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方泥土,一段流年。掀開記憶的鏡頭,抖落了那些年得你、我。那時沒有任何緣故卻總愛奔跑在這黝黑而又肥沃的泥土間,也許是為尋覓着一個熟悉的背影,希望他能抹着額上的汗珠時向我微笑點頭。

  倒映的記憶中,初春乍來,暖暖和風拂掠我的髮絲,飄揚起如音符般曼妙的波紋,也似彈奏起一段和諧恬靜的音律,悅耳動人,正如我初見你的場景般美好。小不點的我躲藏在母親的背後,靦腆地跨入鐵門后,好奇心促使小腦袋窺探出來,便望見縷縷陽光照射在你那和藹可親的面龐上,而你的微笑更似綻放出燦爛的花朵,令我目不轉睛地定格在這一刻。忽地,你一個俯身向前,伸出厚大而又灰黑灰黑的手輕摸在我的前額上,溫柔地問道:“這是欣欣吧?”我不知怎地,還為弄清什麼狀況就只是獃獃地保持原來的狀態,直至母親拽了我衣角一下,我才如夢初醒,連忙點頭答是,還不忘母親之前千叮嚀萬囑咐地要有禮貌作稱呼,隨即揚起圓圓的臉蛋,露齒而笑地叫道:“爺爺好!”話音剛落,他臉上綻放的“花”愈之燦爛,即便他的臉如泥土般不起眼。

  自此,我便在這裡上小學。每日清晨總會有洪亮的呼喚聲,讓我知道該上學了;總會有早已準備好的早餐在桌子上,讓我吃得營養又飽飽的;總會在我丟三落四的時候,輕輕地提醒我……這一切組成幸福延伸的片段都有你的存在——爺爺。還猶然記得一次我放學后不見你蹤影時,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奔跑出去到農地上喊着你,視線不斷轉換,直至聽到一聲“哎!”的回應才尋聲望到你,便看見你佇立在黝黑的土地上抹着額前的汗珠,一手撐着鋤頭,還甩起頸上的毛巾徹底擦了一次汗水。你驚愕我奔跑過去,連忙大聲喊着:“小心過橋啊,不要跑啊,很容易摔倒的。”但我還是照樣跑向你的位置,抱着你,愉悅地說;“爺爺,我回來了。”而你還是一如既往地撫摸着我的前額,會心地笑着回答;“嗯,我知道,再等爺爺一陣子,爺爺回去就給你做好吃的。”“嗯,我等你。”我爽快地答應了。斜陽的餘暉映紅了天邊,也照出了爺爺耕作時的身影,他腳下的泥土也因此紅潤得如喝了酒似的,散發出陣陣芬芳,夾雜着青草味兒,也攜帶着爺爺汗水的味兒。

  如今,爺爺已在我遙不可觸的國度里,但那方泥土卻雜草叢生,此景荒涼令我不禁潸然淚下,可自我走近,一朵野花拔頭而出,在陽光之下,愈之燦爛展開,幡然覺醒,這花能如你一樣,是否有你得精魂長存於泥土中?

  一個人生,只屬泥土。是泥土孕育出來的,末尾也該重歸泥土中。

您正在瀏覽: 泥土
網友評論
泥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