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實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春風起,又到一年春曬時。春季鹽業生產是鹽場一年之中的關健季節,春節一過,勤勞的鹽場人便踩着春意盎然的音符投入到忙碌的節奏中,這段時光最忙的數壓實。

  壓實是為了增強池板土壤密實度,減少滷水滲透,提高制鹵能力,目的是為了多制鹵、多產鹽。剛到鹽場的那幾年,每次春節假期過後,就投入到緊張的壓實之中,父親在鹽場生活了大半輩子,知道鹽灘上壓實苦(那時都是人工作業),所以我每次來鹽場時,父母都會在我的行李中,裝上包子、米麵餅、肉元等食物,給我補充營養。

  節后的鹽灘,春光爛漫,處處充滿着韻味。為不延誤壓實時間,領灘手早在幾天前就將灘面上的滷水按次序退去晾乾,並備好壓實工具—小石滾,那時,壓實一年就春季壓一次,順序是先壓淡區,后壓蒸發池,再壓咸區,整個春季壓實要持續到半月之久,每份灘都有幾個小石滾,每個小石滾有300多斤重。在向“小滾子要鹵、向小滾子要鹽”的口號聲中,鹽工們搶時間、爭速度,穿掉小棉襖,穿上單衣襟,個個比着干,一般兩人一起拉一個小石滾,相互用力均勻、協調配合,一塊池板橫豎要壓上兩遍。春天的日照似乎格外的漫長,一天拉下來,腰酸背痛,筋疲力盡,常常連襯衫都濕透了,有時遇到爛池板,石滾陷下去,得非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將石滾拉上池面,其中的辛酸難以言語,春節里吃的滿肚子油水也所剩無幾。有時趁休息的功夫,燃上一支煙,相互說說俏皮話,抬頭看看藍色的天空下,在頭頂上盤旋的海鳥,低頭看看壓過實的池板在上足滷水后,那波光粼粼的滷水隨着氣溫徐徐上升,濃度也在不斷提高,此時,鹽工們便心花怒放,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興奮的時候,伴隨石滾那咯吱咯吱的特殊旋律,把鹽池當舞台,拉着石滾唱起歌,完全忘卻了苦和累,每每想到這些,我便血脈沸騰,產鹽工人的自豪感溢滿全身。

  九十年代后,鹽灘改用機械化壓實,壓格機滾子的重量達1.5-2噸, 是小石滾的幾十倍, 省時省力,不但效果好,還大大地減輕了鹽工的勞動負荷,有了壓格機,鹽工們四季隨時可對池板實施重壓,極大提升了制鹵能力,產鹽量也逐年提高,機械化作業說明鹽場正逐步走向現場化。當前,正值鹽場壓實“高峰期”,百里銀灘,機聲隆隆,那歡快奔跑的壓格機在新型鹽田建設中高奏“春之歌”,把灘涂的春景點綴得更加亮麗。如今,昔日的小石滾早己難覓蹤影,但我對小石滾的情愫,終身難以忘懷,她永遠成為我心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給我力量,讓我回味。

您正在瀏覽: 壓實
網友評論
壓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