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悼南懷謹先生!

悼南懷謹先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午飯時,兒子說:有件事告訴你——“南懷謹去世了”。我說:這件事網上已傳幾天了,南懷謹先生這些年就住在太湖。餐桌上小岩問“南懷謹是個什麼人?”我說:這是個高人,中華傳統文化大師級人物, 南懷瑾對中華文化三大流派‘儒、釋、道’三家,通吃。

  中年之後,我讀過南懷謹先生的一些著述。最早讀南懷謹是在1995年。

  那年春末,我跳槽走出了天坪山,當年六月一日開始在伉儷山北麓的一家新單位上班。大半年時間裡,周末回到家中住兩宿,其餘五天傍晚下班后,就要在單位的一個房間里渡過。那些夜晚,只要眼睛睜着,我就讀書。書嘛,除了我帶到新單位的幾百本外,我還在書店買了一些新書。

  那段日子,有三個人的書,撞擊着我的心靈。一位是孟子,一位是顧准,還有一位就是南懷謹。

  喜歡南懷謹的書,始於復旦大學出版社發行的一本綠皮書——一本緝錄南懷謹短論短章的集子,書名好象叫《歷史與人生》,緝錄者的姓名大概叫練性乾。這本書,是我在工人醫院前面的“九歌書店”買的。其中一篇篇短小的文章,大都是南懷謹先生對一些中國歷史人物評論。讀這些高論,如一個喝慣了綠茶的人,品嘗到了香甜並伴些苦味的熱咖啡,感覺既新奇又很受用。南先生的那些高論,在我心中自然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此,我就喜歡上了南懷謹的書。

  之後, 我先後買了《老子他說》、《孟子他說》、《我讀南懷謹》等等;之後,我也改變了大半生對釋家、道家的看法,開始認真了解釋、道兩家的一些學問。之後,我才明白中國歷史及中華傳統文化的淵源及形成之肇因。

  南懷謹的著述,引導我從蒙昧中走了出來,引導我從大半輩子的片面與偏見中走了出來。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來說,如果沒有南懷謹先生著述的引導,至死我都可能徘徊在一知半解的懵恫之中。

  這輩子,我最戀戀不捨的是自己讀過的一些書。前些年,兒子遠離父母到社會上闖蕩,臨行前我從書房揀出一些書,陪他遠行,讓他打工之餘,讀一讀這些書,其中就有復旦大學出版的那本《歷史與人生》。我覺得:對兒子他們這一代來說, 南懷謹的書,有助於他們在滾滾紅塵中認識社會,把握自己。

  今天,南懷謹先生仙逝之噩耗傳出。兒子從手機上得到這一不幸的信息后,就立即告訴我,說明兒子知道:他老子喜歡南懷謹的書!

  如今地球上,垃圾太多,文化垃圾也是鋪天蓋地。但精神領域也不乏精品——南懷謹先生一些有關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論述,就是這樣。

  人是會死的動物。或遲或早,人總是要走的。南懷謹先生的肉身,如今也走了;,但他的心靈,不可能在紅塵間飄散!是否稱得上大師,姑且不論。芸芸眾生,不論對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有無興趣,但是只要讀南先生的著述,就肯定會得到這位睿智者的指點與幫助。

  南懷謹先生一路走好!

  2012年中秋節於松風閣

您正在瀏覽: 悼南懷謹先生!
網友評論
悼南懷謹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