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還是把流下的鼻涕往袖口上抹,蹬着小腿叫媽媽的那個時候。一天,爹媽都到田裡去了,他啃着黑面饃饃去找小旦子玩,可剛出院門沒幾步,就被鄰居家的大黑狗撲上來,在光屁股蛋子上狠狠地咬了兩口,幸虧王二奶奶踮着小腳拿棍子打跑了那冤家,要不他准活不了。媽媽淚汪汪地摸着他的屁股蛋兒說,這娃的命是從狗嘴裡奪下來的,就叫奪奪吧。他吮吸着媽媽的奶頭睡著了,夢裡面那黑狗又撲來了,他嚇得大哭,媽媽口裡“噢——噢——噢——”地哄着他,雙手輕輕地拍打着。而後,一骨碌跳下炕,從抽屜里翻出幾張紙點着然後在奪奪身上、頭上揮動起來,口裡還念念有詞:

  天靈靈地靈靈,

  我娃今天血淋淋,

  神仙爺爺幫大忙,

  保民安然享太平。

  噢——噢——

  燎去了燎散了,

  好了好了不疼了不害怕了。

  ……

  奪奪聽不清媽媽在嘮叨什麼,只是感覺到害怕,他再也睡不着了,瞪着黑呼呼的大眼睛問媽媽:我會不會死呀?讓咱爹去把那黑狗狗殺了。

  媽媽一刀把立在水碗中的兩根筷子砍到一邊,輕輕呼出一口氣,然後湊到奪奪頭前說:奪奪是爹媽的命根根,怎麼會死呢?奪奪長大了還要娶媳婦蓋新房哩,等回讓你爹去把黑狗狗殺了吃肉肉。

  奪奪開心地笑了。

  後來,那黑狗真的死了,媽媽說黑狗是讓奪奪給罵死的。

  奪奪上學了,高興地背着媽媽用碎布頭拼湊起來的花書包跑來蹦去。爹拉過他的手問:種地好,還是上學好?奪奪說種地好!種地可以睡懶覺覺。

  爹嘆口氣說這娃勺着哩。

  其實奪奪還是喜歡上學的,那位梳着長辮子的老師常常誇他乖,是個好學生。有一天還往他口裡塞了一顆圓圓的東西,特別甜。奪奪吧嘰吧嘰咂巴嘴巴問老師是什麼?怎麼這麼好吃?還取下含在嘴裡的一半用紙包好說回去讓媽媽也嘗嘗。老師又給他一顆說:這叫糖,奪奪要好好學習,長大考上大學后就可以買好多好多的糖了。奪奪可高興了,回家后他小心翼翼地取出糖說:我要考大學,老師說上大學后就可以買好多好多的糖了。

  爹媽高興地說奪奪真乖。爹還一把抱起奪奪拿鬍子碴碴扎他嫩嫩的小臉蛋。奪奪“哈哈哈哈”地笑着,突然又問,大學是什麼?大學有我家的房子大嗎?

  媽媽說:大學是城裡面的學校,可大可大了。

  奪奪又問城裡面是什麼?

  媽說:城裡面就是城裡面,啥時媽帶小奪奪去轉轉。

  奪奪盼着,眼巴巴地盼着媽媽帶他進城的那一天。小旦子、二狗子他們都知道奪奪要進城去了,特別眼熱。丫丫塞給他一把炒黃豆說:奪奪,帶我進城行嗎?

  奪奪說不行,不行!模樣兒可神氣了。他天天催着媽媽進城,有一天連飯也不吃了,氣的媽媽差點打了他。爹搖搖頭,這孩子,整個一犟驢子!

  終於,媽媽帶他到城裡面了,奪奪緊緊地拉着媽媽的手,見了什麼都奇怪,都害怕,小嘴巴更是一刻也沒閑着:媽媽,那是什麼呀?怎麼會走路還會叫喚?那個娃娃的衣裳怎麼那麼好看?那高高的東西是什麼呀?人是怎麼上去的?……

  媽說:這就是城裡面,你說城裡面好不好?

