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泖河之韻

泖河之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三)

  泖河,以它鮮活而縱然的生命激活了一個個遙遠歲月的靜默。

  泖河以長長的流程,經小崑山南緣太湖,折而北上澱山河,是一條蜿蜒盤曲的黃金水道。無數的村莊像蒼穹中的點點繁星散落在河的兩岸。河面寬闊,碧波蕩漾;河灘茵草鋪地,花香馥郁;堤岸綠柳掩映,到處是一派盎然生機的景象。

  就是這條既平凡又不平凡的泖河,在長長的歷史流程中,在遠古的小崑山人的生命里,曾有過許多無奈、苦難、輝煌的歷程:

  據史載,唐天寶年間,多地村落,大旱連連,驕陽似火,萬物枯萎。百姓求神祈雨,不見半滴雨落。如此三載,餓殍遍野,人們紛紛離鄉背井,遠走他鄉。時年八月,忽現異象,驟雨傾盆,連下一十八天。雨潮溢過泖河的長長堤壩,淹沒了小崑山地區的許多個村莊,淹過了家家戶戶,給這裡的故鄉人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也是這條泖河,自古以來,在河的兩岸商賈雲集,繁盛富庶。一年四季,南來北往的船隻絡繹不絕。商家將北方的煤炭、大麥和蘋果從水路運出,又從南方運回米穀、絲綢和大量的瓷器。商業的發達催生了小崑山的文化繁榮。流傳在小崑山地區的手工藝品,如彩陶片上的拍印葉脈紋,回字紋的印紋等,尤其是這裡的石匠、鐵匠很有名,那些灰黑陶片、丁字型鼎、石刀、石斧、石錛等,都是這裡的藝人們的傑作。這些生產工具、手工藝品的自然流通就是通過這條泖河流到了天南海北。使小崑山地區的人類文明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這在小崑山遺留的二大文化古遺址:湯村廟文化古遺址、姚家圈文化古遺迹上,經過考證,早已有了佐證。

  明清時期,泖河一帶,十里一村,五里一庄,穿越於小崑山與泖塔(現青浦區)之間的人流,來來往往,熙熙攘攘。夜晚的泖河畔,船舫畫棟,笙簫綿延,柔靡輕軟,映現出江南水鄉之韻。

  與此同時,這條清澈的泖河也曾洗滌過戰爭的創傷,她用甘甜的乳汗哺育着沿岸數以千萬計的百姓。河畔的草地從腳下延伸,靜靜地走向遠方。溫暖的陽光穿越靜謐的空氣流淌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魚兒跳躍,享受着緩慢而又悠長的時光。美好的日子總是令人神往!然而,歲月不都是嚮往着和平與希望的。

  也是這條泖河,曾承載過一條條來往的輕舟,承載過一批批人流;承載過令小崑山人自豪的幾代大文豪,如晉朝時的文學家、書法家陸機、陸雲;宋朝時的文化大師蘇東坡;明代時的文學家、書畫家陳繼儒;明代時的民族英雄夏允彝、“神童”夏完淳……

  此時此刻,我彷彿聽到,泖河正以它特有的波濤聲在發自內心地感嘆着:“我是一個幸運兒,今生今世能承載過這幾位世界級的文化大師,一路同行,身披靈光,與他們默默對話,這是我的自豪,這是我的榮光。”

  ……

  (四)

  泖河,日夜不息地奔流着,流走了歲月,流走了喜悅,流走了悲苦,卻永遠流不走甜美而難忘的記憶。

  夏季、秋季,正是打魚的最好時節。這裡的人們三五同伴,帶着網兜來到泖河,時而鑽在水下,待到憋屈了一條條魚兒飛身踴跳;時而在河面迅速出擊,用網兜網住,一頓豐盛的美味佳肴似乎已擺在他們的面前。那樣地樂,何事能比?遠處,前來消夏的成人、孩子們一邊悠然暢遊,一邊歡聲笑語,長長的泖河上處處是一片動人的歡樂景象。這泖河儼然成了小崑山人神往的好地方。

  泖河,你用你粗放的胸懷承受着坎坷和苦難,你用你的甘甜和歡樂之水滋養着世世代代的百姓;你用你的洶湧波濤,以錚錚鐵骨昭示着頑強和不屈;你用你的萬般柔情,一次次地撫慰着小崑山人的傷感心靈。

  泖河,經久的苦難磨礪了你的品格,張揚了你的性情。當我坐在泖河的堤岸上,看着那落日的餘輝灑落在寧靜的河面上,看着那日出時的萬丈光芒照耀在泖河的波浪上,一往無前,想着你的遠古、今生和未來,我的腦海里閃現出無限的遐思……

  啊,泖河!你在小崑山這塊肥沃的土地上流淌了千百年,你依然那樣地洶湧奔騰,一下千里,你流出了歷史文化,流出了固有的神奇;你自始至終地相擁相伴着小崑山的一代代父老鄉親,勇往直前,流向充滿希望的美好未來。

  永遠,永遠。

  (此文收錄於《中國當代散文家力作選》第三卷由中國作家出版社出版)

您正在瀏覽: 泖河之韻
網友評論
泖河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