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傻妮兒(七)

傻妮兒(七)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傻妮兒(七)

  作者/副總統

  傻妮兒自從上學之後,直到小學畢業,都一直擔任班裡的學習委員,負責幫助老師收發作業,有時老師回家忙自留地或其他私活,還充當班裡的小老師,替老師做很多工作。

  那時候,傻妮兒的兩位老師都是民辦,他們既要教學,還要忙家裡的農活,尤其是到農忙季節。班主任田老師的家裡餵養了母豬,傻妮兒和同學們經常去推碾子,替老師家的老母豬碾飼料。儘管力氣不大,但是,同學們都沒少幹活。

  在農忙季節,傻妮兒和同學們要替老師乾的事就更多了。比如,拔洋蔥,拔蘿蔔,刨芹菜和芫荽等。傻妮兒記憶比較深的是冬天替老師收拾芹菜和芫荽的時候,因為天氣冷,他們都哈着白氣,一個個小臉兒和小手兒都凍得通紅通紅的。

  傻妮兒還記得,大約是秋後吧,天氣轉冷的時候,正是要扒紅麻的時候。因為,紅麻在水裡漚過,表皮腐爛,一般情況下,都有一股難聞的氣味,洗多遍都很難去除。可是,有時候,忍不住要摸摸耳朵、鼻子什麼的,因此,傻妮兒他們沒少聞這種令人不太舒服的臭味。

  傻妮兒的村子離集市很近。到了老師賣豬的時候了。每當這時,老師都要找兩個同學給他幫忙。傻妮兒呢,不必跟着老師去集市賣豬,只需留在班裡,替老師行使分配任務和監督檢查之責。傻妮兒工作特別認真。她先是按照老師的要求給同學們布置作業,然後,然後協助班長負責維持好班裡的紀律,等同學們做完之後,再按照老師的要求進行收交檢查,並且把作業情況進行登記,以備向老師彙報。

  在學校里,傻妮兒除了干好學習委員以外,還替學校領取報紙和刊物等。當然,領取報刊的地點就在傻妮兒爸爸工作的大隊部辦公室。“近水樓台先得月”。一點不錯,傻妮兒每天取回報刊都盡量先睹為快。那個時候,傻妮兒幾乎沒有什麼課外書,所以,閱讀報刊就成了她的一大習慣,也是她的一大特權。傻妮兒閱讀了很多,了解到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受到了深刻的鼓舞和啟發,同時,也擴大了視野,開闊了自己的知識面。

  傻妮兒的學習成績一直不錯。那時小學寒暑兩季都要統考,由管區組織進行,監場老師是外校來的同年級老師。有好幾次給傻妮兒的學校也就是傻妮兒的班監考的,都是同一位非常嚴格的女老師,姓李,看到她嚴肅的表情,同學們都感覺特別緊張,甚至都不敢大聲出氣。

  到了三年級的時候,各村小學還要參加每年一次的春季抽考。抽考是由全公社統一組織的。按照慣例,每所學校抽2名同學左右,每次,傻妮兒都名列其中,然後到由老師騎自行車帶着,去是十幾里地以外的公社駐地參加統一考試。陌生的考場和環境,陌生的對手和監考老師,對於沒見過世面的傻妮兒有一些影響,儘管如此,傻妮兒的成績仍然名列前茅,並且還得過公社第一呢。這件事兒着實讓傻妮兒的老師和同學為傻妮兒感到自豪和驕傲。甚至,村子里其他知道此事的人,只要見到傻妮兒,也都要誇上幾句呢。

  戒驕戒躁,不驕不躁,這是傻妮兒對自己的一貫要求。所以,她從來都表現得那麼謙虛,對於周圍的誇讚聲,傻妮兒只當做是對自己的一種鼓勵,鞭策自己更加刻苦,更加努力,不斷進步。

  (未完待續)

  ——2011年11月13日于山東肥城桃花源

您正在瀏覽: 傻妮兒(七)
網友評論
傻妮兒(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