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去歲冰雪消未盡,柔絲淡綠枊芽新。多少文人墨客讚美春天,讚美春天的美,耗盡筆墨去歌頌春天的風、春天的雨、春天的花、春天的草。春天是少不了春草、春花、春雨、春風。但枊也是不可缺的春的使者,看着枊那優雅、洒脫的姿態, 溫柔纏綿的情感,那溫馨、幽靜的感覺,讓你焦躁的情緒,鬱悶的心情頓時平靜了許多。當你走進小河邊的枊林,那細長、嫩綠如絲的枝條,輕輕的吻着你的臉頰,那溫柔、那纏綿,讓你似有進入了夢幻,真是無聲勝有聲,無花勝有花。

  枊,不僅是春天的使者,也在中國浪漫的詩文化中,在中國的送別文化中,有着重要位置,自古以來,有多少文人墨客、賢達君子、英雄豪傑、親朋好友在送別時,為表達相處之間深深的情意,依依不捨的質樸真情,折枊相送,來表示心中那戀戀不捨的挽留、傾訴。“枊”又是“留”的諧音。折枊相送表達了主人那份眷戀,不願惜別的情;柳,更有適應環境的能力,祝願遠行的人,到了異地,隨遇而安,能夠很快地融入當地的生活,一切隨願。柳,便有了深刻的生活哲理,賦予了文化內涵。長亭路,常折枊,離情不斷,柳色常青。一代一代的柳枝詞,就這樣曠日持久地唱下去,唱得咫尺天涯,唱得柔腸寸斷。所有的離愁,似乎都拴在那小小的柳枝之上。那柳綠青翠,春色盈盈,雖有惜別之情,更有對未來的憧憬與殷切囑託

  一說起枊不能不說起江南的枊,江南的春是一幅濃淡相宜的水墨畫,小河、拱橋、烏棚船,還有在小河邊,在焑枊下打着油傘的多情姑娘。那枊就是水墨畫中,濃墨重彩的一筆。那悠長的小巷,青青的石板路,傍水而造的灰瓦房和長滿青苔的房瓦,那穿鎮而過滿載歷史的悠悠小河,小河邊那婀娜多姿的枊,無不訴說著江南那悠悠的離別之情。“三月江南雨,枊煙兩岸濃”在江南的煙雨中,有多少的不舍,多少的眷戀,都借了那依依的柳枝默默地傾訴。柳絲千條,柔腸千轉,怎能不纏綿?悠悠幾千年,江南煙雨中,又有哪株垂柳沒沉澱着萬千相思呢?

  江南的煙、江南的雨,又怎能少了與枊為伴呢,那青青的枊色,柔柔的纖枝,撥動了如弦的雨絲,湊出了千古春色。江南的枊,那淡淡的一抹新綠似女子的長發,搖曳着一片江南水鄉特有的意境,那輕柔的枊絲,碧綠的柳葉、堆積的柳煙,怎麼不惹人心生離愁別怨?

  江南的柳,更是含情默默,月光下那悠長彎曲的石板小路,一對對戀人在柳煙深處,那輕輕細語,低低呢喃。青石板小路上那高跟鞋噠噠聲響,更撥動戀人的心弦,滾滾紅塵中,有多少痴情的男女相約柳煙下,憧憬着幸福的未來,去守護着那份聖潔的真情。枊風過處有多少的甜蜜、多少的痴情、在煙柳中,起伏纏綿。也不知,在那煙雨中、在那柳煙下,是否還有人撐着那褪色的油布傘,在守望着那份久遠的約定?

  江南的柳,歌盡了相思詩行,歌盡了凄苦無奈,歌盡了歲月滄桑。你是否還願意,願意用你那略帶沙啞的聲音為我唱一首“月亮之上”。

  作者:昂然

  寫於2013年3月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