  奪奪說:好。我們就住在城裡面吧。

  媽說:城裡面不讓你住,你還沒考上大學呢。

  奪奪嘆了口氣說:我一定要上大學,媽媽你給我買塊糖吃吧。

  媽說:沒錢,車費都是用雞蛋攢下的。奪奪舔舔嘴唇不再作聲……

  奪奪學習一直很好,可沒考上大學。爹說:今年沒考上,明年再考。第二年,奪奪又落榜了。眼睛上卻架起了一個500度的近視鏡——他儘力了。爹沒罵他,可見了他一句話也不願說。

  奪奪心裡好難受啊,他看看沒有一件像樣傢俱,黑得似窯洞的家,眼淚汪汪地請求爹:我不去上學了,我去打工掙錢。

  爹瞅瞅瘦骨伶仃的他氣不打一處來:掙你媽地屁,去死好了!

  奪奪真的去死了,但沒死成。媽求他,跪在地上求他:你死了媽咋活?你爹就那個脾氣……

  媽哭得死去活來,奪奪把買的葯悄悄地扔了。他害怕喝毒藥,沒勇氣喝下去,聽人說喝了毒藥的人樣子可嚇人了。再說,他也舍不下媽媽。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爹把鋪蓋捆綁了起來對奪奪說:走。

  去哪?奪奪怯生生地問。

  爹說:去學校。

  奪奪哭了,眼淚流得“嘩嘩”的。他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叫着,爹!爹!爹!去年高考只差一分,今年考上的希望很大。這些話他沒敢跟爹說,他怕爹罵他。

  其實爹知道,這些天自己的臉色也太重了,一向老實木訥很少說話的兒子可憐巴巴的更連一句話也不敢說了。

  唉——

  他在心裡深深地嘆了口氣,想安慰安慰兒子,但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

  爹上過學的,初中時學習在班上拔尖,中考成績非常優秀,可是村長的女兒卻頂替了他的名額。他恨死了村長,就像奪奪恨死了那隻大黑狗一樣。

  他曾不只一次地對奪奪說只要能考上學,砸鍋賣鐵也要供。莊戶人的日子太不好過了!小奪奪六歲時吃了第一顆糖,還是別人給的。

  唉——

  想到這些他又深深地嘆了口氣,只是沒讓奪奪聽見,他怕奪奪聽見后壓力更大,奪奪越來越瘦,操心太多了,怪可憐的。

  “奪奪!”他忍不住叫了一聲。

  “噢——”

  奪奪顫驚驚地望着父親。他沒說話,只是用手拍拍奪奪瘦瘦的肩頭,目光中流露出幾多關愛與內疚。奪奪的眼淚又來了……

  奪奪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學習上。住校時自己做飯,每次做飯他都有種罪惡感:父母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苦着,而自己連個學也考不上,對得起這白花花的麵粉嗎?他一天共做兩頓飯,每頓飯都做一點點,根本吃不飽,但他忍着,只是想這學期多學點。好象只有這樣才對的起頭髮過早斑白的老父老母。一年下來,他瘦得像竹竿,風吹來彷彿要倒。

  高考成績下來了——546分。奪奪上了本科線。那天,他看過榜后一屁股坐在了石頭上,渾身像散了架,那綳得緊緊的弦也“呼”地放了下來。那時那刻,他好想哭,痛痛快快無拘無束地大哭一場。但前前後後站滿了伸長脖子看榜的大人小孩。他揉揉眼睛,讓湧出眼眶的淚珠消失。然後咂吧咂吧幹得裂開了口子的嘴唇……肚子嘰哩咕嚕的叫着,他才記起從早到晚滴水未進,抹抹衣袋,裡面有媽早上塞的五毛錢,欲起身去買個饃吃,怎料眼前陣陣發黑,一下子失去了知覺。

  第二天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自家的炕上,爹媽整夜沒睡,眼巴巴地守在眼前,媽的眼睛腫腫的。

