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也說茶道

也說茶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和朋友閑來無事,一邊喝茶,一邊聊起茶道來。

  ??

  ??茶道一詞來自日本,就象劍道花道柔道一樣,說是修身養性之道不如說是這些事情的操作方法來的更通俗一點,因為日本人做事總是那麼刻板,那麼認真,那麼不假思索照搬前人的操作全過程,因此,時日久遠之後早已經想不起那些動作的為什麼而只強記着今天我們看來有點莫名其妙的多餘動作了,也就是他們的形式。如果保留這樣的形式有一定美感的話,但至少不是喝茶的最便捷的方式了,至少在當代的社會裡。假如茶的精神也還有一點儉約的話,這形式本身就大背其道了。

  ??

  ??因為日本人本來就是這樣的一類人,因此,這套茶道倒是再適合他們的習慣不過了。

  ??

  ??但是,在當代的中國,忽然也有了茶道,或是稱為茶藝表演的東西來,讓人覺得莫測高深,為此,我查了一些古籍,即使在《茶經》這樣的典籍里也沒有看到有關的片言隻語,最後來的那些文字,最多也只談到鬥茶之類,沒有說到演茶。

  ??

  ??據說現在的茶藝還有流派云云,比如潮汕茶道、閩南茶道、武夷茶道、四川茶道,還有等等茶道。更惡俗的是那些茶藝表演的名稱,什麼觀音入浴,什麼韓信點兵,一派胡言,且不說觀音入浴本就不該讓凡人來觀賞的,單就韓信點兵,那是多多亦善,怎就是那麼小的鐘子一滴一滴的流呢?當然,他們先是說的附會,於是,也自然見出我的批駁的淺顯了。我的意思是說,這茶嘛,有好茶,有好水,有好心情,不要那麼多花花枝枝,拿來便觀,便聞,便品,就行了。還喝再倒,不喝便閑聊,這便是茶的本來面目呀。

  ??

  ??記得小時候特別喜歡那些畫著古人的國畫,那些古人常常就在松下水邊,兩三人,或坐或卧,邊上常有一個童子,也絕不是妙齡女子。那時一定天氣不錯,應該是夏秋之際,邊上那個童子是提水煮茶的,不是做茶藝表演的,假如這個童子忽然的表演起所謂的茶藝來,他們一定會捧腹大笑的,等不及的抑或性子急的,一定會狂呼大叫的。

  ??

  ??再則,即使那些較一般人要酸臭的多的文人墨客,也不會無聊到喝茶看茶藝表演的地步,最多也只是邊喝茶邊看那些美女們的曼妙輕舞或聽一些彈唱罷了,那所謂的茶藝表演有什麼好看呢?不過爾爾,他們說。

  ??

  ??何況那些四川的茶功夫,那是和謀殺人一樣的在你的邊上轉悠着,一不注意他便作出很古怪的動作,遠遠的將那水柱射到你的茶碗里,讓你驚嚇而忘了剛才和朋友的談話。怪哉,哀哉。

  ??

  ??玩這些伎倆的據說都是一些茶商,為了說明他們的經營是為了文化而不是為了錢便作出這種種的花樣來,其實這完全是多此一舉。大家都知道你已經忘記了傳統,那就忘記了傳統,大家都知道你已經沒有了文化,那就沒有了文化,大家都知道你的掙錢是為了養家糊口,那就養家糊口,這又不是你一個人的過錯,誰讓我們隔了幾十年才想起這些勞什子呢?何不如把心放下來,就象喝茶一樣,輕輕鬆鬆的泡來,平平靜靜的喝了,便罷。

  ??

  ??我最討厭現在那些做文字的,以為日本有什麼茶道,中國也應該有茶道,不但有茶道,還是茶道的發祥地呢,於是,又是忘我,又是貴生,又是返樸,又是無己的,讓那些口渴的人不敢喝茶了,彷彿這一喝便喝成文化人,便喝成高僧似的,其實大謬。心不靜的人即使喝茶了無非多跑幾次廁所而已,不會變得清心的。心靜的人又何在乎喝茶喝水呢?自然就更不在乎怎麼喝了。況且,忘我,貴生,返樸,無己等等,放在吃飯、為什麼就不行呢?一定要喝茶了才足以體現嗎?非也。

  ??

  ??那天,安溪的朋友拿了幾泡老製法的鐵觀音來,今天和朋友喝了,朋友說,這個好呀,這個有茶味。

  ??

  ??確實好,我說,且不說好看不好看,茶不是拿來看的,只這香氣,只這茶色的美,只這入口的厚實,只這回甘的奇速,只這韻味的長久,確實好茶。

  ??

  ??好茶是不用表演的,且喝了再說。

  ??

  ??知道者是不拘於形式的,方便就行。

  (作者:大荒西經)

您正在瀏覽: 也說茶道
網友評論
也說茶道 暫無評論