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葡萄節講話稿

葡萄節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葡萄節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2012**葡萄節講話稿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縣東風農場管理局2012年葡萄採摘新聞發布會,在此,我謹代表**縣東風農場管理局向與會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東風葡萄產業發展的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縣東風農場管理局前身為雲南省國營**東風農場,創建於1958年1月28日,長期以來一直以種植傳統農作物為主,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農場開始進行結構調整種植葡萄,逐步形成了以種植葡萄為主,傳統農作物、畜牧業為輔的農業企業。2011年8月,根據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雲南省國營**東風農場移交**縣人民政府管理,更名為**縣東風農場管理局。

  東風農場管理局現有總人口13501人,土地51117.15畝,人均擁有土地資源3.7畝。2012年葡萄種植面積21000畝,其中鮮食釀酒兼用葡萄水晶15000畝、玫瑰蜜4200畝;鮮食葡萄早黑蜜1100畝、青提300畝、早紅提17畝、無核水晶87畝、其他品種34畝;純釀酒葡萄法國野262畝,以上品種具有成熟期早、抗病蟲害性強、品質優良的特點。東風素有“高原葡萄之鄉”美稱,年產葡萄30000多噸,產值達一億元。2012年葡萄總產量預計為25302.7噸,可供鮮銷17000餘噸,供釀酒8000噸,葡萄品質繼續保持着果粒飽滿、鮮香的獨有特點。

  經過54年的辛勤耕耘和培育,幾代人的不懈追求成就了東風葡萄產業如今的盛世。首先,在技術上我們擁有各類專業技術人員3500餘人,制定並完善了“葡萄育苗技術規程”、“葡萄修剪技術規範措施”、“葡萄施肥技術規程”、“葡萄病蟲害防治技術規程”、“葡萄果實採摘標準”、“無公害葡萄生產技術措施”等規範措施。其次,在管理上我們採用管理局基地種植戶的管理模式,管理局負責基地規劃、基礎設施建設、優良品種選定、苗木培育,進行規範化葡萄栽培技術制定、指導服務;種植戶負責葡萄的規範管理。最後,在銷售上,我們擁有雲南、貴州、四川、廣西、廣州等省份的廣大老客戶,近年來湖南、湖北等省份還有很多慕名而來的新客戶,東風葡萄銷售始終堅持做到“統一品牌、統一宣傳、統一開園時間、統一質量標準、統一市場指導價格、統一包裝、統一組織銷售、統一服務、統一獎懲”。

  今天的成績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到的,在東風葡萄的歷史上我們經歷了長達15年葡萄品種引進、試驗階段,從最初的無核白、梅鹿輒等十多個品種,不斷進行篩選、培育,最終釀酒葡萄以赤霞珠、水晶、紅玫瑰、米葡萄為主,鮮食葡萄以水晶、玫瑰蜜為主被延續至今, 1998年開始東風葡萄發展迎來了黃金時期,引進外資成立了雲南高原葡萄酒有限公司,東風葡萄步入了葡萄種植的大發展階段,新引進100餘種葡萄新品種,種植面積急速發展到20000餘畝,產量突破30000噸,農場領導及時調整經營思路:以圍繞酒廠種葡萄調整為根據市場種葡萄,引導職工調整葡萄品種結構,大力開拓葡萄鮮銷市場,從此**東風葡萄穩固了自己的品牌,創出了“高原葡萄之鄉”的美譽,職工收入明顯增加。2003年,東風葡萄被列入全國農墾100個無公害農產品示範基地,2005年獲得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證書、無公害農產品證書,2007年被批入雲南省紅河國家農業科技示範園。

  面對成績我們不敢驕傲,在葡萄產業快速發展的今天,我們也迎來了周邊市縣大力推廣種植葡萄的挑戰,思考東風葡萄產業的發展,我們必須做好以下幾方面來保障我們的產業繼續壯大:一方面,尋找自身優勢,堅定不移地走特色創新產業的道路。根據國內國際鮮食葡萄市場,調整葡萄種植品種結構,進行產品深加工(鼓勵和引導有能力、有條件的職工和企業自辦葡萄酒加工廠,特別是葡萄烈酒),延長葡萄產業鏈,增加產品附加值,壯大、提升東風葡萄產業。一方面,加強科技培訓力度,提高培訓質量和效果。採取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有計劃、分類分別對管理人員、技術輔導員、種植戶進行培訓。推廣一些具有顯著增加效益的農業生產技術。如破眠劑朵美滋、葡萄套袋技術、環剝技術、葡萄快速改良技術、避雨栽培技術、無公害葡萄規範化管理技術、果園滴灌技術等的推廣應用。一方面加強和促進農產品深加工和農業生態觀光旅遊業發展,完善產業服務體系。依託管理局區域內的萬畝葡萄園,高原葡萄谷,雲南紅酒廠,葡萄酒庄等硬件設施和現有景點,引進外來資金,有償或大幅度讓利投資者,做好環境整治、人文景觀、葡萄觀光大道等農業觀光旅遊景點建設,在**縣旅遊業發展的帶動下,拉動第三產業的迅速發展。最後,繼續擴大宣傳力度,力爭創出自己的水果品牌和獨立完善的銷售網絡。2006年至2011年,雲南省國營**縣東風農場以文化藝術為主脈,以葡萄為載體,通過農場主導的方式成功舉辦了6屆葡萄節,推進了葡萄產業發展。我們將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在管理局網站(**縣東風農場管理局)、**旅遊網上大力宣傳東風葡萄,並繼續做好月刊《南鄉風采》,利用《南鄉風采》加強東風葡萄宣傳。

  當前,東風農場管理局葡萄產業正逐步發展為集觀光旅遊、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產業文化,豐富的土地資源、優越的自然條件、完善的灌溉系統、暢達的交通網絡、專業的種植技術、良好的銷售信譽使東風農場管理局更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在此我真誠邀請各位有緣人士:**東風葡萄熟了,請大家來品嘗、遊玩!也歡迎廣大企業、客商前來合作、洽談。2012年葡萄採摘最佳時間為:2012年6月10日--8月10日。藉此機會,祝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歡了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葡萄節講話稿
網友評論
葡萄節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