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蓮

  碧波綠水的池塘里,長着一大片蓮。

  蓮的葉子大大的,圓圓的,極像反撐開的雨傘,葉子綠油油的,模樣很是好看。

  站在塘邊,朝水塘張望,粉紅、乳白、鵝黃的各色蓮花競相開放,美不勝收,盡收眼底。微風一吹,塘的水面上泛起漣漪,蓮花隨着葉子的晃動,也不停地搖晃着小“腦袋”;蓮葉隨着微風不停地吹拂,更加顯得逍遙自在,故意使勁似的來回擺動着妖艷的身軀。此情此景,那可愛勁兒直往你的眼帘里跳。

  若有幸細細觀察,你會發現,那些碧綠且好看的蓮葉,葉面里長有許多粗細不均,恰似人手背上的筋兒,一條條,一根根的,活像一家子固有親兄弟的情和義,相互關聯着,想扯也扯不斷的。

  即便葉子的筋被破壞、折斷了,蓮藕里的絲還緊緊相連。要不,怎麼人世間會有這麼一句話,這樣說道:“藕斷絲連”嘛!

  蓮葉上面的這些筋兒,從葉子的中心向外輻射,向周圍拉伸。中間的是主幹,邊緣的是毛細,從裡到外,由粗到細,彰顯出生命力很強勁的感覺。一株株大且圓的葉子表現出的則是粗狂有力,洒脫、自在的一面。

  再瞧蓮子。蓮子篷乖巧,個個長得蜂窩狀。從頁面上看,數十個蓮子,一圈圈、一顆顆如星羅棋布,它們之間距離,擺放、排列得很有一定規律性。它們不張狂,不顯擺,不與那些好看的蓮花爭風吃醋,邀功求賞;常常把自己隱含在葉子的裡面,很好羞的樣子,處得很低調,表面上顯示較多的是柔弱,拘謹。蓮芯裡面的子一旦長大、成熟了,那長得可是實實在在、硬硬梆梆的了。

  經查,蓮子中的鈣、磷和鉀含量非常豐富。還含有其他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荷葉鹼、金絲草甙 等物質,除可以構成骨骼和牙齒的成分外,還有促進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維持神經傳導性,鎮靜神經,維持肌肉的伸縮性和心跳的節律等作用。對治療神經衰弱、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高血壓等也有一定功效。生蓮子敗火,有不少人們喜愛吃,也想吃,不過,不把手指頭掰疼掰酸了,恐怕難以吃到嘴裡一把蓮子。

  說罷了蓮,不得不說說藕。經查,藕,又稱蓮藕,屬睡蓮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都可滋補入葯。

  藕,長期處在污泥濁水中,生存環境極其惡劣。難能可貴的是,藕,處污泥而不染,不與污泥同流合污,潔身自好,保持自身清白。人們很喜歡藕的這種性格,文人常常以藕吟詩作賦,美食家愛把藕做成蓮夾、糖醋藕片、蜜汁糯米藕、蓮藕肉片等熱菜以及擺治出各式各樣精美的小涼菜,頓時勾起了食客們的讒欲。

  喜歡蓮,到吃蓮,不知人們該怎樣一個思想轉換。我想,喜歡就是欣賞,視作藝術也好,樂趣也罷。的確,蓮花、蓮葉給人帶來的是美麗,令人賞閱。那蓮藕,蓮子就是人們不可多得的補品,藥用,有益無害。

  所以,我欣賞蓮,讚美蓮,也更愛蓮。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