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開啟反腐新視點

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開啟反腐新視點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開啟反腐新視點 標籤:三項制度 反腐倡廉

  陝西省委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對新提拔領導幹部實行個人重大事項和家庭財產申報備案的意見》的通知,對新提拔領導幹部實行個人重大事項和家庭財產申報備案,涉及內容包括本人出國情況,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情況,家庭房產、車輛、銀行存款等,對不願申報或不按時申報的,不再作為提拔對象。這份文件向有意升遷的官員們發出了明確信號:要進步,先申報。(新華網 6月8日)

  這次申報的具體內容包括本人婚姻、持有因私出國(境)證件和出國情況;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情況和從業情況。申報本人及其配偶和共同生活子女所屬的財產,具體包括房產、車輛、銀行存款、有價證劵(含股票、期貨、基金、債券、投資型保險以及其他金融理財產品等)。

  誠然,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是一種有效防止官員貪污腐敗的措施。該制度在世界多個國家的成功實踐證明,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保障之一。但現實是,推行財產公開也面臨著較大阻力,領導幹部報告個人財產比較“隨意”,報告的內容不全、不實,申報信息不僅“缺斤短兩”甚至存在弄虛作假。所以,申報備案的關鍵是要認真地做,不能流於形式,只有實現公開、接受社會監督,才能真正讓官員們有所畏懼,要制定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辦法,加強報告核查結果的運用和違規懲戒力度。

  同時,要求對申報工作必須嚴格管理、嚴格要求。對瞞報、弄虛作假的,一經查出一律按違反組織紀律嚴肅處理。並對申報備案情況實行動態管理,隨機抽查核實,這實際上也是申報制度的一個落實保障機制,旨在通過抽查核實,取信於群眾,此次陝西的做法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們對它充滿着期待。

您正在瀏覽: 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開啟反腐新視點
網友評論
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開啟反腐新視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