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鄉村記憶

鄉村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鄉村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那橋下是楊水湖,其實是條不窄的水渠,乾旱的時候蓄水灌溉,澇漬的時候引水泄洪。

  在日頭最辣的時候,一群閑得發瘋的少年嚎叫着衝上橋頂,在笨重的拖拉機牽引最費勁的時候溜上大叔的后廂,然後在一聲略顯緊張的呵斥聲中悻悻地跳下去。

  藍的天,點綴着白白的、灰灰的兩色碎花,像夏天姑娘的裙子。碧綠的河面,映出水草的顏色。鞋帶樣的水草,在河底齊頭搖擺,那是詭異的水妖們活動的所在,不聽話的孩子一定會被拉下去作伴。

  風是我們的,岸也是我們的,樹上的鳥蛋和田裡的豌豆都是我們的!暖風中我們心疼地搓着後背捲起的點點紫皮,然後再次無所顧忌地扎向更深的河底。有時,腿上會帶起小拇指模樣的大螞蟥,於是扯根草繩勒下它,用指甲狠狠掐斷,眼裡泛起閃爍的淚花,卻試圖在夥伴們面前表現得更加勇敢。這是炫耀。

  我想像着自己變回二十歲的樣子,戴一頂老式草帽、銜一條甜甜的草根悠閑地躺在柔軟的河岸,遠遠地照顧這群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

您正在瀏覽: 鄉村記憶
網友評論
鄉村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