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原創散文】紅顏

【原創散文】紅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紅顏者,貌美的女子也。古往今來,紅顏被多少男人傾慕、追逐、詛咒和傷害?在歷史的幕前幕後,演繹了多少的悲歡離合與愛恨情仇?

  紅顏的美,在文人筆下千嬌百媚: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環肥燕瘦,窈窕婀娜;從“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到“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其間有多少故事流傳和深埋?有幾多歡狂與眼淚交織?一位詩人用“美得令人絕望”來形容紅顏之美,讓人感慨萬千噓唏不止。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綿延古今的時尚;“英雄救美”是男人襟懷;“憐香惜玉”是紳士風度;“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是忘乎所以的痴迷……

  “衝冠一怒為紅顏”,“寧愛美人,不要江山”,“千金一笑”……讓紅顏背上禍水之名。果真紅顏禍水?那是男人貪婪、淫慾、缺乏自制力的借口。美,理所當然成為一種罪過。

  紅顏薄命。古今美女,似乎難逃這一宿命。在這男性主宰一切的社會,紅顏之美更象雨後的玫瑰,雖也嬌艷,但卻美得蒼白無力。紅顏成為男人的一種裝飾,一種資本,或者淪為一種政治祭品。昭君出塞如此,西施侍吳亦然。她們真正的愛情呢?是深藏香閨還是夭折於一種少女的想像?她們的美,在男人們的爭來送往中曇花般消逝。薄命的紅顏,如何抗爭又何處控訴?我的一位貌美如花的學姐,被上司摧殘自盡后,流言像髒水一樣潑向她的亡靈。她的怯懦和不幸,以及世俗的齷齪和法制的疏漏,一直讓我耿耿於懷,如魚刺梗喉。

  人生難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難覓。一個男人,一生能得一紅顏知己,足矣,甚幸!能成為知己的紅顏,應該是紅顏中最幸福的。心聲有人傾聽,快樂有人分享,痛苦有人化解,無助有人扶持。但是,茫茫人海中,知己何處尋?

  一位朋友對我說,寫一寫紅顏落寞吧。的確,她並不孤獨,但卻很寂寞,就像蝶舞蜂喧后的花朵,清涼地搖曳在夜的枝頭。

  今天,不斷吸納時代新元素的紅顏,能否特立獨行於自己的思想之下,並且毫無遮掩地怒放?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紅顏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紅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