壁,傳來幺嬸叫栓子吃飯的聲音,收起書,坐直了身子,望去房下的小路,栓子正灰頭土臉往家裡跑,抬頭看見我,呲開嘴沖我傻笑。靠回去,又躺在那裡,漫無目的的看着天上的雲。我知道,一會兒栓子就會上來屋頂。壞小子,那天,屋頂上的一切被他發現。

  不掙氣的肚子聞到飯香,知道栓子上來了。姐,給,栓子遞過一個玉米面菜餅子。靠在身邊順着我望去的方向,默默地看着。

  幺嬸做的飯就是香,有一口沒一口的吃着,眼晴沒離開頭頂變幻莫測的雲。

  姐,天有什麼好看的,不就是雲嗎?

  小孩子,不懂。栓子一下子閉上了嘴,看着天,上面有什麼好看的。一咕嚕爬起來,姐,我走了,小胖在村西大坑裡等我呢,姐,能不能給我看看你的寶貝。看着我瞪他的眼晴,小傢伙低着頭,默默的下了房。

  屋頂又靜下來了。沒有再打開那本詩集,太多的傷感,也有太多的美好,讓人找不到思考的途徑,也許,是文字背後的世界太深奧,也太深遠,讓這束穿不過鄉野的目光,難以承受世界太過精彩。不過,依然想在文字里去尋找,會有相同彷徨的人,去尋找希望的出口嗎?讀着別人的心,找着自已的答案,卻發現,讀懂了別人,卻讀不懂自已,真是件很可悲的事。

  側耳,栓子的腳步在檐下“踏踏”走過,一路向西而去,沒有憂愁的年紀,曾經,自已也是這樣,為一塊泥巴耗上一天的時光,為守候一隻知了,在樹椏上坐酸了腿,那時的歲月,是五彩的,如雨後的彩虹,靜美著兒時的天空。

  而青春就在打打鬧鬧中走來,沒有聲響,用莫明的憂傷替換了純潔的笑顏,拿走枕邊的連環畫,放下一本讀着不知所以然的詩集,而自已,不知怎樣去讀懵懂的歲月,怎樣去走迷茫的人生路。頭枕着人生的珍藏,聽到裡面乒乒乓乓的聲響,那是青春在撞擊着心房。

  也許,屋頂上的時光給青春帶來更多的寧靜,讓燥動的心從某個極端漸漸走向平衡,所以,在那段自認為灰色的歲月,將更多的時間交給了屋頂。以至後來,無數個夢裡,站在屋頂的檐口上,來回尋找根本不知要找的東西,而每次都會從高高的檐口跌落,夢裡黑暗像沒有盡頭的黑洞,直到絕望,直到驚醒……。

您正在瀏覽: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一)
網友評論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