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獨處

  又是一個張燈結綵令人盼祈的新年,大街小巷到處都在兜售着年貨。在外拼搏的遊子們背着沉沉的行囊穿梭往返于歸途中.........放眼望去似乎有了點年味。

  而此時的她卻怎麼也融入不了這年的氣氛里,在浮繁的城市中她感覺不到都市的喧囂與炫麗,源於:心靜如水,今天跟隨家人匆匆離別了久居的浮華城市。家人異常興奮:一路上兒子不停埋怨車速太慢,恨不得插上雙翅立馬飛到鄉下。她深知兒子又要如脫韁野馬想和 他的鄉間 玩伴們去狂歡了,那是屬於他們孩子們的天地,由他自任的去吧。而他呢和同事們在前倉談天聊地,滿嘴的幺雞,二童,自摸.....高聲闊論着。她知道,這是他們男人們數星盼月的血戰日子到了。年輪自然就在他們這些男人指尖與麻將碰撞聲中蹉嘆而過..........

  而她呢?“屬於她的年輪又在哪兒?.......她茫然不知所措的質問着自己。都市讓她感覺不到它的典雅與熱鬧 ,而鄉間似乎更讓她感覺陌生。變了,似乎一切都變了,到處高速四通八達延伸於大地山村間,新樓大廈到處是,山間樹叢旁到處停泊着轎車.......富裕給鄉村披上了霞裝,但同時也擾亂了它寧靜的恬夢。

  變了,一切都似乎變了,依稀的記憶中年節里,鄰里之間走門躥戶,噓寒問暖,張家阿婆端來臘肉,李家大爺抓來一把把爆米花,笑言滿屋飛......而今鄉間鄰裡間大門幾乎緊閉,路上只有飛奔的車輛,路旁再也見不到了鄉鄰們親密閑聊的身影了,偶爾只有三三兩兩孩童東奔西撞於叢林間而已......

  蕭瑟的冬風夾雜着寒意吹着院外茂密的竹林瑟瑟作響,家中更是寂靜......空無一人,兩位老人自有他們的天地 ;一頭扎在他家鄉鄰也不回家照個面影。一到家兒子早已飛的不見了蹤影,丈夫一溜煙早已扎進了麻將戰海之中......偌大的屋子,偌大的空曠院落只剩下她一人......院外高牆隔離,似乎隔斷了人與人間的情義。她獨坐在空曠的院中,用四支桌架支起一張小桌,擦掉桌上飛塵,一把竹椅,擦掉上面的泥土擺上一本書,一本字典,一支筆,放下簡裝行李,放下那唯一與外界聯絡信息的手機......握住那與她不離不棄的知己___筆,歡閱着文里之間的情懷,她又一次書寫起自己思緒來。

  寒冷的風不停的吹拂着院落,陣陣沁人骨髓的寒意襲來讓她心有餘悸:心兒如此冰冷,似乎沒了體溫一樣,雙腳尖兒如踏在雪片上,冷麻的發疼.....露在長袖外的雙手更是冰山一角,凍得握不住筆.......又冷又餓,從不覺餓得她平生第一次嘗受到了飢餓的滋味。這就是盼望已久的年味嗎?是屬於我的年味?還是所有人的年味?她默默的問着自己卻無從尋着答案。人情冷暖是否更濃烈還是跌滑淡薄?只得各自去尋證。

  多少個日夜,思鄉之苦,挂念之情飄向遠方的鄉村,而今百折中轉回竟如此冰冷相隔,是人性的渙散還是世俗的惰落.... 她嘆息着無言以對,只覺無助與痛心.......

  年,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意味着甜蜜,溫馨,幸福和諧得,而年對於她來說卻是讓她自己感到窒息;過年了,回家看看,看看老人,看看家是多麼幸福和美呀,當她背負着心靈枷鎖移向鄉村的“家”時,卻是碰了個落雁閉羹,早知是這樣的結局,可她還是硬着頭皮闖......過年了不回家拜訪老人這是一大不孝....為了這份孝,她違背心愿的返鄉了........冷漠的人情卻拒她於門外,高牆的隔離把她擋於院外......是我之錯還是..... 為何我處於何處都格格不入?沉重的·疑問壓得她透不過氣息。

  好孤寂的年,望着粗粗黑黑的書面文字,她思緒澎湃:有失落,也有收穫,失落在跌蕩,而收穫卻在漫延;既然熱鬧的世角無我之地,就讓我在靜靜的獨處中遨遊於書海之中吧,在那瀟洒書寫的字裡行間里尋回充實的自我。“是的,總有適合自己的容身之處”,而《獨處》卻另有一番寧靜的愉悅之味,她釋懷了,喃喃自語中自慰着。心思不在那麼凝重了,掙脫了束縛的思緒洒洒揚揚的飄向了漫無邊際的雲端,不停的漫延,不停的擴散,那上面有她的堅守,有她的憧憬與理念,也有她的陽光與微笑...........

  即便是在將來的年輪里:或許只剩淡淡的依稀記憶時,然而無論光陰似流水還是似銀幕。是悲歡還是期盼,或許她早已把這份獨處塵封於心底一世相許。又或許在某個夜深人靜時翻閱出來記於腦間,時時把它思念。源於:浮華都市中,躁動難平的人心中,倦了,累了時,只有獨處才會讓心靈寂靜沉澱,喚起原始的慾望:古樸簡單。

您正在瀏覽: 獨處
網友評論
獨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