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美術教育敘事

美術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美術教育敘事(一)

  為了優化美術課堂教學,本學期以來,我開始嘗試使用多種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注意力和學習興趣。

  首先是把學生分組,基本上是每6人一組,共8個組,每組選一名比較負責的小組長,並設計小組評價表格。

  其次是在教學設計上我不斷學習思考力爭設計一份適合學生學的也適合教師的教學教案,我覺得有以下幾點比較重要:

  一、在新課的導入中一定要準備充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可以是講個小故事也可以是提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或者是展示一副很好作品等等來導入本節課。

  二、在教學過程中充分注意學生的參與程度也是提高學生興趣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設計一個小遊戲來激發學生參與,讓學生在玩中學習,可以收穫很好效果。

  三、在教學中注意應生生互動,師生互動,既可吸引學生注意力又可使學生創造能力得以發展。適時提問讓學生多進行討論,讓學生通過討論學會自己思考、自己探索、自己推理、自己判斷。

  四、在教學評價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自我評價活動,引導學生通過一堂課的活動后對自己的表現進行自我評價,從自身的發展需要出發,自己主動找出自身的不足之處。

  最後,可以把學生好的作品在校園中展出,即可豐富校園文化生活也可以讓作品被展出的學生開心,更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美術教育敘事(二)

  在現代社會中對自己充滿信心的人群遠比缺乏自信的人群成功的概率要高的多,對於初中生來說樹立他們的自信心將對他們未來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而美術學科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有着其他學科無法取代的優勢。

  在美術課堂教學中我發現許多學生在繪畫過程中缺乏自信。作為一名美術教師,怎樣讓你的學生真正的獲得自信,愛上你的美術課呢?除了在平時處處播撒暖人的話語、露出會心的微笑、投去讚許的眼神,更重要的是,你的美術課能讓孩子們喜歡。

  在一節學做賀卡的課上,我讓學生在親手做的賀卡上寫上給父母的祝詞,回家送給他們。一下課一個男生害羞的跑到我的面前,把他親手製作的賀卡遞到我的手上,神秘的說:“等會兒再看”微笑着跑遠了。當我打開那張他親手繪製的賀卡時,一串大大小小的字映入我的眼帘“美術老師,您好。我很喜歡你。謝謝你讓我喜歡美術。請回信。”雖然這張賀卡做的很粗糙,畫的也不是非常的精美,但卻是我收到的最漂亮的賀卡。

  於是我回去也做了一張賀卡,寫了一些鼓勵他的話,當作回信送給了他。事後與他的班主任隨意聊天時了解到他拿着我的回信看了三天,學習也比以前更努力了。

  這不禁使我回想起了這個靦腆的小男生剛入學時的樣子。在第一節繪畫課上,同學都開心地在畫畫。他卻拿着筆不敢畫,我走到他旁邊,用手輕撫着他的頭:“小夥子,你怎麼不畫畫?”我問,他說:“我畫不好”,“會寫你的名字嗎?寫出來讓老師看看。”他慢慢在紙上寫出自己的名字。“你寫得字很漂亮,會畫人臉嗎?”我邊鼓勵邊引導,他又在紙上畫了一個人物臉盤,我問他這張臉上會有什麼樣的表情?他說高興,我啟發他給臉里添畫成高興的表情后又因勢利導:你還會畫什麼人物表情?他又畫出了哭泣,發怒等,在我的耐心啟發下,他又把各種表情都添畫了出來。由於過分膽怯缺乏自信,使得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很少聽到他的聲音。於是在美術課上我經常製造機會請他回答問題。當我給予他回答的肯定“說的真棒”時,他露出了開心的微笑。在小組合作製作手工時我也請他做臨時小組長。

  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覆輔導和鼓勵,讓他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也慢慢消除了膽怯害怕的心理,克服了他不敢下筆畫畫,不敢大膽發言的心理障礙。現在這個小男生已經喜歡上畫畫了,也就有了開頭的那幕。

  可觸的地方,就是工作中的每一個細微之處。只有把握住每一個細節,我們教育的田野,才會蓬勃着碧綠的春意,喧騰着生活的甜蜜,流淌着生命的魅力。只要我們真心對待每一個孩子,收穫得將是一張張笑臉。

  美術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促進學生的智力發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因為社會要發展,就需要人去開拓創造。那麼,就需要造就一代新型人才,從小在他們的心靈上播上一顆“獨創”的種子。在美術教學中挖掘教材的求異因素,特別是圖案裝飾、工藝美術等教材,從不同角度去展開、去強化,創設情景。善於從聯想中求異。求異思維訓練是開發智力的重要方法。沒有創造就不能“青出於藍勝於藍”。未來的世紀將創造競爭的世紀,把美術教育和智力開發溶於在每節課的教學過程中,使他們知道自己是處在一個美的世界和社會裡,還知道人類在悠久的年代里創造了光輝燦爛美好的當今世界,他們還知道用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去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世界。同時,還看到了自己的價值,他們的未來就是祖國的未來,祖國的強盛、民族的興旺都是他們的智慧和美感,美術知識和運用表現美的頭腦及雙手去創造、去建設的。因此,才能在他們的心靈中埋下這美的種子,使他們現在成為愛美、會美、外表美、能創造美的一代後備人才。

  美術教育敘事(三)

  傳統的中學美術教學的着力點主要集中在“看畫”或“臨畫”為主要內容展開的,這一點在課堂教學和檢測上表現得十分鮮明,於是在教學中,往往出現教師按每節課的教學目標教,而學生也以課的內容為主進行臨摹和創作。

  新教育調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強調學生自主探究學習,合作互動學習,調情感體驗,注重學習的過程,我想美術教育也是一樣,不僅要學好基礎美術知識,更要走到生活中去,因為“美術來源於生活,並高於生活”,讓學生體會生活中的各種美麗。通過美術課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創作熱情,開發學生的想象力。

  我在教學中深深的體會到很多學生只會照着畫,如果你讓他去創作,他就會很頭痛。為了讓學生髮揮自己的創作潛能我上了一節《美麗的紋樣》課,在課前我準備了充分的圖片材料,因為創作紋樣需要生活中的素材,例如:風景照片、花草照片,各種動物照片等,所以我上網找了很多圖片並打印出來,課上我先是講了紋樣的發展歷程、種類和變形方法,並用“綿羊”、“雞冠花”為原型一步一步的講解它的變形過程和注意事項,學生們聽得很認真。然後我鼓勵他們利用生活中的動植物,自己想象,進行各種類的紋樣創作。我把我課前打印的圖片發給學生,學生們看到豐富多彩的圖片很興奮,馬上就有了創作熱情,為了調動學生的創作積極性,我決定在整個年組辦一個“自主創作——美麗的紋樣”的展出活動,把創作突出的學生作品在學校大廳的黑板上展出。但不許抄襲,一定要原創設計。學生們聽了很是積極。我發現也有一些學生想了很久就是不知該怎麼畫,我於是給他們引導,幫他們分析,於是學生又突然有了靈感,畫的也很快。

  “自主創作——美麗的紋樣”的作品展出當天,全校很多學生給學校一樓大廳圍了起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評論着他們看好的作品,作品被展出的學生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總之,想像力和創造思維的培養和開發,是現代美術教育最主要的特徵之一。教師應該在美術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意識,調動學生完成創意作品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每個學生都有發現自己潛能的機會,相信自己,感受創作的無窮樂趣。

您正在瀏覽: 美術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美術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