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親的幸福

父親的幸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的幸福

  春花爛漫,踏青賞玩,我看不夠的總是家鄉的梨花。我的家在距離市區40多里的一個村鎮上。它不只離城近,也是人們遊玩賞花的好去處。每年梨花節這幾天,盛開的梨花似紛飛的白雪鋪天蓋地,輕盈曼妙,滿眼閃爍,勝過熾熱的太陽。在城市裡生活的人們可不願錯過這一年的美景!於是大量的中巴車,小轎車都駛向我的家鄉什川;於是人群像潮水般湧入家鄉梨園。

  今天我懷着激動和期盼的心情,一早乘車去看花,就怕去晚了人多車堵。因為去梨園的車輛太多,道路常被堵塞,且長時間無法通暢,嚴重時不得不中途返回,遺憾不能見花聞香。車開出城后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拐一個彎,又一個彎……當車爬過一個陡坡后,又拐兩個彎。窗外的果樹幾棵,十幾棵,越來越多。忽然天地一片開闊,良田美池,仿若仙境,黃河奔騰着流過,與山環抱着梨園,梨花在微風中綻放,蝴蝶輕舞在花叢中。真不愧是人們喜愛的地方啊!和諧自然,美麗如畫。人們在梨園內盡情賞花,拍照留影,喝茶打牌,聊天玩耍。望着茫茫潔白的梨花,我想到了父親的果園,梨園向北的鳳凰山蘋果園。此時也正花團錦簇,景色迷人。

  二十年前父親從幾分的山地一步一步向外開闢,高處的土鏟到低處,補缺口,填窟窿。記得地中間有一直徑2米多,深10米的大窟窿,硬是父親帶着家人用架子車一趟一趟運土填平。為了弄好那些破地,父親就像一個拾荒者,地里總能看到他從山底下的垃圾堆里撿來的舊塑料管,舊纖維袋,破瓦片之類的東西。每次看見這些東西,我都生氣,恨不得立刻扔出地外邊,而父親總是淡淡一笑,說它們用處大着呢。父親給這些編織袋裝上土,再把口扎住,堵在地邊;在水渠里放入舊塑料管,或鑲上破瓦片。這樣地就不會被水沖豁,渠也不會被泥土堵住。我雖然敬佩父親熱愛土地,勤耕不輟的精神,但也抱怨他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撿拾那些不幹凈的廢棄物。父親一邊修整田地,一邊種植樹苗,經過數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上百棵蘋果樹排列有序,縱橫均勻的在四畝園裡蓬勃生長。如今棵棵粗壯高大,挺拔有力,枝條向上延伸,葉片濃密茂盛,春天繁花朵朵,秋天碩果磊磊。面對豐收的景象,父親一臉的歡樂,滿心的喜悅。

  天寒地裂的冬天過去了,蘋果園裡蕭索乾枯的枝椏變得柔嫩,冰冷干硬的泥土變得潤軟,父親又開始了一年的忙碌。先是給每棵樹修剪枝椏,再仔細檢查樹榦有沒有潰爛,只要發現,不管大小,都必須徹底的清除乾淨,不然整棵樹會很快潰爛死掉。接着從果樹開花,花落葉長,小果掛枝,直到果熟摘下。父親都不間斷的在地里辛苦勞作,澆水施肥,隨樹葉一起生長的雜草要拔除,隨果子一起生長的害蟲要殺滅。這每一個環節父親都做的一絲不苟,認真踏實。父親說:“人不糊弄樹,樹就不會糊弄人”。真是這樣,父親園裡的富士蘋果,個頭大,數量多,色澤鮮艷,汁甜肉脆。吃過的人,無不嘖嘖稱讚。父親在土地上有付出,也得回報。父親不只是收穫果實,也收穫了快樂和幸福。

  我不禁又想起父親被歲月染白的頭髮和被韶光弄皺的臉龐,想起父親日漸佝僂的背和布滿老繭的手。父親此時一定還在他的蘋果園裡,午後的太陽照着我,我向父親的果園走去。

  父親正眯縫着眼看他園裡的花和花骨朵,臉上流露出欣慰的微笑。枝頭密匝的粉花瓣、紅花蕾在陽光的照耀下輕靈飄逸,絢麗嬌艷。昭示着來年新的豐收。

  電話: 日期:2013-03-22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幸福
網友評論
父親的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