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軟骨文

軟骨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那天,不小心打翻了一杯清水,順便給電腦鍵盤洗了個澡,結果鍵盤直接罷工,忐忑中敲出來的字符全是亂碼。還有幾天就新年了,趁着年底這幾天思考一些事情,也懶得外出,所以沒去更換鍵盤,就那麼讓不死不活的鍵盤連着主腦。

  “不死不活”在現今蘊含了更深的層次,有點調侃並且亞健康的意味,不只是身體上的虛浮,更多的還是指示心靈上的空虛。生活本不是一帆風順的,總會磕磕絆絆,未知的因素也時常糾纏本就不堅硬的身體,使人衍生出各種疲累的情緒。

  如今,網絡上的文字,總有一種綿軟的味道,朝朝暮暮都是風花雪月的情懷,罕有硬體的時政雜談,更甭說什麼犀利的文筆了。總感覺所有的文字都蒙上了一層看不見,說不出的東西,好像在刻意迴避些什麼,保留些什麼。謹言慎行的文本框把文字束縛成不得伸展的“侏儒”,社會環境滋生的灰色也把文字渲染的不怎麼純凈,受其影響,感覺文字里的鈣質正在迅速流失。這幾天一直在尋找原因,有那麼一點明悟,卻怎麼也無法串接成紋絲合縫的情理。偶有良藥苦口的言論,也都小心翼翼的輾轉迂迴,生怕沾染上不可救藥的病毒,無聲無息的死無葬身之地。

  早些年上學時,學到言論自由四個字,以為言論是絕對的自由,後來學習了相對論,才知道言論自由也包含在相對里,並不是絕對的自由。無論是實體文字還是網絡文字,都會注重這麼幾個字,陽光、積極、這讓我很納悶,抒情寫意的文字何時賦予了那麼多的條條框框,以至於常找不到寫字的方向,不知該寫些什麼歌功頌德的東西才算是陽光的美好。如果真的感覺美好的東西,那倒也下筆如流,書之不倦。只是疑問陽光可以普照多大的面積,那不被陽光照耀的陰暗面該用什麼樣的文字書寫呢?有時候感覺苦惱,生就一副不擅長迎奉的骨頭,還非要強迫自己寫一些不知所謂的軟骨文,那感覺跟吃蒼蠅一樣噁心。一旦不小心觸及到某個敏感的話題,總會有好心人跳出來提醒不談政治。這讓我聯想到了歷史上的文字獄,當政者會因為幾個字,一篇文章,就大發雷霆之怒,動則貶到千里之外,重則滿門抄斬,萬劫不復。千百年的文字獄難道也會復古嗎?雖如此,卻沒辦法讓自己純潔的心中無一物。偶在瀰漫著小資情懷的江南煙雨里,在詩情畫意的小橋流水中隨意隨口附庸幾句詩詞歌賦,也只是顯示自己淺薄的心胸里存有高雅的詞彙而已。

  那些高深的作家並不願過多涉足網絡,因為實體的文字才能體現文字的價值,好像沾了墨香的文字才是金子招牌,只是搞不懂這些招牌有多少含金量。常感覺現在所謂的純文學已經變質,身份、地位、各種利益關係都已經跟文字掛鈎,文字更像一種催化劑,催化鈣質的文章都浮誇成了大胖子,再冠上某名牌商標,包裝出來的就是長篇大論的指導思想了。無知的我讀很多網文都感覺比實體的文字更加人性化,更加有情感,更加有閱讀價值,搞不懂那些無滋無味的軟骨文怎麼登上報紙雜誌頭版的。網文被學者譽為邊緣文學的文字,湊起來的都是有份無名的文章,基本都成為娛樂世界中的唐老鴨,大喊大叫着卻得不得應有的側目,更多的只是碎紙機里的漫天雪花,本身的價值正被其他的東西所代替,不得不退出人們的視線。

  看多了這樣的文字連人也變得柔情似水,就跟身處陽光的仙境中那麼的不真實。鄉土氣息和本我的純粹變得飄渺,這點城市長大的孩子是不以為然的,優越的生活中吃着牛肉漢堡鄙視土老冒也就變成理所當然的事情了。有句俗話,上行下效,起引導作用的文字都讓人不可理解了,那麼還在蹣跚學步的文字愛好者該如何用筆,用文字書寫心中的夢呢?

  晚上的時間,跟朋友聊起音樂,對於現今的歌曲都抱有鬱悶的感慨。朋友說:“現在的音樂越來越聽不懂,聽着像說話,就像是被籠了一層霧,不知唱的是什麼東西,不如老歌那麼深入人心。”我了解朋友說的是什麼,我也聽不懂很多所謂的歌曲,一首唱完,都不知道表達的是什麼。可能紛雜的世俗讓人的感官也變得退化,輕易的東西引不起世人的關注了。雖如此,卻不敢開口發表自己的看法,怕人嘲笑為年老色衰的落伍分子。於是,深有感觸的對朋友說:“文字跟歌曲都是一樣的啊!就跟抽象畫一樣,看不懂聽不懂才是高深的學問啊!”經濟社會,一切向“錢”看,不管什麼都表明了價碼,只是很多都是標註在商品的背面見不得光。真正能安靜下來做事的不多,感覺很多取得名利的人,並非是有什麼真正的大本事,而是靠着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成為了獵奇的“珍寶”,不得不說天賦的身體往往也是制勝的法寶,感覺越來越多的紅塵困惑超出了亞健康的狀態,扭曲得很“變態”!朋友說:“本事,有時在社會關係面前,一文不值。”我頗為感觸的回答:“社會關係學本身就是一門學問,好像比正統的學問都要重要。”朋友說著說著很是憤怒的表示,現在就是在死皮賴臉的活着。我無力的附和,說,死去是勇敢,活着是更勇敢,死皮賴臉的活着那就是大無畏的勇士了。

  很多人都喜歡雪天,喜歡那份純凈,喜歡那種清冷的靈氣,有種脫離塵世的雅緻。也許本就不是屬於人間的花朵,從九天之上凝結飄落,開放的也只是一霎那的芳華。人們追尋雪天,也只是暫時脫離塵世的迷亂,獲得片刻的安寧。只是當雪化混合了泥土,誰還會那麼關注並且欣賞雪天呢?

  生活越來越好,人的骨頭卻越來越軟,古語膝下有黃金,可在霸氣的官僚主義面前,人的膝蓋和頭顱變得越來越不值錢。看多了世人在權、錢、面前的卑微,賞讀文字也越來越模糊,磨光了稜角的生態環境,怎麼能夠孕育出如魯迅大師一樣的筆墨呢?

您正在瀏覽: 軟骨文
網友評論
軟骨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