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水聲。洗菜時,水從水龍頭嘩嘩地流出來。洗澡時,水往身上潑,發出嘩啦嘩啦的聲音。流連在田間地頭,水從這丘田流往那丘田,淙淙作響;水從高處跌落而下,聲音遠而可聞。潺潺溪水,吻着河床,汩汩流去,聲音細微而輕柔。水的聲音,是一首美妙的音樂。無論是人為發出的,還是自然流動而形成的,都會讓人呯然心動的。很多聲音裡面,我唯一沒有厭惡的,或許是水聲。水是陰柔的,溫柔的。柔若似水,是形容一個人的那份柔,那份美。“溫柔的女子是水做的”,用水來形容女子那份溫柔的迷人的氣質,最恰當不過了。我愛看水。在家裡,一盆清澈的自來水,可以讓我凝視半天,我想像那是海,那是湖,碧波蕩漾。那潔凈的樣子,我真的不想弄髒它。但水呢?它是情願犧牲自己,換來人們的潔凈的。只好一邊感動着,一邊洗東西了。洗了東西,還留着二次利用,讓它嘩啦啦地沖洗衛生間。

  ??山間溪澗,清淺的水,或在溪床里汩汩而流,或隱於草叢裡,只聞其聲,不見其形。聲音的悅耳動聽,水質的那種清、那種涼、那種純,是要讓你生出,來生想做水的慾望,或者“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感覺。深山幽澗,極少人到,可是它照樣年復一年地流,魚呀,蝦呀,與它作伴。蹲在溪邊,看着自由自在地遊動的魚蝦,你就知道什麼叫快樂。山中的水,是沉靜的,寂寞的。可是我卻嚮往它,偶有閑暇,都想着去與它會晤,捧起它,喝上幾口,領略那份甘甜,那份千年的等待。不但我嚮往它,很多人也嚮往。一車車的山泉水拉回來幹什麼呢?是賣給人喝的。又據說山泉水泡茶,味道是一流的。泡茶的少女,輕把茶盞,高沖低斟,那水落下的細碎的聲響,如仙樂飄飄,未喝茶,心巳醉。山泉水的聲音是好聽的。國外,有人專門到山間溪澗,拿錄音器材,錄製山泉水淅淅瀝瀝,或者叮叮咚咚的聲音,賣給遠離山水的城裡人。這聲音,像天籟,從天空而來,深入聽者的心底,蕩滌聽者的靈魂。山泉水的聲音,還能治失眠呢。失眠的人,放上一盒錄有水聲的磁帶,在如天外飄來輕柔柔的音樂里,安然入眠。

  ??沒有什麼聲音比水聲更能吸引人了。雨夜,窗外,水自樓上滴下,嘀嘀嗒嗒的聲音,宛如,深夜裡響起的一段古典音樂,心底湧起的是浪漫。要是夢中醒來,屋外小雨沙沙。躺在溫暖被窩裡的人,聽着,聽着這種輕柔,像慈母哼着的搖籃曲,又像少女鶯聲細語的嗓音,心裡生出的,除了感動,除了生活的愜意,除了心裡的那份潛藏的安靜和善良,還能是什麼呢?水的聲音,是迷人的,不管是嘩嘩如瀑的那種,也不管是小蟲啾啾的那種,都是妙不可言的,是大自然專門彈給我們聽的音樂。耐心傾聽,認真地品味,性情得到陶冶,情感受到熏醉。世間有什麼煩惱呢?人間有什麼寵辱呢?傾聽水聲吧。它會告訴你:什麼叫快樂,什麼叫超脫,什麼叫淡然,什麼叫人的本性!

  ??

  ??

  文/路草幽幽

您正在瀏覽: 水聲
網友評論
水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