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五月的冰花 四

五月的冰花 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四

  黃葉六歲那年的深秋,晚飯之後與往常一樣。祖父着看書,黃葉坐在爺爺的對面剝着瓜子兒,小玻璃碗還沒有滿。

  黃葉取了一些“爺爺吃!”。

  祖父抬起頭“爺爺不吃,爺爺等葉兒的小碗兒滿了再吃,不然,葉兒要多會兒才會吃上啊!對不對?”。

  黃葉欠起身,隔着桌子,掬着小手,將瓜子仁兒擎到了爺爺的嘴邊“不嘛,爺爺吃嘛。”

  爺爺的眼睛笑成了線“好!好!好!爺爺拗不過葉兒。”。

  黃葉便像個勝利者,滿意的看着爺爺將遞過去的瓜子兒吃完,又繼續埋頭認真的繼續剝起來。突然,黃葉聽到爺爺將書似乎是掉到了桌上而發出的聲響,接着,嘔吐物從爺爺的口中噴出,一切都在瞬間。黃葉的眼中充滿了驚慌,這突如其來的情景,讓黃葉不知所措,怯怯地喚着“爺爺!爺爺!”。

  爺爺向黃葉搖着手“葉兒不怕,爺爺怕是着涼了。”。

  可是,嘔吐並沒有停止。於是,黃葉一骨碌滑下地,向父母的房間跑去。

  當醫生被請到家裡的時候,爺爺的意識已不再清楚了。

  這之前,爺爺只非常含混的說了一句:“把玻璃窗關上,天涼。”。

  醫生切過脈,無奈的搖搖頭“給老人家準備後事吧!節哀!”說著拎着包向門口走去。

  對於黃葉來說,這一切都那麼突然,她並不理解生與死的概念。黃葉一直躲在角落裡,看着屋子裡的人在不斷的增多,她靜靜地看着。她知道這個時候她不可以添亂。哥哥、姐姐、親戚、朋友,陸續的聚集在一起。不知道什麼原因,又斷電了,儘管屋子裡到處燃着蠟燭,但還是避免不了那種沒有電燈的暗淡。黃葉看着忙碌的人們和牆上投射出拉長、變短的影子,雖不害怕,卻有一種怪怪與不祥的感覺。那一晚,家裡很亂,黃葉被安置到父母的房裡睡了。睡前,黃葉一直想:若不是自己非讓爺爺吃下瓜子兒,爺爺也一定不會嘔吐的。這樣想着迷迷糊糊的就睡著了。

  當黃葉醒來的時候,已是第二天的清晨,房間里空無一人。於是,她急急的穿好衣服,因為,她惦念着爺爺。黃葉跑出房間,剛一轉入客廳,就發現客廳里很靜,而且走動着一些她不曾見過的人,爺爺躺在客廳正中的地板上,她不解。便一邊跑,一邊嘴裡喚着爺爺,黃葉還沒有跑到爺爺的身前,便被迎上來的爸爸攔住,然後爸爸俯下身,摟過黃葉,臉貼着黃葉的臉聲音很小的說:“葉兒,乖!爺爺睡著了,別吵了爺爺。”。

  “爺爺為什麼不在自己的房裡睡而要躺在這裡睡呀?地很涼,爺爺會生病的。”黃葉閃動着一雙大眼睛問道。

  “葉兒還小,長大了就懂了。從今天起,爺爺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

  就這樣,經過了一系列黃葉看不懂的儀式,爺爺真的走了,卻沒有告訴黃葉他去了哪裡。父母、哥哥、姐姐都清楚黃葉和爺爺的感情,所以爺爺走了以後,他們小心的呵護着黃葉。而黃葉至始至終沒有大聲的哭過,因為黃葉知道爺爺是看不得葉兒的眼淚的。所以,黃葉只是在沒人的地方默默的流淚。這樣一來,便更讓大人們難過了。

  祖父走了以後,黃葉變得沉默了。祖父的骨灰就安放在客廳那棗褐色立櫃左手的小門裡,祖母的骨灰也安放在那兒。

  這個立櫃很有特點。立櫃的最下面是一個橫着的大抽屜,抽屜上面的右側是整面的立式的鏡子,左側是豎列連着的三個小抽屜,再往上是凹進去的空場,放置着一些瑣碎的東西。其中有雕花鑲嵌的小鏡子、擦臉的化妝品、硯台、筆筒、洗筆的用具等等。最上面就是安放祖父、祖母的小柜子了。這個小柜子有對開的兩扇小門,小門上有雕起的框,形狀與右側鑲有鏡子的邊框是一致的。在邊框里有烙上去的花紋,兩扇門上的花紋是對稱的,花紋紋路清晰,工藝精湛。

  黃葉會在沒人的時候,費力的將高凳子拖到立櫃的小門前,然後爬上去,打開小門看祖父。因為,骨灰盒上有祖父的照片,祖父的笑容依舊和藹、親切,真實得像曾經的對視。這個時候的黃葉便會露出笑臉,情不自禁的和祖父說悄悄話。

  “爺爺!葉兒來陪爺爺了!”

  “葉兒想爺爺了!”。

  之後,眼淚就會無聲的從黃葉的臉上滑落。

  有心的黃葉,一直記得祖父的生日,每逢那一天,她會將自己認為好吃的東西,在大人們的幫助下,送到小柜子里,這也成為黃葉自己的規矩。黃葉的這一舉動在第一次不僅令父親吃驚,同時,也讓父親頗有感觸。

您正在瀏覽: 五月的冰花 四
網友評論
五月的冰花 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