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香山的傳說

香山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香山又叫火珠山,位於河南省平頂山市新華區西北部,山上建有香山大普門禪寺,據史家考證始建於北魏,後來借楚莊王之三公主妙善獻手眼為父療疾得道成佛的傳說,成為中國唯一的肉身觀音道場。說起香山這個名稱的由來,當地還有一段民間傳說呢。

  相傳有一年楚國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田地龜裂,莊稼枯萎,百姓怨聲載道,苦不堪言。雖然費勁周折請來了許多道人前來求雨,但到頭來是徒勞無功,沒有一個道人能求得雨來,楚王為此事寢食不安,傷透了腦筋。一日,正當楚王焦急萬分,不知如何是好之時,突然有人稟報,說是外面有一位慈康道人聲稱能呼風喚雨,拯救楚國黎民百姓擺脫旱災,並要求必須親自面見楚王。楚王聽罷此言心中大喜,急忙吩咐手下速將來人請進宮中,然後整理衣冠出門相迎。楚王和慈康道人一見如故,兩人一直交談到深夜,楚王仍然沒有一點倦意。見三更已過,慈康道人起身對楚王說道:“久聞楚王愛民如子,心憂天下,今日一見果然名不虛傳,令貧道深感欽佩。雖然我已歸隱田園多年,但親眼目睹楚國百姓遭受旱災之苦我心急如焚,貧道別無他能,願助楚王一臂之力,圓您天降甘露之夢。”楚王見慈康道人鶴髮童顏,談吐不凡,且有一副慈悲心腸,心想此人必定是得道高人,真乃天助我也。楚王趕忙起身深施一禮說:“慈康道人如能讓楚國擺脫旱災,躲過一劫,本王將封您為國師,輔佐我共謀大業。”慈康道人連連擺手:“使不得,使不得,功名利祿對貧道來說乃身外之物,如若不是久仰楚王是個聖明之君,我是不會再度出山的。”楚王連連點頭,而後親自把慈康道人送出了宮。

  回去后,慈康道人按照楚王的旨意略施法術,一會兒功夫,原本晴空萬里的楚國上空便烏雲密布,電閃雷鳴,頃刻間大雨如注,一連下了三天三夜,到處旱情大解,舉國上下一片歡騰,沉浸在幸福喜悅之中。此時此刻,心花怒放的楚王沒有忘記自己當初的承諾,為了感謝慈康道人解除乾旱之功德,特封慈康道人為楚國國師,讓他暫居御花園中。慈康道人再三推辭,說自己過慣了閑雲野鶴的自在日子,呆在一個小天地里會憋出病來,可任憑他說得天花亂墜,終究是盛情難卻,不得已只好留了下來。

  一天,楚王去拜見慈康道人,忽聞其身惡臭不堪,連忙掩鼻問道:“你是一位得道高人,為何渾身發臭?為何不變臭為香,把香溢於世人?”慈康道人笑着答道:“要變臭為香也不難,請楚王三日以後來見如何?”三日過後,楚王又去拜見慈康道人,果然,慈康道人全身發香,香如桂花,香氣四溢。

  後來,慈康道人突然得了重病,卧床不起。不久,醫治無效,駕鶴西去。臨終前他說:“抬我靈柩,出西城門往西走,何時繩斷靈柩落地,既葬於此處。”當靈柩抬到火珠山下時,忽聽“嘣”的一聲響,繩斷靈柩落地。遵照慈康道人的遺囑,就將靈柩葬於此山腳下。慈康道人的靈柩下葬后,一股桂花的清香氣過土而出。香氣飄到方圓十里開外,一直飄到火珠山頂上,而且終日不絕,整個山都變成香的了。當地百姓為紀念慈康道人降“瑞雨”溢“香氣”之功德,就將火珠山改名為香山。

您正在瀏覽: 香山的傳說
網友評論
香山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