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學會作一棵小草

學會作一棵小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芳草萋萋,遍布天涯海角,儘管默默無聞,微不足道,卻懂得珍視生命,享受陽光,享受雨露,沒有憂愁,沒有煩惱,開開心心地生長。學會作一棵小草。

  ——-題記

  當人們力不從心、煩惱憂愁的時候,就會想起小草,常常把自己比作它,來排遣心中的煩惱,而人們很難達到小草的無憂無慮的境界。也許是人的慾望太多了吧,才使得煩惱和憂愁無孔不入。人們往往被困擾其中。既然意識到自己如小草一樣渺小和卑微,為何不能和它一樣設法擺脫掉煩惱呢?

  仔細想想,有些煩惱真的不是憑空從天而降的,而是自己尋來的,不是嗎?人生活在眾生芸芸、三教九流的大環境中,有些事情,是我們自己左右不了的,沒有必要的糾結,又何必糾結不清呢?有的時候,順其自然,反而會更好些。

  人畢竟是有情感有思維的,憂愁和煩惱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想到自己和小草一樣,卑微纖弱,我想很多煩惱就會落荒而逃,很多難題就會迎刃而解。生命如此短暫,區區百年轉眼即逝,何不趁年輕韶華,打開束縛,掙脫枷鎖,開開心心地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整日沉浸在煩惱憂傷中,虛度了年華,是多麼愚蠢和愚昧的呀。

  作為一個卑微渺小的人類個體,儘管人生短暫,卻會遇到多次的機遇和挑戰,更要經歷太多的滄桑和顛沛流離,在大是大非面前,應保持清醒的頭腦,充分認識自我,辨析是是非非,真真假假,要有明確的態度和果斷的判斷力,如果過於矜持,過於軟弱,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充當了東郭先生的角色,如果那樣,只能怨自己愚蠢,只能自己蹲在角落裡懊惱和飲泣,這種本可以避免的悲傷,也只能由自己來埋單。

  形如小草的人,卻要承受意想不到的眾多的煩惱和悲傷,想要成為開心的小草談何容易,不過,可以學習它,儘管渺小,卻有一顆坦蕩的胸懷,淡定從容,樂觀向上。小草,時刻以無憂無慮的姿態提示着人們,莫要大喜大悲,何不悠然自得,快樂一生。

  想想漫山遍野的小草,不選環境不折氣候,陽光溫暖時,微微一笑,清風撫慰時,隨風飄搖,狂風吹打時,昂首挺胸,雨水滋潤時,張開懷抱。小草總是那樣自強不息,開心快活,它像是讀懂了生命的意義,明白了一旦春去秋來,生命將息的含義,所以,在有限的時光里,儘力舒展,盡情高歌。

  是呀,人的一生,不也是像一歲一枯榮的小草嗎?何不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面對生命中不曾預料的變故呢?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把自己的姿態放低,低到塵埃中,這樣,心態平穩了,人的生命就會像小草一樣開心綻放。

  時常想到自己就是一棵小草,和小草一樣卑微,把慾望降低,就會平和自己的心情,會淡化心中的煩惱,會自然而然地快樂起來,為何不放下包袱快樂起來呢?快快樂樂的,才能更好地體驗生活的情趣、生活的美好、生命的意義。

  金無足赤,任何事物都不會盡善盡美,看問題要一分為二,辯證地看,權衡利弊,事物總是矛盾的統一體,有利就有弊,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凡事都要量力而行,在靠自己微薄的能力改變不了的事實面前,不必杞人憂天,不必怨天尤人,不必自尋煩惱,應從容面對,順其自然,坦蕩胸懷,調整心態,放寬心胸,開心自我。

  彷彿,自己也變成了一棵小草,那棵融入繁華世界中的默默無聞的小草,沒有了憂傷,沒有了煩惱,努力把自己的生命關照好,來體驗嶄新未知的新世界。

您正在瀏覽: 學會作一棵小草
網友評論
學會作一棵小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