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半闕曲-桐木琴

半闕曲-桐木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若為此弦聲寄入一段情,北星遙遠與之呼應,再為你取出這把桐木琴,我又彈到如此用心。——《琴師》

  琴聲漸起,寂寥孤星。北方的天空里,再也沒有信鴿帶來你的消息。北極星,耀了誰的記憶?桐木琴,奏着誰的曾經?半闕曲,音符牽引着回憶。啟明?你怎能使我揮不去迷茫?望天際,尋不見你的影。在意你的消息,卻陷一片虛迷。喉里的那勺熱粥,生硬地卡在那裡,咽不下去,不能咽下去,也不想咽下去。宮闈里,你陌生的鄉音;深牢里,我自撫桐木琴。與之呼應,猶今夜之啟明。腳步輕,卻每日響起。枷鎖沉,仍終日不離。我酔鄉音,你戀木琴。這幽暗地牢里,泛起暖意。

  春夏流轉去,日月交替。窗外的月明星稀,風隨雲去,敵不過你腳步輕盈,我木琴哀鳴。我終於下定了決心,我要離開這深牢,我要見到你!當初他滅我全國,將我關進這深牢里,不就是為了聽我彈奏一曲么?你每日為我送粥,我彷彿能看到你黑色面紗下的笑意,你的聲音並不細膩,卻哼出美妙的鄉音。我為你鳴了無數曲,卻不能一睹黑紗下的你。你腳步離去,我琴聲驟停,我一定要見到你,一定會見到你!君王曾許諾,只要我為他彈奏,便放我歸故里。而如今,我卻只想見到你,再為你奏半曲,再聽口中流轉鄉音。君主喜,我卻焦急,這偌大的殿堂里沒有你的影,感覺不到絲毫的你的氣息。我的破舊桐木琴,還有何意義?琴聲又起,卻少了什麼東西,沒有了什麼東西能使賓客動情。失去了靈魂的音符亂撞着四壁,尋找你躲藏的縫隙。潰散而去,音止人泣。君王卻稱讚我的技藝,他不知道音符已經失去了很多東西,你為我解開腳腕枷鎖時那份期許,也隨着這宮商角徵羽去,餘音回蕩在金殿里,那份期許不會再燃起。

  君王兌現了他的承諾,讓我重返故里。我背着桐木琴離去,隱約聽見你又哼起鄉音,我們熟知的半闕曲,步步回望卻不得你的黑紗面巾,只覺得那半闕曲中夾雜着你的抽泣。路途漫長至故里,這一路悲歡誰知我心?將其譜作曲又彈起,卻聽出身不由己。故地也不再繁花似錦,燈火搖曳二三四點孤星,不見啟明,我怎能理得清?滿城風雨,竟奏起了半闕曲,我桐木琴藏起,上西樓聽風吹雨,只是北方沒有信鴿帶來你的消息。

您正在瀏覽: 半闕曲-桐木琴
網友評論
半闕曲-桐木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