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天的意境

春天的意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的意境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冬姑娘用輕盈的手勢,把一身素潔的雪衣,輕輕地甩給了溫柔的風。然後,悄然換上了色彩漸濃的新裝,並在愜意的當口,緩緩爬上了季節的街頭。那裊裊而行的身影,在如詩如畫的日子裡,悠遠着沁入心脾的意境。

  【陽光的微笑】

  佇立在故鄉滄桑而又新鮮的院落里,我痴痴的目光隨着悠閑的雲朵,在廣闊的天宇之下,無憂無慮地欣賞着季節的詩篇。每一個微不足道的景緻,都在這個特定的季節,抒發著萌動的思想和經久的情絲。

  回眸的瞬間,我驀然發現,安閑了一個冬季的老牛,正愜意地伸着懶腰。原本有些鬆散的柵欄,也打開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缺口。一抹暖暖的陽光,沿着季節的時令,迅速爬進了枯黃的草料。有一股特別的味道,伴隨泥土的氣息,鑽入了石槽的鼻孔。

  恰在此時,我突然聽見,正在攪拌季節的父親,舒服地打了一個極其響亮的噴嚏!

  隨着陽光的逐漸爬高,曾經躲避寒冷的人們,小心翼翼地推開了緊閉的房門。還寒乍暖的春風,以不經意的眼神,撞破了越冬的衣服。而每一個人的額頭之上,有一種撫摸正順着笑意,緩緩流入穩重的腳跟。

  一隻靈動的小鳥,鳴叫着飛過昨天的屋檐。翅膀舞動的聲音,吹奏着暖暖的情緒。而離院子近在咫尺的山坡上,幾個頑皮的野小子,正在瘋狂地追逐潮濕的腳步!

  此時,我發現,陽光甜甜的微笑,已泛紅了每一個人臉!

  村口的老榆樹,睜開慈祥的眼睛,欣賞着地頭上的一個人,正在心裡盤算着秋天金黃的風景。

  而小根蒜清香辛辣的味道,正在村娃兒的小筐里,慢慢地彌散開來。儘管還沒有到炊煙裊裊的時刻,那新鮮的感覺,就裝點了火熱的土炕上,豐富而溫馨的晚餐。

  到了傍晚,整個村莊,都在咀嚼之中,溢滿了陽光賜予的明媚!

  夕陽西下的山坡上,一株小草也熱情地,向過往的路人招着手。這些行色匆匆的人,正輕盈地走進生活內部。溫暖的心情,燦爛着花朵的顏色。

  所有人的眸子,都用柔和的色調,把腳下的泥土,無意間踏成了通往播種希望的小徑!

  【思念的花朵】

  有時候我在想,春天,其實就是一棵樹!而思念,就是春天枝頭上那燦然盛開的花朵!

  陽光輕柔的撫摸,閃亮了停落樹枝之上的鳥兒的眼睛。消融的小河那舒緩流淌的水聲,靈動了岸邊小草綠芽的前額。而一根枝條舞動着風的欣喜,並於時間的滴答聲中,唱響了款款的情歌兒。

  此時,腳下的泥土,正散發出溫暖的氣息,一種害羞的心思,悄悄地飽滿了一棵樹的脈絡。枝椏上那抹淡淡的紅暈,無意中豐富了季節的顏色。

  而隱藏在血液里的思念,在不知不覺間,已經燦爛成掛滿枝頭的花朵!那靈秀的花瓣,正一片一片地招展着生命的內涵和本真。

  一個曾經為了愛孤寂而堅守的人,佇立於歲月的深處,在思想里把另一個人羽化為蝶。然後,翩翩飛舞着如影隨形的快樂。

  每一次綻放,都是一個遙遠而艱難的過程。從最初的孕育,到希望的含苞,漸次生長的溫度,把一瓣瓣美麗和秀氣,漸次地塗抹。舒展成海的綻放,無論是濃,抑或是淡,都是世界上最美最美最美的顏色!

  思念,是盛開在春天枝頭的花朵!

  開了。落了。然後,隨着時光的推移,悄悄地結成了季節的丰韻。

  秋天的意象里,我們必定要採摘一枚馨香四溢的果!

  【清明的況味】

  走在通向山裡的小路上,我突然冒出這樣奇怪的想法:世界是一滴雨嗎?思來想去,得出了一個答案:是!

  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天空中正飄着濕漉漉的心緒。太陽的臉也是陰沉沉的,像魂牽夢縈的時節,那寂寥燃燒的紙錢,升騰着一縷縷繚繞悲痛的青煙,然後慢慢地散去,在所有人的心緒之中,蜿蜒着別樣的情結。

  一個人,以跪拜的姿勢,孤獨地在幾座墳塋前,不知道懺悔着什麼。一滴雨,如風刀,把時間刻成了蒼老。而那飄忽的眼神,還在墳塋的前方,追憶着曾經的笑容。

  去年秋天業已枯黃的野草,在細雨菲菲的時節,於荒坡之上,吐出了一抹新綠,彷彿這個追思的季節,靜靜地生長着記憶的深度。

  而那些原本熟悉但如今卻飄渺的身影,正在歲月的最深處,一圈一圈地,豐厚着無期的年輪!

  寒冷,在昨天已經悄然逝去。抬起頭,才發現,山坡上蜿蜒的小路,正一步一步地邁向溫暖。所有懷念的眼淚,此時,都綻放成了沉思的曲調和傳承的血脈!

  過去的季節和過去的故事,想是忘卻,但又難以忘卻。

  墳塋之上增添的一捧新土,封不住旁側拱出的嫩芽。拔出哭泣的雙腳,轉過身走向另一個方向。淚,依舊充盈着眼睛。

  此時,一隻靈動的小鳥,脆脆地鳴叫着,指引着內心呼喚的聲音,然後默默地飛向了遠方。

  一個人是世界嗎?我想:不是!

  一滴雨。一個人。在清明。在春天。演繹着兩種不同的意象。

  而各種各樣的花兒,已經在季節之外燦然開放。

  雨停了。人晴了。世界,變得越來越熱鬧了!

  【愛情的空氣】

  春天的河邊,一棵樹和另一棵樹,泛綠的葉子,正以招手的姿勢,凝視成旗幟。彷彿一種聲音,傳誦着唐詩宋詞的韻律。

  而錯綜盤結的根須,正在消融的泥土之下,纏綿着彼此的心緒。

  一場忽如其來的雨,滌盡了所有的灰塵。枝椏上,一抹抹新綠,在脈脈的眸光里,潑灑着沁入心脾的氣息。

  一隻小鳥從頭頂上飛過,靈動的聲音鳴叫悠遠。閃亮的羽毛,已經被風洗滌得純凈。而風,卻在呼喚中迷失了自己。

  這個時節,不是所有的陽光都明媚,還有幾片陰雲,吸吮着月亮留下的淚滴。而一個人和另一個人,都在感知之中,體味着彼此心的律動。

  春暖花開的日子,兩個人,因為各自的堅守,依然相望於江湖。在這樣的境況里,日日夜夜,彼此之間,都在靜候着一抹甜蜜。

  原來,最近的相思,也是最遙遠的距離!

  當陽光已經灑滿大地,才知曉,你就是我的空氣!而我,永遠遊在你的心裡!沒有你,我將無法維繫生命的呼吸!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意境
網友評論
春天的意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