  考上了!他想說,但沒說出聲,淚水已像決堤的洪水傾泄而出。媽一勺一勺的喂他吃飯,他好餓,好餓,那天吃了好多好多飯。爹告訴他,昨天看榜昏倒后是教育局的車把他送到家的。給他代課的趙老師對爹媽說;孩子身體太虛了,要好好補補。說這話的時候,四十多歲的趙老師眼睛潮潮的。眼前這個家供一個學生實在太不易了,怪不得孩子的壓力那麼大,怪不得有一次看奪奪吃一點點飯,問吃飽了嗎,還說吃飽飯了……爹哭了,哭得好傷心這個鐵骨錚錚的莊稼漢,在生活極其困難的時刻都沒流過一滴淚,而今卻在兒子面前淚流如注。

  奪奪考上大學的事在村子里一下子傳開了,鄉親們說奪奪考上學全憑他家的祖墳好。奪奪想,我白天夜裡苦攀的時候誰知道?想着想着腦子裡又浮現出一天中午暈倒在廁所里的情景,鼻子又酸了。該死,這段時間眼淚怎麼這麼多?他背過身偷偷地擦眼睛。父親問:咋了?奪奪說沙子打眼睛里了,隨即笑了笑。

  父親捶捶陣陣發痛的腰,嘴巴里哼出一陣小曲兒悠然自得地到外面轉去了。他逢人就說:奪奪考上大學了。別人打趣道,將來找個城裡的媳婦,你和他媽到城裡享清福去。父親嘴上說著還是鄉下好,去了那裡可能不習慣,心裡卻樂滋滋的。

  回過頭父親又說:奪奪,只要你過得好,我和你媽媽再苦再累也沒啥。家中你是老大,體質最差,不是握鋤把子的料,以前爹罵你的話你可別放心上去。

  奪奪“撲通”一下跪在了父親的面前,泣不成聲:爹,別說罵,你就是打我,我也不會計較呀!

  上大學的日子裡,為了減輕家中的負擔,奪奪當過家教,賣過報紙、牛奶,甚至在工地上做過苦工。艱難困苦的生活,使平日里就少言寡語的他更加沉默了,但他學習抓得特緊,人緣也好,老師和同學們都喜歡他。

  四年大學生活結束了,他被分配到了家鄉縣城的重點中學任教。認識他的人都替他捏把汗——這麼老實的人敢在講台上站嗎?況且他還是高三年級龍頭(重點)班的班主任。但奪奪站了,而且課講得特別好,期中、期末考試成績下來后他帶的班名列全年級榜首。加上平日里待同學們非常好,又沒有架子,師生關係處的也很好。

  不長一段時間,在別人的牽線搭橋下,他有了女朋友——一個在縣廣播站當記者,在寫作上頗有名氣的女孩。往日的同學們見他們出雙成對親親密密在一起,總免不了酸溜溜地說一句:你小子怎這麼快? 奪奪傻哈哈的笑着。別人嚷嚷着要他請客。但奪奪說沒錢。奪奪真的沒錢,存摺上的錢都是學生繳的班費。

  爹媽聽到兒子談上對象了,簡直不敢相信:兒子太老實了,平常在家除了埋頭找活干,話也沒多的。但奪奪說:真的,在縣廣播站工作,這是照片。說完還真的從襯衣口袋裡摸出一張照片來。

  瞧着照片上樸素大方、胖呼呼、笑咪咪的女孩,爹媽臉上笑開了花,我的娃真的談上了呀!隨即便丟下手頭的活計認真而又急切地詢問女孩多大了,家在哪裡等等等等。未了又反覆強調、你可要對人家娃好點,多照顧點,別惹娃生氣。

  奪奪的對象叫小夢,出生在一個工人家庭。沒吃過什麼苦,但也不是嬌生慣養的那種。小夢愛奪奪,喜歡在奪奪懷裡撒嬌,喜歡奪奪吻着他的嘴巴說:愛你!喜歡奪奪溫暖有力的雙手,喜歡得要命。奪奪也死心踏地的愛着活潑可愛的小夢,愛到了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地步。雖然兩人有時難免有些不愉快的口角發生,但彼此從不傷害誰,關係處得非常好。他們訂了婚,很快就結婚了。奪奪說,他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男人。

  一年後,奪奪有了一個活潑可愛的大胖小子。現在的他穿着西裝,打着領帶,可神氣了。有時,奪奪也穿布鞋,奪奪說那是媽媽一針一線納的。

您正在瀏覽: 奪奪
網友評論
奪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