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一個人的中秋

一個人的中秋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中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我的中國夢

  今夜,註定了你的月亮在北方,註定了我的月亮在南方。

  今夜,你說你北方的月亮很圓、很亮,照徹山河、輝耀大地、情滿人間……

  今夜,我的月亮沒有出來,沒有出來,它躲在厚重的雨雲背後,似乎是不想看到成都淅淅瀝瀝的中秋,又彷彿是不想聽到成都滴滴答答的秋寒。

  今夜,在成都,舉頭望見的,儘是灰濛濛的雲天,儘是窸窸窣窣的秋雨。雲天背後的圓月,我看不見它,一點也看不見,它獨自在天庭,行走在烏雲之上,超然于思念以外,不再照料成都今夜的纏纏與綿綿。在這樣的雨夜,圓月亦看不見我,不知雲在層下面的下面,還有一個孤獨的身影在一次次祝福着你北方的秋月。今夜,成都的秋月獨自躲在陰沉沉的雲層後面,它是否也寂寞如我?秋愁如我?孤清如我?

  今夜,我一個人打着雨傘,行走在成都潮潮濕濕的中秋夜裡,桂花的芬芳依然很桂花,月餅的香甜仍舊很月餅,惟有傘沿上悄然滴落的秋雨,點點又滴滴,冷冷還清清,猶如一粒粒情人淚,傷感而迷離。

  今夜啊今夜,今夜那輪燦爛過李白的月亮,已經消逝在唐朝的山山水水間了;今夜那輪撩撥過蘇軾的月亮,已經不能再一次讓我們千里共嬋娟;今夜惟有李清照的月亮,還依然那麼孤獨與寂寞,還照樣是一種相思、兩處閑愁……

  這是一個沒有中秋月的中秋夜啊,沒有中秋月的中秋還叫中秋嗎?沒有中秋月的中秋,滿腹的思念又由誰來傳遞?那輪千里共嬋娟的明月,真的是隨蘇軾的遠去而遠去了嗎?

  今夜,我不知道成都雲層上面的中秋月是否還是那樣圓、那樣亮?是否還是嫦娥奔去的那一輪,是否還是吳剛伐桂的那一輪?雲層太厚,雨點太冷,秋風太急,成都呵,你什麼要用如此的雨雲來把中秋月遮掩?你為什麼要用如此的陰沉把思念阻攔?成都的所有情事與懷想,在今夜,統統化作雲愁雨恨的瑟瑟秋夜、蒙蒙秋風。今夜的夜,沒有邊兒,彷彿如創世紀那樣一種荒蠻、一種凄涼。

  今夜,你說你北方的月亮圓似銀盤、亮如白晝,可是,我一點也看不見,我只能看見一街橘紅的路燈,在秋雨中昏暗地閃閃爍爍。它們灑下的微光,冷冷地、潮潮地、寂寂地,把人影模模糊糊地悄然拉長,又默然壓短,壓短了又拉長,彷彿拉成了一幅陰冷的鬼影,在長街上悠悠晃晃。在壓短與拉長的反反覆復中,我獨自打着雨傘,行走在這個沒有中秋月的中秋夜裡。

  我不知道要行走向哪裡,我不知道腳下的路是否可以通往你的北方。我只知道你的北方是有長城的北方,是有月壇的北方,是有圓明園和紫禁城的北方啊!你的北方我來過,那是在五月,在一個開滿鮮花的五月。我是悄然地來的,又悄然地離開了。我擔心我的突然造訪會驚擾你的北方,怕你那開滿鮮花的五月會在我是魯莽中突然消失。我默然地來了,又默然地離去,你北方的五月開滿了鮮花,蜂蝶翻飛,沒有了憂傷。

  如今,那些香艷過你北方的五月的鮮花,已經凋謝了,凋謝在我悄然離去之後,凋謝在今年的中秋月升起之前。今夜,此刻,你的北方,是否也金桂飄香,是否也秋菊絢爛?還有你窗外的那輪明月,是否依然是“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今夜,你的中秋月在北方,或者在北方以北,又或者在北方以東,總之,它是在一片明澈的秋空里,渾圓又燦然,明晰又爽朗。我猜想,在那輪圓月下,你也在遙望我南方的中秋月,但是,今夜南方的秋空雨雲太厚,秋雨太急,你望着的南方的中秋月,依然躲在雲層背後,沒有一絲兒月意。

  今夜,你的北方是那麼遙遠,隔着千山,更隔着萬水,還隔着我頭頂無邊無際的厚厚雨雲。今夜,我們註定不能在圓月上相聚,註定不能將思念託付給圓月來傳遞。今夜的中秋月,不叫中秋月,不叫中秋月了。

  是的,今夜,註定是一個人的中秋,註定要在沒有中秋月的夜晚暗自神傷,註定要寫下這些苦澀而傷懷的文字。此刻,我獨自打着雨傘,任昏暗的路燈把我孤清的影子拉長、壓短、再拉長、再壓短、再長長又長長地拉長啊影子……在這樣的境況里,我走過長街,向著那個叫家的地方無言地走去,走在中秋月的虛無與遺忘里……

  2009年10月3日深夜於弄月齋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中秋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