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南疆明珠博斯騰湖

南疆明珠博斯騰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南疆明珠博斯騰湖

  當我們的車翻越那寸草不生的乾溝后,進入和碩地區不久,此時正是六月中旬的十點左右,天氣晴朗。前面數百米遠是一望無際的綠色樹林和美麗的村莊,突然,我眼前出現一個美麗的夢幻,一枚藍色的碩大寶石鑲嵌在樹梢與藍天中間,懸挂在大概數一百公里左右西南方的一個地方,它猶如一顆碩大的明珠碧藍晶瑩,我深知不可能是夢幻,就問愛人﹕“那是海市蜃樓嗎?”“博斯騰湖”愛人回答。整個湖體輪廓的三分之二顯露出來。那時,它那靚麗的身影已深深地鑲進我的腦海中。

  那次南疆之行是去拉我們在25團某連隊所承包的枸杞乾果。我早就想目睹博斯騰湖的美麗容姿,沒想到剛進入和碩地區邊沿就能看到令人神往的博湖。那一泓安靜的藍瑩瑩的晶體,是如此的令人羨慕地漂浮在半空,真是不可思議,它讓我惶惑而心生感激,這難道是上蒼的愛心所安排的嗎?可是在以後的兩次南疆之行、同一個地方我在沒有看到那動人心弦的一幕。當一個個美麗的村莊在我眼前留下馳騁的靚影后,車駛進焉耆邊沿,我就被那一汪汪碧綠無盡的蘆葦所折服,彷彿置身於仙境一般。那一望無盡的蘆葦在微風中翩翩起舞,連空氣中都溢滿清香的溫馨。四溢蔓延的蘆葦在一畔連一畔的淡水湖中,那如美人一般的蒹葭頻頻點頭,向行人熱情的招手,好像在說﹕“歡迎到南疆來”。那一汪碧綠的蘆葦彷彿都要在這個季節滾滾沸騰,在清風裡輕輕的搖曳,好像在等待遠方的戀人,它要把異樣的景色和風韻萬種的馳曳留給痴情眷戀着它的人們。我被它的嬌媚的所折服。淺水中的碧綠如此燦爛輝煌,一對對鸕鶿、天鵝、野鴨……暢遊在蘆葦邊的清水中,絕對想象不到它們的襯托竟然如此完美。我細細觀賞着它們的嬌美,如此奢侈的豪華美景如詩如畫的坐落在214公路兩旁。

  南疆的小城美麗而溫馨,豪華而秀麗。我們所承包的枸杞就在二十五團一個碧樹和果園相映中的世外桃源里。那裡的人民勤勞而勇敢,把一個小連隊建設得美麗而富裕。這個連隊僅靠在博斯騰湖邊緣,相隔一公里多路,我急不可待地和愛人走近它。一片蔚藍的天空下,淺藍秀麗的博湖呈現在我的眼前,那一眼望不到邊,藍瑩瑩的晶體令人心潮澎湃,它佔盡了我的全部視野,那波瀾壯麗的湖面像大海一樣寬廣,絕美壯瀾。我停止了呼吸,激動得滿面紅光,心兒和那盪起的層層漣漪就擱在一起,美得令人心顫。湖周圍的蘆葦隨風蕩漾,好像在熱烈歡迎遠到的客人。成群的水鳥自由自在暢遊在清澈的水面上,它們是那樣的自豪地享受着大自然所賦予它們的美好“家園”。

  美麗的水鳥在吟唱着動聽的歌曲。你那迷人的藍色水面在夏季里恣肆蕩漾﹔你將明珠一般的秀麗湖面呈現在沙漠上讓人們盡情地徜徉﹔你那魅力無窮的碧波閃爍在華麗的水面上讓人們迷離﹔你那層層浪蕊在夏季里盪出美妙的歌聲、唱出了人世間芸芸眾生的悲歡離合﹔你那川流不息的藍圖洗滌了紅塵中醉生夢死的所有朦朦朧朧。我大口大口貪婪的呼吸着你那清香的氣息時,你已在超越塵緣中盪洗着塵世上所有的恩恩怨怨﹔你那水墨畫般的靚麗是一種怎樣的瀟洒淋漓﹔你是如此磅礴而溫潤着巴州人民的心扉﹔你將風流的南疆孕育得如此純潔、像陳釀老酒一樣醉人。柔軟的清風盈盈拂面,它拂去了我心中的塵埃,帶給人們一種清馨芳香的世界。你神韻如詩、美麗如畫、你是巴州人民明亮的眼眸﹔你是茫茫戈壁中一顆璀璨耀眼的明珠。

  當和愛人乘舟蕩漾在破浪漣漪的水域中時,心若飄飄欲仙,翠葦碧水、雁鳴鴨歡、小舟周圍盪起層層花紋在撩撥出心中感慨的情弦﹔小船追逐着飛舞的水鳥,真似漁舟晚歌飄,白鷺上青天的異景。望着這一碧萬頃的湖面,縱領“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壯麗旖旎之景,讓人不禁沉醉於這如夢似幻的仙境中。茫茫碧波,彩雲倒映在波光粼粼中閃耀,群魚共飛鳥消波,何等美妙的圖畫呀!愛人在也控制不住他那內心的激動,竟然一下子跳進那清澈的碧水中,在那碧波蕩漾的懷抱里,他是如何的興奮都刻畫在愛人那幸福的眼眸中。可惜我不會游泳,可我真想蕩漾在你那清澈的漣漪中,沐浴在你那清涼的世界里,讓靈魂得到蕩滌。我划著小船,如痴如醉地暢遊在你那涼爽的湖水中,怪不得李白有詩曰﹕“明朝散發弄扁舟”。我曾多次和愛人划船蕩舟在不同的湖水中,但都沒有在博湖那寬闊的水面上讓我陶醉。沙漠中的明珠呀,你是如此的讓我留戀往返!愛人幾次催我走,我真不想離開你那美麗的畫卷﹔真想永遠和你一起共享塵世間的美妙,聆聽你那層層浪蕊的吟唱。

  離開博湖后,來到我們所承包的枸杞曬場。那火紅的枸杞把碧綠的果園襯托得更加嫵媚迷人。枸杞曬場邊是一個自由市場,新鮮的蔬菜、早熟的梨子、最誘人的是剛從博斯騰湖打撈出來魚﹕五道黑、鰱魚等,我興奮的挑了一條三公斤的五道黑清燉,那清香鮮嫩的魚肉是我吃到世上最美味的魚肉。也許是那幾年在博湖縣所承包的枸杞情緣,使我和博斯騰湖結下了深刻的情緣,和那裡的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美麗的博湖呀!我曾深深的迷戀過你,我曾熾熱地陶醉在你那涼爽的懷抱里。你如一塊晶瑩秀亮的寶石,永遠鑲嵌在我的心中,你如璀璨的明珠,照亮了巴州人民的心扉,同時也孕育了南疆各族人民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南疆明珠博斯騰湖
網友評論
南疆明珠博斯騰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